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0年部隊春節遊藝
2024/02/10 14:50:04瀏覽579|回應3|推薦73
1980年部隊春節遊藝

1980年,我在海軍陸戰隊的步兵營任職營輔導長。春節前一個月已統計出來,春節大假期間,除了必要的留守人員以外,全營還有四十多名士兵,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除了要為留守戰備的安排費心外,這件事也是我感到很掛慮的。

當時部隊幹部人事甚缺,營長退伍,副營長外調,我獨自帶領如狼似虎的將近五百人,已經感到左支右絀。這個營的士兵大部分原本就是各單位認為管教困難,才會轉調到這裡來,這時節讓他們悶在營房內,閒著無所事事,如果發生暴動,我恐怕會難以收拾!

於是我想到一個點子讓他們動起來,把這四十多名士兵組成一個民俗遊藝隊。角色都分配好以後,半個月前就開始演練準備。服裝和飾物先向地方宮廟商借,舞龍舞獅的道具我們自己動手做,窮變則通,倉庫裡堆積的一些舊物也可廢物再利用。道具做好後,我又親自訓練了半個月。

除夕那天下午,四十多名官兵乘坐二輛軍用卡車,聲勢浩壯地開出去。一路鑼鼓齊鳴,到高雄、屏東很多鬧區演出了三天,除了舞龍舞獅外,還有駛旱船、走高蹺、大頭呆戲大蚌,以及疊羅漢等。這麼多人組成的民間遊藝活動在當時就已少見,雖然道具很陽春所過之處民眾仍自動聚集過來看熱鬧、放鞭炮,煞是熱鬧!

年初二最後一站演出,是到我爸媽居住的老眷村,眷村裡也已很多年未見這麼盛大的演出活動,全村響應自是毫無冷場。活動收場後的年初二晚上,已是年初三凌晨的三點多鐘,一個小偷在我爸媽家的後門,正在用工具撬門想要行竊,正巧被起床如廁的我爸撞見,小偷因此遁走沒偷成。


01


02


03


04

國語老歌(伴舞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8032404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2/24 22:07

適時適才適性為民服務,增加自信心,將體力耗在與民同樂、同慶的民俗表演上,這真是神來一筆,佩服。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5 22:29 回覆:
他們跑得很累!但玩很高興。賺到的彩金大數都報繳給了團部,各連也留了一筆加菜金。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3 19:33
很棒的活動,但出發點除了"讓無所事事,怕暴動",也是讓大家發揮才藝或潛能,甚至能增進同袍間的感情。這種難得經驗,很值得回味。
龍兄虎弟或許騰雲駕霧去了 !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13 21:13 回覆:
這些人都不是正常人,所以帶隊出去我已做了防範措施,三人一組互相監看,只要出狀況一組三人都會受罰。這個單位的處罰方式,其他單位的一般士兵聽說會頭皮發麻!冬天丟進荷花池泡三分鐘算是最輕的處罰。不過牛頭馬面們偏就喜歡排著隊申請轉調進來,只因他們就喜歡"阿莎力"的調調,後來人滿為患到我更怕!

龍兄虎弟的壽命多半不久長,我每每都是擦邊而過才能活到現在。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1 13:48

哥臨機應變、劍及履及的能力與速度,可誇;

特別是各路難以處理齊聚一堂的角色。

純正的聖誕口味與年節口味已薄弱至極,

雖是必然,卻仍忍不住神傷。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11 14:58 回覆:
自那次本營的盛大演出後,陸戰隊南部各團都相繼開始成立舞龍舞獅隊。但當初我用的都是廢料草成,以後各團的龍虎道具就都是請民藝業者製作了。當年的那些龍兄虎弟們,如今不知還有多少人在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