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大趨勢的惡化
2024/03/02 15:29:12瀏覽803|回應9|推薦71

台海大趨勢的惡化

我沒有熟讀過歷史,對政治也沒有特別研究。但我把這兩樣事放在一起對比後再思考,往往會摸索出一個有關時勢的模糊趨勢。預估國際情勢變化不能只看眼前情況,得要兼顧歷史、文化因素,考慮到各國間的利害關係,以及每一事件可能產生後的連鎖反應。

歷史上無論東方西方,任何一個政權崛起前,都必定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改革成功的經驗都大抵相似,包括「剛中帶柔、剛柔並濟、謀定後動、循序漸進」。歷史上成功和失敗的改革都有著同樣的成敗軌跡,成功的改革都是突破型,失敗的變法都是修補式的,修修補補最後仍是殘破!

中國春秋時代的齊國管仲,變法成功的原因是重視商業,富民裕國後再改革軍制。日本明治維新的成功,首先撤銷了職業與交往的限制,使商業流通,再削減武士特權,引用西方的制憲與經濟運作方式。

中國曾有過一次全面改革的大契機,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前,中國整個社會正處於改革求變的強烈氛圍中,就連中共中央權力結構中,也不乏"逐漸淡化社會主義"看法的人。但僅就我個人的觀點看,之所以會改革失敗,是因要求改革的學生群眾們"吃急弄破碗了"!中國政治制度如果一夕翻轉,幾千萬的共產黨員豈不都全要失業?這是即使心謀改革的中共元老也不能不顧慮的,後來會演變成慘案,那時應就可以預估到結果。

2017年川普夫婦訪問北京期間,習近平表達了希望與美國分擔全球事務的想法。這時中共的"戰狼外交"搞得如火如荼,中共的傳媒鋪天蓋地不斷外宣「厲害了!我的國」,並高唱「東昇西降」論調,那時我就覺得中共已經是在"吃補太過如同瀉藥"。我的看法是有現實根據的,年輕時有位朋友因為經常夢遺(其實是正常情況),於是每天都在吃大補丸,我勸他"年輕火旺不宜補",他沒能聽進去,後來逐漸轉成面黃肌瘦,還患了肝炎。

「中國崛起」論起於鄧小平的經濟改革後,經濟搞上去後,還須政治改革接棒才能行遠走穩,中共因政治改革跟不上,後來就轉化成吃瀉藥了。而且我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後盾並未俱全。「泱泱大國需要有高度的文化水平;以及富足的國民來支撐」,中國人忽然變成近年世界上最不受國際間歡迎的來客,早就凸顯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即使獅子也經不住鬣狗的群攻,中國大陸的大外宣、大內宣是怎麼把國民都引領到"無所不能"的幻相中去?!

老二"還未真正成就氣候,就一再旗幟鮮明去挑戰"老大",智者不為。我從小眾現象也可推論到大事,黑社會裡的二哥,不但一再越權慫恿從眾去架空大哥,而且還企圖挑逗大嫂,這個大哥孰忍孰不可忍?結果可能會連老二都將做不成。所以,美中關係只會愈來愈惡,連鎖反應的結果,中共想要取得後鄧時期到習朝前的國際地位,也相對更難了。

中共曾想要改變現有的國際體系與自由市場經濟規則,看來已愈來愈像是緣木求魚,根本問題仍在於政治改革不能隨著經濟改革"雙腿並行"。中國歷史上所有採取閉關自守;斷絕對外關係的王朝,一無例外都是走向快速衰蔽!

國民黨在台灣也曾經歷過這個問題,台灣在國民黨獨大時期曾迭創過世界經濟奇蹟,只因政治改革進行得太晚,因此一再失機失勢,弄得現在連政權都掙不回來。但我認為未來台灣仍不能沒有國民黨,這要先從目前兩岸三個政黨的"黨性"來看︰

●中國國民黨是個欠揍的政黨,都沒有人打他時,他就躺平擺爛了!屁股著火時;就會立刻雄起。但也只有這個黨才有可能是未來大中華的"桶箍"。
●中國共產黨是個好鬥的政黨,領導們都沒得互鬥時;就去鬥人民。只有一個領導時;人民全都變窮了!
●台灣民進黨是個翹屁股的政黨,尾椎翹起來時;頭就埋進了沙裡,在沙裡看世界,還兼患"非我族類"的色盲症。一個自始就以台灣自限的黨旗,已說明了只能在這個區域內;繼續玩小家子的翹翹板。

想要在風雲急變;國際政治重心已位移到東亞的現在和未來,台灣如果想要關起門來獨善其身將是不可能的。即使中共不取台灣,也別希望週邊環伺的列強不把手伸進來攪和。台灣過去幾十年能安之若素,說白了就是來自"恐怖平衡"。台灣大部分人民都不喜歡被中共統治是個事實,大陸人民是想想卻不敢說。可是,若不是對岸還有狼有虎,連菲律賓和越南都想三不五時來戳一下台灣,台灣若是"獨立"必將永無寧日!!!

民進黨一直企圖把台灣歷史篡入到日本的歷史源流中,這既不求真;也不現實。反而是台灣有個強項過去一直被刻意忽視,除了產業的努力創新求進外,台灣至今仍是「中華文化的最後根據地」,也是最能喚起大陸人民共鳴的基礎。而在現實境況考量上,和大陸保持若干非正式的聯繫,以減輕雙方敵意,不但是因應地緣政治之需,也是必要!否則弄得魚死網破,近看烏克蘭,即使假想烏克蘭最後得勝,但把全國都變成廢墟,相信也非烏克蘭民眾原來希望的結果。

另一個需要顧慮的狀況預判。台灣的地理環境正在欠安,和日本列島一樣處於馬尼拉海溝邊緣,這條海溝的動態正在讓世界地質專家們感到岌岌可危!假如台灣萬一發生毁滅型大地震,就連總統和一些重要官員也可能喪生時,將會導致全島癱瘓。中國,美國,日本都會大力投入救災,中共必然會趁機派出軍隊登陸台灣,美、日也必會快速搶進台灣,並和中共形成對峙局面,而中共也必會阻擋美國軍力介入。結果一場國際大戰就必然會因而爆發,這時台灣唯一能擔任居間協調;避免大戰的恐怕仍是"非國民黨莫屬"。

而中共若想武力統一台灣,必須立即發動兩場戰爭,以避免被民主國家反攻,才能征服台灣。首先必須攻打菲律賓,控制巴士海峽,佔領巴拉望島以控制南海。攻打日本,奪取南琉球島鏈,然後佔領沖繩,以牽制日本馳援台灣。這還只是萬一開戰的起始,越南和印度在之後;與中國間的領土之爭肯定也會有變化,俄羅斯是中國最堅強的盟友?連大陸人民都知道,中俄關係自以往到現在其實也一樣是處於「恐怖平衡」狀態,中共打算變身成千手魔來應變?

中共如果硬幹,千瘡百孔都出癰成頹後,也仍只有國民黨可以號召大陸人民穩定大局,繼續振興民生。所以,不但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大陸也不可沒有國民黨,中華文化的根仍有國民黨護持在台灣。國民黨莫要輕看自己,但需要爭氣再努力!未來的「文化中國」還有賴國民黨把真實的中國文化帶回大陸。

備註︰我也不是國民黨員,未來仍想保持無黨籍身分。

浪人情歌--自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80358886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06:22

判斷兩岸情勢,且莫落入老國民黨人「自嗨」的窠臼。今夕何夕?

國民黨還是那個復興中華文化的國民黨嗎?從李登輝以本土化為號召竊佔黨國始,國民黨就已變質了。如今,為了本土選票,被戲稱拿香跟民進黨拜,民進黨去中、仇中,去中國文化,被戲稱「不到台灣,不知道文化革命還在搞」。張亞中不是才為栽貶黃復興黨部感慨「炎黃子孫已成空 復興中華一場夢」嗎?

反之,近幾十年來大陸在共產主義朝社會主義改革修正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經貿、科技、軍力均大幅成長,主要是拜鄧小平主張「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之賜擺脫早期意識形態的教條主義、實事求是,尊重專業,若非如此,豈能獲得今日經貿建設的進步成為GDP世界排名第二望一的結果。且衣食足而知榮辱,有了民族自信,更重拾固有孔孟詩書文化。

小國寡民,形勢比人強,面對強權擠壓,有什麼選擇?歷史斑斑可考啊。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7 13:41 回覆:
基本上我們都希望「大中華圈」能振興富足,但是否能整合成一個更能融入未來世界的共同生命體?則攸關所有華人未來的命運。這個遠程目標現在看來已愈來愈遠,而國際情勢和地緣政治正在瞬息萬變中,最緊繃的時刻,也有可能就是大翻轉的前奏。
本文中開宗明義就已提及,改革成功的經驗都大抵相似,包括「剛中帶柔、剛柔並濟、謀定後動、循序漸進」。但也闡明了「成功的改革都是突破型,失敗的變法都是修補式的。」以此標準而論,兩岸目前的政體都難符合所需,我這篇文章不是談眼前的事,而是根據現況往後推論。
「文化中國」是目前感覺不到;卻正在無形中醞釀中的概念。當兩岸人民對現況都感失望時,這是兩岸人民未來唯一可以共通的概念。「文化中國」決不是早已腐敗到底的馬列政體,也不是自甘列強走卒的台獨,而是合乎所有華人未來需要的體制,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質,並能確實融入國際社會。現在看來有點自嗨!可是,這是中華民族唯一可以自救的方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6 15:21

先問候你的左足和膝蓋。

2月10起便以各種理由 (到3月六號), 告知 netin@udngroup.com 。

我用各種方式, 也通知 電小二, 我的需求, 還說我 近做20年部落格, 第一回碰上這個狀況。

Cloudflare 也打了電話, 只有一個 類 AI 的回話。  我再去打吧 。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6 20:27 回覆:
我不是膝蓋的病因。髖骨一側舊傷復發,目前透過體外震波醫療,已逐漸有改善。
UDN的工程部居然會電話連絡妳?這是非常認真、非常難得的做法!通常網路平台管不到個人這麼細節的問題。
如果問題出在個人電腦設定,交給一個熟悉電腦的人在現場處理,應會及時解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11:40

我比較悲觀,認定台灣不會有光明未來,只能等待美中蹂躪。

第一:中共永遠不可能放棄台灣,不是民族情感,因為戰略要地。

第二:美國遲早把台灣棄子入局,必須拖垮中共,如同烏克蘭拖垮俄國。

第三:台灣政客只能關門亂搞自爽,根本上不了國際舞台,更加瘋狂。

第四:台海一旦戰爭,人民必敗,但是投降將淪落二等公民。

第五:期待中國民主,那是緣木求魚,一百年後再說吧!

老人不在乎未來,年輕人能走的都走了(或將走),台灣未來在哪裡?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6 09:40 回覆:
安兄所列五項都是事實,唯兩岸人民的心理現象;國際間較少論及。
台灣並非"不沉的航母",台灣民眾絕大部分都心裡有數,由於台灣的訊息較公開,趨向「魚死網破」的意向較輕。
但大陸的情況有如繼續衝向黑洞,很多大陸人民並不十分了解本身的處境,瘋狂比魯莽更危險!這始終是最大隱憂所在,但目前仍無人能解。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11:17
不在乎台灣成廢墟,是在強調中共統一台灣的決心。台灣當然不會成廢墟,因為
1.台灣承平日久全民毫無自保決心,請問您資深老鳥,國軍有幾分的戰鬥意志 ? 加上統派唱和,若砲聲一響,極可能接戰即潰。
2.台海軍事衝突,大概情勢會塑造成國共內戰的延續,美日都難以出兵參戰,也無義務甘冒傷亡來協防。
3.中共動武被制裁,經濟會倒退20年。把焦點放在是否會武統 ? 往往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方案,國際局勢充滿變數,未來怎麼演變很難料。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6 09:39 回覆:
烏俄戰爭未起之前,俄羅斯相信一個星期就可拿下烏克蘭,哲倫斯基也相信只要依賴美國就安了。
現在海峽兩岸都已看到實況,烏俄戰爭打到現在兩邊的人民都慘!現在,兩岸的政治人物應都會更謹慎思考自己的動作後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4 19:23

看過你給紅袂的文, 知道你膝蓋受了傷。 是這樣才讓訪客簿 受影響的 ?

想請問 Cloudflare 要怎麼設定 ?  我附加了數字 英文 文字&, 可還是不行 。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6 09:38 回覆:
不明白妳所指?我的訪客簿並未受到影響。
電腦的問題林林總總,如非當場所見很難看出問題所在。有些情況可能來自使用者本身的電腦,至於網站的問題可洽詢UDN工程部門︰
netinn@udngroup.com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22:59

我向來認為「崛起」二字太過強勢,而且根本不符合歷史。用「崛起」二字者大概是宣傳家。

我向來認為正確用詞應該是「回歸東亞傳統秩序」。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4 19:06 回覆:
「中國崛起」這個詞;如果我是美國人,聽來一定覺得格外刺耳!
「東昇西降」這個詞,如果我是西方人,聽來一定覺得有如芒刺在背!
自稱「戰狼」,那麼其他的人算是甚麼?尤其中國週邊國家汗毛都會豎起來。中共這種「野豬」般橫衝直撞的宣傳方式,根本是在向全世界交惡。
藍營有幾個政治人物,近兩年有如吃了迷幻藥,不知自己在幹什麼?「惡意螺旋」仍在轉不停,這種情況很難讓人安心!
政壇上現在只有一位韓國瑜,表現讓人額手稱慶,作風格外穩重。但獨木難撐大樑,國民黨也需要當心不知節制;導致"進退失據"的後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13:57

"國民黨末要看輕自己", 我不是 國民黨員,我只是憑自己的遊歷來細說。

我們從南方到北方, 也去過西藏 ,沒有一個地方 對我們是有敵意的, 連北方的西安 北京也這樣。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3 15:30 回覆:
「血濃於水」的觀念在兩岸人民間一直都存在,民進黨想要抽刀斷流終屬枉然。但意識形態的高牆兩岸都有,短期內還難推倒,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12:08
3. 您舉的黑道例子很對,當老大是水到渠成的,不用挑戰不必喊口號,就像外匯,台灣曾經排第二現在第四,中共第一。又如德、日的經濟實力互有領先,這都不需嚷嚷。
4. 國民黨的未來,那要看能否脫胎換骨~理念講清楚,貫徹黨內民主。
5. 絕對認同,走向文化大國才是中華民國的未來。可惜台獨黨偏要刨祖墳去中化,雞腸鳥肚眼光短淺。
6. 以前您說過,當美軍實力衰退或台宣布獨立,中共就會動武。2027中共建軍百年,目標之一是解放軍能打贏局部戰爭,當然沒明講的對象是美軍,所以2027之後台灣就要"剉在等",偉大復興、統一台灣是中共的國策,為維穩鎮壓異議不惜讓香港沒落,若須武統台灣也不會在乎是否成廢墟。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3 15:29 回覆:
國民黨的最大問題,我認為仍未完全脫離"宮廷政治"模式。民進黨攻克國民黨政權,其實很像中共當年的手法,國民黨至今還未大醒!拔擢年輕人不能再往宮廷裡去拉拔,要從基層去發現真正有戰力和智慧的年輕人。
大家都認為台灣最危險的時間落點在2027年,我覺得恐怕要提前看。以賴清德的執拗個性,我有點擔心台灣不出大事都難!立法院在緊要關頭為避免強碰,發揮"剎車板"功能就更為重要了。
台灣應不會在未來變成廢墟,這點我有比較樂觀的看法。這個樂觀的理由還很模糊,是綜合了形而上和形而下的總結得來的感覺,一時還難以說清楚。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11:18
郁勝兄本文涉及多個方面,分幾點與您抬槓,
1. 8964確實是改革的大契機,但除了當時學運領袖吃急弄破碗,其中原因是群眾運動往往激進派佔主導,理性溫和者被淹沒,以致運動能發不能收,注定要以卵擊石。其次,看當時那幾個所謂民運領袖好像三太子附身,趾高氣揚還有護衛跟隨,在人民大會堂與國務領導對話時的姿態嘴臉,這能成事嗎? 再次,20多年來民運份子在海外種種惡劣言行,讓人不敢恭維,若真讓那幫人掌權,恐怕比共產黨還不如。
2. 大陸政治改革不能持續,小鄧的開放改革主要是"走資",政治有放寬氣象是附帶的,一方面要改變觀念引進市場經濟,一方面也能對抗保守派的反撲。現在經濟已取得重大成果,政治上自然要緊縮,所以胡錦濤就曾說意識形態要向北還學習,當然緊縮的後遺症是經濟發展放緩。再說,共黨專權絕不可能放權,掌權者不會自廢武功,權貴階層也不會自我閹割。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3 15:26 回覆:
難得一見如米兄的鏗鏘之說,擲地有聲。喜見米兄的"抬槓",正好補充了我未詳與述及之處。其實我二人之見並未有杆格之處。六四的民運人士只圖血氣一衝,難成大事,以後的行徑也的確大多劣跡斑斑。
中共政權的哲學思想就基於"鬥爭理論",這是中共處於1940年代世界大動盪時期;可以突破舊障的原力。中共借用了基督教的發展技巧,從群組擴展到鄉村,又從鄉村包圍城市,這是擅用了歷史經驗,再結合當時社會因素,形成的思想戰,因而使老大不堪的國民黨節節敗退。
時間來到21世紀的20年代,無論思想的磨合或生產技術的演進,都勢須更細密的分工,以及系統間的互相對應,我認為,這將是中共最嚴峻考驗的時期來到了。不能分權就難以完美組合成更有效的政治作為,人的管理和產業的創新都有賴更精確的分工。所以,中共如果不能找到更具突破的改革,對它自己的形勢而言終究仍是非常不利的。緊抓「意識形態」仍是它的大病所在!民進黨僅方向不同,也有同樣的病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