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社區裡的群貓
2024/02/23 20:41:37瀏覽814|回應11|推薦88
小社區裡的群貓

我居住的十幾戶小社區,自1990年代遷入後,悠乎間已歷經三十年歲月。當初遷入時我還算是中生代較年輕的,如今也已垂老。這些年來有人已遷出,有人先走一步,當初和我近齡的也已有人需依賴輪椅行動,現在還有第三代的小孩在社區步道上玩耍。至於小社區裡出沒的動物則已歷朝更迭,形勢幾度翻轉,如今是貓最強勢。

遷入的前幾年,人和動物都很熱鬧,但鄰居很冷漠。白天偶有少年互相追殺,衝過社區外的巷道,夜裡飛賊在連棟樓頂上跳躍。黃昏家家廚房飄香時,地上竄來竄去的老鼠有小貓那麼大隻,就是沒見過一隻貓出現。每逢選舉綠色旗幟插滿巷道,我這個只會說國語的蕃民,每經過那幾戶只說台語的人家,看到的面孔都是橫眉豎目。

我家正在內部裝修,有個男人連門都沒敲一下,穿著拖鞋就上樓直闖內室,我問他有啥咪代誌?他大辣辣地說只上來看幾捏,我立刻呵斥他出去!以後就結怨了。他家每到晚上門口就聚集一群蛇鼠之輩,我一經過他就對我厲聲叫囂,我那時還有點做過軍人的餘威,我只站定不說話片刻後就安靜了。受不了這股戾氣的兩戶先行搬離,又遷來兩戶可以國語溝通的人家,毗連的四戶都能守望相助,小社區裡才開始有了鄰居間的來往。

2008年後,巷道裡經常插著的綠旗忽然全部消失,經過巷道時我用國語也可以和巷民溝通了。我又收養了兩隻流浪狗,都被我訓練得很有教養,只要陌生人不踏進我家車庫,牠們都是安靜地乖乖待在車庫裡,不會亂跑亂咬,而樓頂上常出現的飛賊也不知何時消失了。偶而會有一陣騷動,一隻流浪貓或流浪狗跑到門口來,我示意我家狗仔停吠,流浪貓狗快快吃完就離開,很快又恢復了平靜。

附近幾個堅持族群意識的老骨頭先進,陸續老死的老死,遷離的遷離,我也在漸老。巷裡巷外台語、國語都已行得通,擦肩而過的人都會點個頭打招呼,或停下來寒暄幾句。老來住區漸入佳境,來往一團和氣,看來歲月靜好。餿水不落地的政策,使住區附近的流浪狗逐漸絕跡,卻開始出現了幾隻流浪貓。我秉持生態觀點,不再餵食流浪貓,但貓的自我求生能力絕對強過狗,20年來這附近的流浪貓從未絕跡過,也不知他們是如何生存了下來?

小社區成了野貓的天下只是近幾年才開始。起初是有一戶人家開始做資源回收,原來只偶而一、二隻野貓有了藏身之處。但在缺乏足夠食物的自然淘汰下,破罐和舊紙堆裡通常不會超過三隻,去年起卻出現了爆發潮,最多時廢物堆裡曾鑽出十幾隻大貓、小貓。做資源回收那家人白天很少在家,也不會餵貓,貓群是怎麼出現的?原來是社區裡有一位婦女,每晚都會帶著貓食和水到那戶的廢物堆旁去餵貓。

狗會看臉色,流浪狗即使餓著肚子;也不會跑到不歡迎牠的人家門口去。貓很有個性,愛來就來想去就去,而且不在乎人家是否歡迎牠。牠們也很有默契,會分別竄到不同人家的車庫裡去。貓也好玩,車庫裡的輕軟物件被牠們扯得粉碎,在桌上和車上留下爪痕。一到深夜各踞其位,天亮離去前留下屎尿,天亮後水溝邊有時還會爬著幾隻跳蚤,住戶閒來就手抓抓腳抓抓,整個小社區裡的住戶都懊惱了!

大家向餵貓的婦人抗議,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她家車庫的側門和欄杆都封上鐵網,然後答應不再餵野貓。貓群逐漸大減,但始終沒有絕跡,因為我又發現,每到野貓只剩一、二隻時,她又會悄悄去餵貓。她認為給野貓餵食是愛護動物的行善之舉,很難停止這個動作!我很不想把家裡的車庫弄成鐵網圍成的"鐵幕",但貓可是絕對自我的,剛趕走牠,出門後回家;牠又窩到我家車庫裡了。

不忍心打牠;就得要另想別法。方法有了,雖然有點麻煩,但最近似乎已奏效。置物架上不留柔軟空間,入夜時開啟一盞光線很亮的防蚊燈,在汽車外蓋和機車坐墊上放上一些稍有重量的物件,野貓沒有舒服蹲點處,至少目前已經不愛來了。

我養過的兩隻狗,從生到死都在和野貓過招,我用四張圖來示現。活得最老的威利狗,20年的歲月中記憶最深刻的一定是野貓,在牠剛斷奶時,野貓和牠一起爭食,到牠成犬時野貓從未進過車庫,威利在世最後一年,站著時都在搖搖欲墜,大貓小貓都衝過來搶食,我如果沒看守著,威利甚至有可能會被野貓群毆!

小社區在兩隻狗仔都不在世後,一時成了群貓地盤。這整個過程其實也是人類社會的旁引寫照,盛衰都有時。


01、


02、


03、


04、

貓和狗的戰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803437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wesome 澳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00:50
以理性的腦、柔軟的心對待動物,不為無謂之舉。好!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3 10:25 回覆:
尊重生命,但必須維持生態平衡。即使小區域也有生態平衡的問題,這個問題不能去煩勞神來處理,必需人自己作取捨。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2 10:33

野貓最擾人的問題就是夜晚鬼叫 

我們社區只要聽到那樣的聲音 通常沒多久就消跡了

至於怎麼不見的 我也覺得奇怪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2 15:46 回覆:
夜晚貓叫春很刺耳!但在我們這個小社區;算是大家沒在介意的小事。
經歷過去年群貓大鬧住宅後,才是真正的"震撼教訓"!最近群貓又忽然全部消失,我可以猜想得到是誰在撲擊貓隻?但也沒有人在人道勸止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1 12:37

看過 貓與狗的對決 (貓的一出 與犬 , 真不能比啊) ; 又看到 你的 防蚊燈 , 相信你是有好謀略的。

我的 換新貼 作法, 希望 新的稿 , 可以結束它 。

不行啊 , 就是不給。  好慘哪 。害羞

郁勝(PAESI15) 於 2024-03-01 14:27 回覆:
防蚊燈發出的螢光對貓而言太刺眼!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20:55
我是愛貓人士,在學校就餵養了三隻流浪貓,其中一隻已被收編為有牌(植入晶片-有政府撥的飼料費)的校貓,一隻是有晶片被棄養的貓,最後一隻是純浪浪(三隻都是我的最愛-三花貓),其實貓不是問題(但一定要設法結紮-上述三隻都被結紮了),不懂得正確愛護毛小孩的人才是問題所在,照顧毛小孩就是在照顧一個生命,要先有正確的知識再去談愛心,濫情是成為蠢人的捷徑.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9 12:50 回覆:
我也很贊成有人收養貓,並做好限制繁殖的措施。貓成為我最不喜歡的動物之一,也只是近兩年的事,因為讓我感到太困擾了!
以往我家兩隻狗仔還在時,偶而竄出一隻老鼠,很快就會被狗捕殺。現在住區附近貓狗都多了起來,因為貓狗反而成了"共生關係"。
有人在餵野貓,野貓不虞食、水缺乏,全都不會抓老鼠了。餵食的婦人把貓食放在別人家門口就走,把後續的困擾留給別人去收拾。
貓吃飽了就全都出去遊玩,剩下的貓食正好可供一群老鼠爭食,現在連老鼠都養得好肥!

何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7 15:12
我們家公園的野貓也是一天至少有5個人去餵,真的不用怕他們會餓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7 17:34 回覆:
公園裡的野貓只要不造成傷害,或過量繁殖,還不是大問題。
「國家地理雜誌」頻道有一期曾特別談到;國外一個海邊小鎮的"貓災"。僅幾隻野貓一夜間;就把海灘綠蠵龜產下的卵全部摧毀。
貓蚤攜帶的立克次菌體,多年都難自體內清除掉,侵入心臟,可能會造成不易診斷病因的猝死。這個問題可以去請教獸醫。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7 14:20
如果能有一個家,我相信沒有一隻毛小孩願意流浪。甚至街上許多的毛孩,是因為被人類棄養後所造成的現象。


要解決流浪狗,貓等問題,需要政府、相關慈善保護團體、甚至是個人…共同努力。連人都有街友,也遭人嫌棄與驅離,更遑論更小的貓或狗所受的待遇。


我的車子停在露天處,夜裡帶我家狗狗出門時,也看過幾回浪貓趴在我車頂上,機車停在地下室,這些貓也會從防火巷的窗戶跳下去趴在機車上取暖。一般這情形,我都不會驅趕,因為知道生命不易。在生命面前,這些車子都是身外之物。


我餵養許多年流浪貓,在去年4月最後一隻沒結紮且懷孕的母貓再也沒出現後,我便沒有貓可以餵,從此再也不用為流浪貓擔心其受傷,也省了一小筆乾糧費。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7 17:31 回覆:
我送去獸醫院結紮的流浪狗大約也有十幾隻,那是2000年之前,自己的體能和經濟都還可以支應得上,等牠們傷口痊癒後,還是不得不放回原處去。高、屏和台北的流浪狗,流浪貓收容場所我都去看過,我如果是牠們,一句實在話"寧可選擇死去"。
全台各地餿水不落地後,流浪狗已經大減,流浪貓反而在大增,我有在注意觀察,這並非僅來自棄養問題。狗如果被棄養就死定了!貓還有天生野性,我曾在我家門口看見一隻野貓在吃花圃裡的蝸牛,但慣於被人類餵養的野貓,以後就會失去野外求生的能力。
原來我對小社區裡偶而來去的一、二隻野貓,還沒特別感覺。去年那一陣野貓暴增潮卻讓我吃了不少苦頭。車庫裡被野貓造成的凌亂情況,清不勝清,手腳上被跳蚤咬,抓個沒完,沒幾個人會想要過這樣的生活。
貓是餵不完的,牠們一年可以繁殖兩次,政府還有其他很多事需要去解決,遊民問題就已忙不完了。大環境的生態失衡是全面的,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6 19:58

家貓、家犬一成為野貓、野狗就膽大得變了樣.

曾在住家附近於夜間行走時,看到野貓犬,全身就起了雞皮疙瘩,很嚇,

感覺很邪惡,

其次,您那AI的韓國瑜先生,真的很像.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7 11:24 回覆:
我家門前雖然只有一些盆景,但以往仍有很豐富的生態,飛鳥、蝴蝶、蝸牛、小蜥蜴以及一些各類昆蟲,群貓橫行後這些都消失了。
愛護生命,也要環顧生態平衡,這是目前有些人還未建立的常識,例如有些宗教團體的放生活動,其實已經造成了生態失衡;甚至生態浩劫。
有政治意涵的圖像通常我不直呼其名,稱呼韓先生、黃小姐即可。這樣可以降低過激反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5 10:19
千金難買好鄰居,買房租屋除地點外,住客素質也非常重要。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5 12:21 回覆:
當初會遷到這裡,因為此處離老婆上班的學校很近,岳母"先斬後奏"預訂了預售屋,以後想再遷經濟已不敷所需。遷入的前10年,說生活經過可掬一把淚!只因言語隔閡,就被附近有些人家視如仇寇,我不是軟柿子仍屢遭尋釁。
多年來居民結構已有改變,有些仍深綠的綠民看來已沒以前那麼恐怖!新遷入的沒人想談政治,環境才逐漸安寧下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5 00:49
我也非常不喜歡貓及野貓,我年輕時住台南,住家是坡地,我家的地面是隔壁的屋頂,常見野貓打架後在屋頂曬太陽,野貓打架非常可怕。此外,我覺得貓的眼神有時候會閃出邪惡的光芒,瞬間發綠光....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5 12:20 回覆:
小時候養過一隻悍貓,後來牠終於把較遲收養的那隻狗驅離,我印象深刻!以後就再沒養過貓。
愛咪和哈里的「楚河漢界」
https://blog.udn.com/PAESI15/3863383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4 10:58

法治國家一定管制貓狗繁殖販賣,台灣是化外之地,

一大群餵養流浪貓狗的都是虛偽善人,把無知當善念,

住過法治先進國家之後,很難接受台灣人的「不必守法」思維,

號稱民主自由30年了,台灣的法治一直沒有進步,很悲哀。

郁勝(PAESI15) 於 2024-02-24 11:30 回覆:
我們這裡常有人不斷數落大陸是個只有人治的地方,其實台灣社會至今法治觀念也仍並不先進。
以本文中,那個大辣辣穿拖鞋就直接闖入別人家的情形,說白了就是"欺生"。剛遷到這個地區的前幾年,就連里長都常來找碴,理由荒謬到極點。
愛護貓狗,卻不尊重鄰居。對外國人很有禮,對本地人反而多方刁難。這是民族通病!說白了就會挨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