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20--你幫我我幫你,就是因果
2021/03/10 16:17:20瀏覽1351|回應9|推薦70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20--你幫我我幫你,就是因果

在小港加工區的成衣外銷工廠;做過幾個月的業務幹部,通宵加夜班還並不以為苦,感到既苦又很困擾的是,每天上下班在小港既擁擠又煙霧瀰漫的路途上。

從工廠出來要去市區接洽業務,路邊有輛白色自用車故障,中年男子在路旁向行人招手求援,前面已經過去好幾輛車沒有人停下,我把車開到近旁問他何事?他說車輛故障,問我是否可以幫他去市區找一家維修廠的工人來修車?這時有行動電話的人還很少,車輛遭遇故障只能拜託路人幫忙。

我下車查看情況,他的自用車右後輪車胎整個扁掉,我問他車上是否有備胎?他說有備胎,但他沒有工具,而且也不知換胎該怎麼做?我從我的車上把工具箱搬下來,先用小型起重器把車盤抬高,再幫他把備胎換過去,上好螺帽。他問我該給多少錢?我說︰「我不是做這行的不必給錢。人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以後路上有人需要支援,你也可以去幫助別人。」一個半月後我在路上就遭到了大麻煩!

2000年代初小港加工區,一到進入小港前的高松地區,交通就嚴重打結。由於當時高松的道路狹窄,每到上下班時間,車輛在這個地區有時擁塞到十分鐘只能推進不到一米。有一輛車從我左邊擠到前面來,迫使我的車頭不得不右偏,這一偏就抵到我右後方一輛正要鑽到前面來的機車車頭,那個騎機車的年輕人猛拍我車頂,此時又有另一輛機車鑽到我左邊也在敲我車窗,示意我把車開到旁邊的空地去。

我把車駛入右方的一塊空地,開車門後立即向剛才被我抵到機車頭的年輕人鞠躬道歉,他不但不領情仍打算要大幹一場!三輛機車衝進空地,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每人手上一隻大鈑手,有一隻手臂那麼長,殺氣騰騰地朝我面前走來。一看就知這些人是附近廢鐵廠的工人,他們大多都脾氣火爆,這些憤青心情不好時就聚眾到路上去找倒楣鬼打一打,不須要什麼特別理由。這條路上經常看到有人被群毆,都是這群憤青在尋釁。

我心想慘啦!連道歉也沒用,四周又沒可以逃遁的通道,被迫只能應戰了?要去開後車廂拿鈑手已來不及,手上只能拽著一支方向盤鎖柄,揮動很不好使,也沒那些人的大鈑手那麼長,一對三,他們又都體壯;而且比我年輕得多。就在我頭皮發麻覺得在劫難逃時,路旁停住一輛白色自用車,車上下來一位中年男人,他以很嚴厲的口氣喝止住那三個年輕人,然後用台語罵了幾句,三個年輕人一溜煙就騎機車離開了。

中年男人向我揮揮手說︰「這些死囡仔不懂事!希望沒有讓你受驚。」
我也一鞠躬向他道謝︰「感謝相救!我沒事。」來人正是一個半月前,我在路邊幫他換車胎的人。我是很愛管閒事的人,只要見到路邊有人遭遇車況或受傷,通常我都會停車下來看看是否能幫得上一點忙?我在路上幾度遇到很危險狀況,也都會有陌生人跳出來相救或給予協助。

三年後有段時間趁空去職業訓練班,又選修了一門短期職業課目,自己班上同學沒幾個處熟,卻和另一班來自小港的重機械工們;很快就相處得像哥們,他們都喚我"大哥",下課後一群牛頭馬面聚在一起喝酒,就會把我押到群裡去要聽我說故事。弱雞大哥酒量最差!沒多久就會醉倒,每每被虎背熊腰的弟弟扛在肩膀上送回寢室。我說︰「兄弟們,相見恨晚!如果早點認識各位,在小港上班時,每天上下班也就不必時時都在提心吊膽了!」

台灣社會雖然亂象不少,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也是"人情味",我始終認為此言不虛!但"不虛"是在不涉及政治立場情況下。什麼是"因果"?甚麼是"現世報"?大約就是這樣了。

我原來就知道做"保全"是上班時間最長,薪資又最低的一種工作,以往壓根兒就從沒想到過有一天會去做這種工作。會去做保全起先是因一位朋友"大海"所託,他原來在高雄一棟大樓做保全,準備跳槽到PUB去做保安,在那種牛鬼蛇神聚集之地,要能打能架,恐怕自己也許會端不住,如果我能先去接手他的大樓保全,幫他卡位,也許他端不住時還有退路可回。

這時岳母已不在世,父親全天候交給大陸妹盈盈可以絕對放心,而在父親臥病的五年後,我手裡當作備用金的私房錢也已即將告罄,能少許有點收入也不無小補,於是我就去了。

當時高雄蛋黃區大樓保全月薪是2.2萬元,當班時間都是12小時一班,已經是該業中給薪最高的。較之幾年前我在職第一家報社的月薪,大約只一半而已,報社上班時間平均大約是四個小時,相較之下真恨折翅鳥已成了落水雞!公司認為我是剛來,應該先從低薪地方做起,要把我先安排到屏東一所女中大門去,月薪一萬五千元。

我一聽此薪轉頭就走,剛跨到門檻就回頭了!我如果不卡著這個職缺,萬一大海在PUB真端不住要回來,我豈不就失信了?第二天去女中只站12小時後,我又在猶豫是否該待下去?保全不但月薪很低,還會不斷遭到嚴重歧視卻是我始料未及的!

未完待續~

導讀︰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1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314497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2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415187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3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476666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4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587312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5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740725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6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794671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7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906455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8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166160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9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285948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0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377941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1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410012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2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475774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3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550789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4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5574592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5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6566191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6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6822066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7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6878334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8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6970133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19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7161805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20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7423750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21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7634311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22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7634780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5742375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15 23:50

我記得三十幾年前在台北蛋黃區的辦公大樓上班,樓下前後兩大門的警衛都是老兵出身,兩班人馬都以軍階互稱,帶頭的是一位少校,都他說的算。後來在更新的大樓出入,頂樓是綠色中央黨部,地下樓晚上是酒店,門口是較年輕摩登的保全。老兵警衛薪水不多,但特別賣力。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7 16:05 回覆:
老兵已盡蕭條,年輕的在金融單位較常見。目前在民居大樓所見,也都係我這代的老磕磕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04:18

人生風風雨雨、挫折充滿又懷才不遇,若不是親自走過每一步的人,無法感受其中的無奈 。

旁人聽來甚至覺得你是無病呻吟或你一定有什麼問題,甚至把你批評一頓,殊不知他連那是什麼滋味都不知道!有些人順風順水過了大半人生,那是他的運氣,但是評論別人時,絲毫的不客氣。

唉,夏蟲不可語冰!

有時讀您提及過去的事情時,滿佩服您的勇氣把它寫出來,畢竟有些事沒經歷過的人,連想像都想不出來,評論的甚至毒舌,站著說話不腰疼還自以為高明。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4 23:50 回覆:
我沒想到過是否"懷才不遇"?以最通俗的說法我可能是"太安於現況"。也曾為一直"身不由己"懊惱過,但現在的我已領悟到,這些過程都不是偶然的,老天在許多個生命階段給我設路障讓我轉彎,就是要讓我有更多機會去深入了解,不同環境的人思想裡都有些什麼東西?
如果以"吃喝拉撒"的角度看,我是真的愈來愈沒錢途,但偶而請一群朋友吃頓飯也還沒有問題。吃喝拉撒至今在我的思想裡,仍不是最重要的事。"夏蟲不可以語冰"是真的,夏蟲在冬天都已築殼冬眠了,可還有很多生物是可以在雪地裡生活的。要怎麼跟夏蟲解釋這些?
幾年前就已有人發現到,我就是曾在保全位置上站過的那個人,還特別去走告過幾位女生格友,提醒"不要受騙"!凡來問過我的人;我都沒有否認作過保全員,我也感到很奇怪,這樣有何問題?
我要騙誰?
有誰被我騙過嗎?現在都可以跳出來招認。所以這段經歷是必須寫的,果真是「夏蟲語冰」!呵呵!奸笑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21:55
您會換備胎?想必男人該會的粗活兒您都會了!照顧家庭又如此盡心盡力,您老婆好命遇到你。


前陣子網路傳說是路邊的人不要救,免得醒來後,怪你把他害的。
大哥天性無法見死不救,更何況您還常拔刀相助,我想所有行為老天都紀錄清清楚楚,否則為何有人就是袖手旁觀?這是這世界的其中一條定律,因果法則。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4 17:00 回覆:
換備胎很簡單,看過一遍後,很多人應該都會做了,但需要有點力氣。較難的,例如牆裡的水管破裂,我去借來打牆鑽頭和噴燈,也自己修理過。以前家裡小修繕大多是自己動手做,其實沒省到多少錢,但我喜歡自己動手"玩票"。家裡和一些熟朋友家的電腦,曾經也都是我在組裝和維修,還附贈軟體,都是免費。現在一干閒事;我也都是找店裡的人來處理了。"幸福"的女人不需要這樣的老公,花錢找人來修理就行了。
救人反被誤會是肇事者,我遇到過兩次,有一次遇難者的兒子一進醫院;就揪住我胸口想要打人,幸好被先趕到知情的姐姐阻止。以後碰到這種事,我就掛電話給消防隊來處理。還是有方法可避免誤會的,有些事因很多人沒有去深解,就都在以訛傳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13:01
洋人有一説,pay forward,預付之意。拔刀相助在前,孝敬父母趕早,生兒育女趁熱,造福世人當昨前。🕶👓🥽
保全一職,我估計也適合像曹雪芹、Steven King等成名之前的有志作家。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4 14:11 回覆:
做過"保全",這輩子的資歷才算比較完整了。這句話很多人可能看不懂?解釋起來太費事!只要不把概念限制在"一世",也有人一看就理解到我在說什麼?
每個人到世間來都有一個角色要扮演。簡單地說,我此生須要用最短時間;經歷人世各階層、各種環境。我的重點不是"角色",而是需要吸收到很多不同經驗。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8:02

我也曾聽過類似的狀況

在高雄有些騎機車的小鬼  港劇看太多  古惑仔上身

只要看不慣或招惹到他們  便招朋引伴找麻煩

這些無知的小孩  等他們年長後  就知道自己曾經有多蠢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1 23:11 回覆:
工廠憤青和飆車族有點不同,飆車族是好玩愛鬧,車未到就可聽到拔掉消音的排氣管咆嘯聲,可以先閃開。工廠憤青是更危險的!他們會隨機找倒楣鬼攻擊,不會預先警告。所幸這些人不很多,大部分人不易遇到。
來往高屏這條夜路上什麼怪玩意都見過!有人把垃圾桶整個往外丟,甚至還有把貓狗從車窗摔出來的。路遇槍戰好幾次,都沒上過新聞。
最離譜的事,七月半跳完豔舞的鋼管女郎可能喝醉酒了?叫駕駛故意慢駛,就擋在我的機車前,一路跳一路脫,最後一件底褲也往我臉上丟,我嚇得停住不敢動,女孩在車上大笑!我有點懷疑碰到的到底是人還是鬼?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7:41
以前讀書,記得孟子說過,「得道者多助」;這句話我覺得很適用於孟秋先生。先生真的天生俠義心腸,行道義不畏險逆。雖然碰上許多不講道理的人,但相對的您也遇到拔刀相助的貴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1 17:59 回覆:
不過,幫人也得要幫對人,不要瞎著眼就出手。在高雄曾有個兒時就已認識的爛朋友,有天經過他家,鐵門拉一半,門後好多雙腳站著,我心知不妙,卻糊塗了!一鑽進去,我那個爛朋友的胸口被抵著一管槍,其他來人都有刀有槍,我還不知死活代他求情,未料對方還真撤下了。
後來又為了他的生計,託人幫他。就在這時,他卻悄悄去騙我妹的錢,被其他朋友識破。這種人幫他只會害自己,還會禍害眾生!所以下決心,斷掉!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5:20
助人是積陰德!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1 16:45 回覆:
金剛經曰︰「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又說︰「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這兩句是互相呼應的。
我的釋義︰行布施而不知是在布施。求福德已不是福德。
不過我還沒到這樣的境界,幫助別人付出很多努力後,如果對方還挺著傲氣姿態,認為理所當然,我心裡還是會很不痛快的!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3:57

學長

 

您這篇文的標題就已經說明世間一切。

 

從小父母教訓就是灌輸我們「你幫我我幫你」的概念,小毛頭只知道要這麼做,從未設想因果觀也不懂。直至長大成人,亦已將此深根日常生活中,更無多想助人需獲得回饋的考量,只知能力範圍內去做,是盡本份而已。

 

讀了您此篇文,頓時茅塞頓開。

我在人生道路上、職場上,一直遇上許多貴人,這些親與非親的貴人助我度過許多難關,我一直心存感激不已,總以為自己何德何能受此愛護關照。

 

許多的路,是自己在無知或無明中造作,發善或使壞雖在一念間,但這一念便已種下因果。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1 16:43 回覆:
還是要看個性。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幹不了大事,但路過看到有人摔進大水溝,如果不過去幫忙扶一把,就會感到於心不安。被騙過很多次後,看到學生拿沒用的東西卻標高價,說是家窮出來打工,也難免會有縮手之時,這是發乎自然的反應,沒想過是否和功德相關。
曾經遇到過一個老闆娘,每天唸佛經唸得很勤,也常給廟裡捐香火,她自認為已陰德滿滿。但她經常會藉不是理由的理由,苛扣員工薪資窮凶極惡!為了自己省油,出外辦事都是要求員工用自己的車載她去接洽事務。她所有刻意"積陰德"的動作都白做了!
貴人可遇而不可求,有所受而心存感激,善因就已經在啟動。你幫我,我幫他,就會形成善因的循環。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2:39

李兄真的是性情中人,見義勇為的熱血男兒。

老實說,台灣(尤其中南部)早期真的很多交通(街頭混混)小霸王,

稍有不慎就惹得他們叫罵,糾眾打人,很像草莽未開發年代---。

郁勝(PAESI15) 於 2021-03-11 13:01 回覆:
我是很不喜歡惹事的,發生衝突時;大多時候我是那個願意擺出低姿態;先道歉的人。
可是有時候這樣也不靈,卻會有另一位或另一群陌生人跳出來相助,我將之歸類於因果中,因為我救過多位路倒有生命危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