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初探 – 九寨溝
2010/08/30 08:53:10瀏覽2177|回應20|推薦84

去年寫大陸旅遊才寫了三分之一,因為種種原因停下來。最近讀到趙四姑娘
的九寨溝遊記,忍不住想到我們八年前的旅行。只是因日子隔得久,很多地方恐怕記不太清楚了。

九寨溝位於四川西北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地處岷山山脈南段,是嘉陵江源頭的一條支流,海拔2000 – 4300公尺。因九個當地人稱「寨」的藏族村落而得名。景區大約620平方公里,區內遍佈森林、瀑布、高山湖泊,景色優美。

湖水含碳酸鈣,一遇障礙物便附著其上,逐漸累積,形成乳白色的鈣質堤埂。堤埂堆積起來形成堰塞湖,當地人稱「海子」。湖水清澈,底部和四周的碳酸鈣結晶使湖水在陽光照射下顯出不同顏色,形成九寨溝獨特的景觀。

根據民間傳說:男神達戈愛上女神沃洛瑟,取下九天風雲做成寶鏡要送給心上人。想必這寶鏡太重,沃洛瑟的纖纖玉手拿不穩,寶鏡掉進九寨溝谷碎成108 塊,這就是九寨溝三溝108海的由來。這 108海包含五灘十二瀑和其他自然景觀。

我們在七月中去九寨溝,不是景色最美的時候,看不到五彩斑爛的湖光倒影。但蒼翠的森林、珠簾似的瀑布、沉靜的湖泊,在炎熱的夏季依然使人神清氣爽。旅遊團只有十人,除了我和孩子們(包括外甥、朋友),還有一對姐妹和一對夫婦。十人旅行團卻有兩位導遊(地陪和全陪),一位司機。從來沒有享受過這麼盛重的接待,以後大概也不會有了。

全陪李小姐從上海一路陪著我們到湖南、四川;地陪鍾先生則負責成都當地和到九寨溝來回的行程和解說。他對沿途的歷史文物瞭若指掌,每個地方的典故記得滾瓜爛熟,在那一星期的旅程中不知道聽了多少故事。

為那一趟旅行我特地買了電子相機好多拍些相片。但因為時間長,前面的風景區也讓人驚艷,到九寨溝時幾乎已用掉一半的記憶卡。我們還要遊覽長江三峽,怕記憶卡不夠,在九寨溝就不敢多照,不過從這些相片已足夠看出她的美了。

↑在遊客中心表演傳統織布技術的藏族女郎

↑在入口處不遠的寶鏡巖,這該不是女神沃洛色失手掉落的寶鏡吧?

↑長海的水光山色

↑五彩湖

↑全陪李小姐和地陪鍾先生

↑↓諾日朗瀑布

↑我們這一團的年輕人

↑樹正瀑布

↑枯木逢春:在水中的枯木上面開始長出新的植物

↑↓ 沉入水中的樹木因鈣化而成了「木珊瑚」

↑ 五花海(夏天只有深淺不一的綠和藍;秋天湖邊的葉子變色,湖水也跟著呈現不同顏色)。

↑熊貓海(據說有熊貓在此出沒)

↑↓孔雀河

↑樹正群海

↑ 蘆葦海附近山勢

↑水轉經輪

↑↓珍珠灘

↑這不確定是珍珠灘還是盆景灘

↑↓珍珠瀑布

↑珍珠灘和珍珠瀑布的水勢湍急,濺起的水珠子在陽光下閃爍,看起來像一粒粒珍珠。

↑ 團中的「老人」

↑↓旅行社安排欣賞藏羌歌舞表演。孩子們對法螺最有興趣。上面這張左邊兩人吹的即是。

↑不確定這是藏族還是羌族服飾,也可能兩者都不是。

短短的兩天,可能很多地方沒有走到,但也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在不同季節再去旅遊,而且能多停幾天。

※ 這兒只是概括的介紹,要欣賞精采相片和詳細說明,還是要看 Jamie 的網誌

在水一方 ─九寨溝

傷害我吧!高原紫外線 ─九寨溝

他!騎自貝魯特 ─九寨溝

靜待她的新作發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43636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月8日九寨溝發生7.0級大地震,災情慘重
2017/08/15 10:21

根據新聞報導,除了人員死傷和房屋倒塌/受損,風景區的山體也出現坍塌。

火花海出現決口,水體排空乾涸,並對下游的雙龍海和蘆葦海造成影響。樹正溝內的蘆葦海邊坡受到損害;多個湖泊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受損,多處山體垮塌。

8月10日諾日朗瀑布發生嚴重崩塌,「雙龍海」和「蘆葦海」大部分被沖毀,「老虎海」及「蘆葦海」邊坡受損嚴重,「犀牛海」對面的棧道及「盆景灘」一帶的棧道受損。

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去,風景肯定不一樣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10/09/10 03:09
 真是很美 夏天在那的樹林裡也很清涼 最驚訝那裡有現代化的活動廁所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0 12:19 回覆:
活動廁所號稱六星級,比美國的「蜂蜜桶」(honey bucket)好多啦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過,但很羨慕
2010/09/02 09:12

八年前的事情,你都還記得?我是指地點風景。我沒去過大陸,雖我爸媽大妹去過,除了遊長城,順順去老家看看。

你講的沒錯,遊一趟大陸,比上三年地理課有用。什麼東北有三寶,人參雕皮烏拉草,烏拉草沒看過。高中三年的地理課,怎不建議人暑假去大陸遊覽,順便寫報告呢?有一張是水中照的嗎?好美呢。

我一個同學去年獨自去上海,不過他經常出門慣了,還會搭火車轉來轉去的,寫了一篇遊記,看了真佩服他的膽識。不肻過,像我們這種婦儒,有地陪是最好。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2 11:56 回覆:
電腦存相片的好處之一是可以定檔案名稱,所以八年前存檔的時候就盡量把地名寫下來了。而且有些沒有貼出來相片是站在牌子前面照的,紀念到此一遊。

你們唸高中時已經開放探親了?我們那時還在同仇敵愾呢。我出國前爸媽回老家探親,一去個把月。我們沒有親戚的電話,只有乾著急。結果他們從湖南去了北京天津,還上了長城,讓我們擔心了一個月。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現醉意
2010/09/02 00:45

滔滔的水沫都是晶瑩剔透的陽光

這水要到哪裡去?

原來是谷壑欠的酒債?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2 05:18 回覆:

龍蝦美眉有新意~

我用注音符號打的時候,就是一直出現「酒債」

這麼說來,沃洛色女神大概是貴妃醉酒

不勝酒力之下,把寶鏡掉到溝裡去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10/09/01 10:42

「九寨歸來不看水」,我的確有這種感覺吔,真是人間少有的仙境。

雲妹在仙境中入鏡,倍覺年輕風采怡人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1 11:36 回覆:
哈哈,聽了這麼多「迷湯」,好像真的年輕十歲了
前兩天還在感嘆自己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了呢

這些相片擺了八年,現在寫一寫遊記,好像又回到八年前 … 如果還那麼年輕多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0/08/31 23:53

看雲姐的照片很美

看了之後好像親自遊覽一樣

九寨溝不愧是人間仙境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1 00:24 回覆:
謝謝。大陸像這樣的「人間仙境」不少,難怪古時候的山水畫家可以畫出那麼多虛無飄渺的景致。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
2010/08/31 23:42

晚安吾友

夜裡分享這人間美景

真是感謝

感覺似是仙境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1 00:20 回覆:

謝謝。九寨溝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在交通不方便的古時候,真可以算是仙境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再遊一次
2010/08/31 21:46

跟親近的家人旅遊最為輕鬆,說說笑笑兼看美景,最容易成為美好的回憶,更何況九寨溝真的是美,凡去過者(包括我)幾乎都想再遊一遍。

我以前出門也會擔心記憶卡不夠,筆電有時又嫌重,好在近年記憶卡容量大也相對比以前便宜,所以科技進步對旅人來說真是一大好處!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01 00:21 回覆:

我要是再去,得先做功課:把妳寫的幾篇好好複習一遍,這樣才知道該怎麼看。

九寨溝的美是所有看過的人都公認的,唯一的缺點是遊客太多。前幾天看新聞說暫停開放,可能夏季人潮太多。我覺得他們應該採預購方式來控制人數。大陸近年所得提高,出去玩的人多了。不需外國遊客,自己人就可以把每一個地方玩到爆滿,上海世博會就是一個例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10/08/31 21:10

看起來真是人間的仙境   九寨溝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但聽說坐飛機去  容易高山症  讓人不舒服

搭車子可以慢慢讓身體調適  會好些  但會坐很久的車子

所以到現在  還是很猶豫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31 23:47 回覆:

我們去的時候機場還沒有蓋好,坐車來回各花兩天。除了中間稍微停留的幾個點,大多數時間都在車上。

坐車比較累,可是我喜歡沿路看風景,配合導遊小鍾講的民間故事,更覺得迷人。那一趟旅遊,幾乎比我初高中讀的歷史地理(關於四川和三國)學的還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路上最好有好導遊。

搭飛機也有優點,可以鳥瞰地形的變化,享受「有眼大如天」的樂趣,而且可以省去路上的時間。也許我下次會考慮。

各有所長,就看你怎麼取決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10/08/31 12:05

真的美的讓人心神嚮往

那木珊瑚好特別

那幾個"海"都好美,各有各的特色

不知哪年才能親身體驗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0-08-31 12:39 回覆:
木珊瑚的確特別:木頭在水裡不腐爛,反而長出新的「生命」來。
你如果是教書的話,可以利用假期去旅行。我現在不太能休那麼長的假了,只有等退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