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關了15天
2021/11/09 17:58:53瀏覽2013|回應4|推薦64

八月去紐約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時候,依規定在登機前三天做了PCR核酸檢測,拿到陰性的證明才能登機。下機後海關檢查證件,不記得要求看PCR證明,也未告知要居家隔離。往正面看是美國對台灣的防疫有信心,也信任航空公司的登機檢查。而且相信旅客自己會做好隔離防疫,不需要特別提醒。(當然更沒有要求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從負面看則是邊境防疫不夠嚴,難怪對疫情一直無法完全控制。 

但我們是守法負責好公民,雖然沒有人要求,還是自己在家隔離了兩星期,除了打疫苗都沒有出門。當然也要謝謝小姑準備的防疫食品和不時送來的防疫餐。 

回台北時就不同了。去年回來時就規定居家隔離,如果家裡沒有獨立衛浴就需要住防疫旅館。今年疫情緊張後更規定入境國人(和少數旅客)一律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還加上登機前PCR陰性證明。 

依照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居家隔離時必須一人一個房間,包含衛浴。如果住旅館就是每人要有一個房間,即使原來同住的一家人一起返台,也要一人一間分開隔離。只有未成年孩童或需要照顧的老人可以和父/母或照顧者同住,後者還要有醫生開具的證明。

我們這次是兩人一起回來,為了合乎規定又不想"分居",經朋友推薦訂了新北深坑的一家防疫旅館。一單位內有兩房兩衛,合乎"一人一室"的規定。即使如此,旅館還是要求我們先申請新北衛生局的同住許可。打了幾次電話,e-mail 來往數次,終於訂妥旅館。

有了防疫旅館訂房合約,加上PCR陰性證明,才能上"入境檢疫系統"申報,取得"啟程地申報證明"。有了這個證明,在機場才能辦理登機。這是台灣邊境防疫的第一步,也是一年多以來阻絕病毒於境外的利器。(後面再討論這個規定或限制是否可以與時俱進)。

跟去年回台或八月赴美時搭機一樣,到了機場小心翼翼。可能因為那天是哥倫布日長周末收假日,或是美國還沒有完全開放旅遊,機場人很少。登機櫃台附近有一個快篩站,有些美國人可能還不知道搭飛機需要取得COVID-19陰性證明,或時間緊急來不及去檢驗,到這裡可以臨時篩檢。

不知道有沒有快篩發現是陽性,不能登機的例子?

上飛機後發現人也很少,有幾排甚至完全沒有人坐。入境規定嚴格,除非一定要回來或需要入學、洽公,可能很多人避免在這時來台灣吧? 

抵達桃園後像去年一樣需要在手機打開衛服部送來的"居家檢疫申報憑證",才能辦理通關,之後也才能搭防疫計程車。

拿了行李走出機場航廈,比去年多了一道手續: 需要先去唾液收集站做PCR篩檢。剛下飛機口裡還乾,吐不出唾液。試了好幾次才達到要求(好像是5cc)。

然後去登記搭防疫計程車。和去年一樣,人和行李都要噴過消毒水才能上車。

人老動作慢,加上老花眼,登記時慢了一點,還寫錯了防疫旅館地址,還好計程車司機清楚。

其實檢疫申報憑證裡已經有詳細地址,如果計程車派車站有個終端機或二維碼掃描器,掃描一下就可以簡化手續。防疫旅館又不是自己家,誰記得那麼詳細的地址,多抄寫一次就多一次出錯的機會。這麼簡單的辦法,交通部和衛服部怎麼沒有想到?  

到了旅館,經過另一次消毒才能辦理入住,登電梯進入房間。今年的新規定,除了入境時在機場篩檢,在旅館住滿12天時會做第二次篩檢。自主健康管理的第6至7天還要做第三次篩檢。第三次是快篩,入住旅館時就收到快篩試劑盒。

經過層層關卡和手續,終於到達隔離14天(其實是15天)要住的房間。這是兩房兩衛的行政套房,面積相當大。窗外幾百公尺是國道3號高速公路和遠處的青山,環境不錯。我們就在這青山綠水邊,長橋臥波處度過了與世隔而未離的15天。 

每天早晚交通尖峰時間必定塞車,尤其3甲(相片左上方)幾乎動彈不得。觀察兩天,猜測是A、B兩處有號誌,車輛因等紅燈而回堵。窗子朝西,相片方向和地圖幾乎呈直角,要有一點想像力。 

隔離期間要手洗衣服。天晴時最好晾曬,可惜這樣好天氣的日子不多。

西向的窗子,讓我欣賞了幾天日落和晚霞的風景

房間裡有腳踏車健身器,但我們最重要的運動還是踱方步。

上面兩張通知很重要,尤其是左邊的"居家檢疫注意事項"。我第一天晚上依照平常的習慣睡覺前關手機,第二天警察局就來電話嚴厲"關心"了一下。

像去年一樣,指揮中心每天上午10點鐘準時送簡訊來詢問狀況。有時忘了查看沒有及時回復,就每隔幾分鐘送一次,直到我鍵入"1"答覆。 

深坑區公所關懷人員也在每天上午11點左右來電話問候,禮貌周到。 

旅館人員倒是很少聯繫,除了送三餐或其他東西時在房門外按一聲鈴。等送的人走了才能開門拿東西。打電話去詢問訂外賣(水果)或要求換毛巾枕頭套時櫃檯人員也很客氣。

依照規定在隔離期間飯店人員不能進房間打掃清潔,我們每天自己把垃圾收進袋子拿出去。如果要換毛巾寢具,也是自己把用過的包起來拿出去,同時通知飯店送乾淨的擺在門外。除了入住時遇到的接待人員,在隔離期間不能見其他任何人。

飯店伙食還不錯,就是水果不太夠。所幸附近有全聯,上網訂了送過來,再由旅館送到房門外。

餐點不錯,有時澱粉多一點,或口味稍甜,自己控制少吃就行。

隔離滿13天,旅館安排防疫人員來房門口做PCR篩檢。第二天得到篩檢陰性的通知,並說我們當天晚上12點以後就解除隔離。我們還是依訂房契約住滿15天,離開時終於欣賞到飯店的大廳。

 

回到家又經過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到第六天依照指揮中心通知做了COVID-19抗原快篩。小心翼翼地從鼻腔取樣,依照說明攪進試劑,靜置一分鐘再滴上試紙,得到陰性的結果,終於可以放心出門了。

由於政府對邊境的嚴格管制,台灣在將近兩年的疫情當中,成為世界上少有的"淨土"。雖有幾次大意破功,在全民戴口罩,少群聚多洗手的努力之下,也控制下來。就連落在其他國家後面的疫苗施打,也在美日等國捐助和鴻海、台積電、慈濟等企業家和宗教團體努力下逐步獲得解決。

可是在達到崇高的清零目標下,國人也做了不少犧牲。戴口罩、實名制之外,影響最大的大概就是搭飛機旅行。為了保障國人的安全,嚴管邊境無可厚非,甚至要求入境國人和旅客到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都合理。但是硬要拆散同時旅行或返國的一家人,就顯然不近情理。經過多方反應,指揮中心終於鬆口,同時抵台的一家人可以同室隔離,但是又建議單人房以不超過二人同住為原則。 

居家隔離也改為10天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第11-14天返回自宅或親友住所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的抗原快篩也取消了。不過這些新規定都是為了因應春節返國的人潮,實施期間從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不知過了2月14日是不是又要恢復嚴格的規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70424545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7 22:23

台灣在防疫方面不但做得滴水不漏,
而且對待被隔離的人真是貼心啊!

回美國都是「自主隔離」,好像也沒人真的在做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21-11-17 23:30 回覆:

台灣地方小,進出的口岸少,人民也聽話,比較容易守。

也因為守得好,一開始沒有那麼重視疫苗,才有前幾個月的疫苗荒。 

美國管得太鬆,才會有去年幾波疫情。現在雖有疫苗,藥品也快上市了,但如果感染人數不減,每個人也只有自求多福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1 05:35
為了看望家人,

有勇氣,再關兩個星期,

佩服!❤️

祝福 喜樂
看雲 (33wang) 於 2021-11-13 18:55 回覆:

謝謝。媽媽年紀大了,想多陪陪老人家。

下個月14日以後回來的人就只要關七天,可是歐洲疫情再起,這時放鬆也不知道合不合適。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0 20:21

疫情期間出趟國門真不容易!好好享受與家人親友的歡聚。祝此行愉快!

我現正在多倫多忙著與家人親友團聚,入境加拿大亦頗費周章,深深感受行路難!


看雲 (33wang) 於 2021-11-13 18:51 回覆:

謝謝,您是回加拿大過感恩節嗎? 也祝您和家人親友相聚愉快!

疫情後越國界旅行大概都要檢查疫苗或PCR篩檢紀錄,長途旅行越來越不方便。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恢復以往的"自由"懷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22:50

辛苦啦!

我們這邊已經打過第三劑。進餐館被要求出示疫苗注射紀錄。


看雲 (33wang) 於 2021-11-13 18:44 回覆:

我們在紐約的時候進餐館也要出示疫苗注射紀錄。

餐館外大多有棚子,不知是不是方便沒有打疫苗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