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指湖地區的兩個公園
2021/10/20 23:27:25瀏覽1959|回應5|推薦52

手指湖(Finger Lakes)位於紐約州中西部,安大略湖以南。是最近一次冰河時期後,谷地上的冰川收縮形成。在地圖上看像伸開的手指,因而得名。有的中文翻譯為五指湖,其實不止五個湖泊。

大約兩百萬年前,在現今加拿大境內的勞倫斯冰蓋(Laurentide Ice Sheet)往南延伸形成冰河,將原有的河谷拓寬加深。冰河退去以後留下的端冰磧(terminal moraine)形成湖泊。因為冰河對河川主流的侵蝕力大於支流,形成兩者間的高度差,冰河消退後成為懸谷(hanging valley)和瀑布。手指湖地區的公園便以瀑布、急流、和峽谷等景觀著稱。 

我們在九月底、十月初去遊覽這個地區的萊屈沃斯(Letchworth State Park)、瓦特金斯格倫(Watkins Glen State Park)兩個州立公園,和鄰近的塞內卡湖(Seneca Lake),欣賞瀑布、峽谷,湖光山色,美麗的風景令人流連忘返。

前往手指湖的路上

萊區沃斯州立公園(Letchworth State Park) 

萊區沃斯公園在安大略湖支流傑尼西河(Genesee River)的中游,以上、中、下(Upper, Middle, and Lower Falls)三個瀑布和坡堤居峽谷(Portage Canyon)知名,有"美國東方大峽谷"之稱。十九世紀中,水牛城(Buffalo)的實業家萊區沃斯(William Pryor Letchworth)為了防止這片美景被開發建立水力發電廠,買下中瀑布附近1000英畝土地,去世後捐給紐約州政府,成為公園的核心地區。

觀賞上瀑布(Upper Fall)時正好拍到彩虹 

上瀑布(Upper Fall)與跨越上方的鐵路橋

壯觀的"中瀑布"(Middle Fall)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沒有繼續走到下瀑布(Lower Fall),改為參觀瀑布上方的峽谷。

夕陽的光輝讓我哼起"蘿蕾萊之歌"

也可以搭熱氣球遊覽公園,但要價不斐 

公園中還有一座摩里斯山水壩(Mount Morris Dam),是陸軍工兵部隊在1948~1952年興建的,保護傑尼西河谷地區與羅契斯特市(Rochester)免於洪水。

摩里斯山水壩(Mount Morris Dam)

瓦特金斯格倫州立公園(Watkins Glen State Park) 

位於五指湖之一的塞內卡湖南端。公園的核心為格倫溪所侵蝕出來的峽谷,深達 400英尺(120公尺) 。在冰河時期,冰河主流侵蝕出塞內卡峽谷,而冰河支流形成的峽谷底部較高,在岩層上造成落差,產生急流與瀑布。此處的岩石是泥盆紀形成的沉積岩,主要是較軟的頁岩,還有比較硬的砂岩與石灰岩。

讓GPS帶路,帶到森林裡(Sugar Hill State Forest) 

公園裡有幾條小徑,我們選了沿峽谷的一條

奇岩、瀑布、激流、峽谷、以及大大小小的"池塘",都是趣味 

塞內卡湖(Seneca Lake)

塞內卡湖長度38英里(61公里),在五指湖中水量最多。

手指湖一帶原本是美洲原住民"易洛魁聯盟"(Iroquois)居住的地區,其中一個部族"塞內卡"居住在塞內卡湖附近。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聯盟中大部分和英國結盟,攻擊美國的拓荒者,引來大陸軍隊(美軍)的反擊,燒毀了很多易洛魁村落,原住民死傷慘重。許多易洛魁部族遷去加拿大,留在紐約的也因條約和買賣交易喪失大筆土地,遷去保留地或西部的州。只留下一些地名顯示他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

如今的塞內卡盛產葡萄,湖畔是著名的酒莊聚集區。我們原想選一家去參觀,但從外面看到排隊的人群,決定還是不要冒群聚風險,只去遊艇碼頭漫步欣賞湖光山色。

離開塞內卡湖,路邊的葡萄園被其他作物取代,玉米田很多。有些種的是牧草,已經收成捆捲。有些可能是艾米希人經營的農莊,還遇到一位駕馬車的艾米希農夫。

回程繞道雪城大學,參觀同行一位親戚的母校。數十年滄海桑田,校舍大多不是他記憶中的樣子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69647463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6 12:11

看影片,感覺更加身歷奇境,

聽到水聲,瀑布更壯觀。

配音的聲音真好聽,

可惜有一小部份,

音量被背景音樂蓋過去。

看雲 (33wang) 於 2021-10-27 00:09 回覆:

謝謝指教  

選音樂的時候太疲倦,只想選一首比較配合情境的曲子,沒有多聽幾次調到合適的音量。下次會更注意一點。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10:52
好漂亮的峽谷.真有點武俠小說的秘境
看雲 (33wang) 於 2021-10-25 16:50 回覆:

的確。懸崖峭壁很適合拍武俠電影。

幻想一下武林高手在峽谷間"飛崖走壁",過癮!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4 16:09

第二張的彩虹瀑布好漂亮,彩虹色彩好鮮艷。

能捕捉到這個霎那,真是棒!!


看雲 (33wang) 於 2021-10-24 17:00 回覆:
瀑布激起水花,陽光照到的時候,就出現彩虹。我們第二天去的Watkins Glen公園,有一個瀑布名稱就是"彩虹瀑布",可惜我們在那裏時沒有遇到。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2 23:21
Finger Lakes 真的好美哦!謝謝看雲將一些它的歷史因緣寫出來;我幾年前去過一次,改天找個機會,再造訪一回。
看雲 (33wang) 於 2021-10-23 15:42 回覆:

住在紐約和附近幾個州的朋友可能多半造訪過,我卻是後知後覺。

現在正是滿山紅葉的時候,值得一遊。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1 14:05
漂亮 壯觀 還沒有紅葉
看雲 (33wang) 於 2021-10-21 14:42 回覆:
我們是三週前去的,那時紅葉還很少,現在應該正好是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