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多黎各 – 聖璜古城(一)
2010/03/07 15:52:23瀏覽4373|回應11|推薦53

去年一月底,紐約還是冰天雪地的時候,我們去波多黎各的聖璜市享受了兩天夏日風情。

波多黎各是美國在加勒比海的自治領地,原屬西班牙。1898年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把波多黎各割讓給美國,1952年成立自治領,頒布了自己的憲法。自治領到底獨立到甚麼程度我不清楚,好像波島公民不需要繳聯邦稅,可是另一方面他們就沒有參議員,沒有辦法爭取到聯邦建設經費。同時在國防、外交、司法等方面,他們也不是獨立的。

哥倫布第二次航行美洲時,於1493年 11月 19日抵達波多黎各,當時島上住的是稱為台諾(Taino)的Arawak印地安人,他們稱島為波力肯(Boriken)。哥倫布將島命名為「聖璜」以紀念施洗者約翰(「璜」是約翰的西班牙文發音),而港口被稱為「波多黎各」(西班牙文的意思是好港口),可是兩個名字時常混用。當地人逐漸把城市稱為聖璜,波多黎各反而成了島的名字,1746年正式確立這種稱法。

波多黎各是安地列斯群島中最小也是最東邊的一個島,聖璜又在島的東邊,扼守從大西洋進入加勒比海的門戶。為了防禦美洲的殖民地,西班牙在聖璜市建設了艾莫若堡(El Morro)和克里斯多堡(San Cristobal),現在都成了舊城區的古蹟。這個島多次受新興的海權國家英國和荷蘭覬覦,歷史上發生過幾次重要戰爭:
    
1565年,英國的德瑞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率軍來襲,被艾莫若堡(El Morro)的砲火擋住。

1598年,英軍又由克利佛子爵(George Clifford, Earl of Cumberland)率領進攻,佔領了聖璜市,但才幾個月就因為軍人疲倦和生病而撤走。

1625年, 荷蘭人亨德瑞克(Boudewijn Hendricksz)進攻艾莫若堡,沒有成功。
 
1797年, 英國人趁著法國大革命,由剛剛征服千里達的阿伯克若比(Sir Ralph Abercromby)率軍來攻,結果發現聖璜沒有千里達那麼容易,十萬大軍在克里斯多堡以東一英里的一個小堡壘(聖璜的第一防線)被阻擋,無功而返。

英國人退走之後,波多黎各過了一百年太平日子。那時西班牙在中南美洲的殖民地紛紛獨立,只剩下古巴和波多黎各。有些原來在其他國家的西班牙人躲避戰亂遷到波島,給聖璜市帶來繁榮。人口增加後,聖璜市必須擴充。原來佔地27英畝,用五道城牆和雙重城門來扼守聖璜的克里斯多堡變成了一個障礙。1897年堡壘被炸掉三分之一以擴充聖璜,同時改善進出舊城的交通。

聖璜的銅牆鐵壁阻擋了來自歐洲和大西洋的攻擊,卻沒想到真正的威脅來自加勒比海和美國。


↑艾莫若堡的牆上掛了一面牌子,敘述有關城堡的歷史事件,主要是大小戰役。

在1823年的《門羅宣言》中,美國宣告不會坐視歐洲國家干預美洲的殖民地。1868年開始,古巴進行了十年的獨立戰爭,終於在1878年被西班牙平定。但革命家荷西瑪地逃出,繼續鼓吹獨立,並在1895年發動攻擊。古巴獨立運動獲得美國民意的支持,當時的美國總統麥金來希望和平解決,遂出面斡旋。西班牙答應讓古巴自治,1898年1月1日生效

自治生效沒有幾天,哈瓦那發生小規模暴亂,美國派遣緬因號軍艦前往哈瓦那保護美國僑民和商業,於1 月25日抵達。2 月15日晚上緬因號發生爆炸,軍艦沉沒,266名水手身亡,激起美國的民憤,認為西班牙應該負責。報紙更搧風點火,捏造西班牙在古巴暴行的新聞,使民意一面倒的支持對西班牙發動戰爭。國會也通過提案要求西班牙撤出古巴,並授權總統派軍隊協助古巴完全獨立。麥金來總統在4月20日簽署了提案,美西兩國正式宣戰。

美國的目標表面是協助古巴獨立,其實是要把西班牙從美洲完全趕出去,甚至太平洋的關島和亞洲的菲律賓 … 也就是取代西班牙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權。因此四個月後戰爭結束時,除了古巴獨立,美國也取得了波多黎各、關島、和菲律賓的統治權。

美西戰爭時,美國派遣軍艦砲擊艾莫若堡和聖璜市,封鎖了港口。但真正的陸上攻擊是從防禦薄弱的波多黎各西南角的瓜尼卡開始的。戰爭進行了三個月,在美國總統和法國大使(代表西班牙)在巴黎簽署和議後於8月13日停止。

依照巴黎和議,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的領土,實施軍事託管。1900年改為非軍事統治,但高級官員必須是美國人,由總統指派。直到1952年成立自治政府,才有民選的首長和議會。

波多黎各的經濟原以農業為主,主要作物是甘蔗和芭蕉。1950年代有一些美國石油和製藥工業在此設廠,可是考慮人工成本,又遷到其他低廉的國家。現在全島最大的產業是以甘蔗為原料的酒廠。因為風景宜人,觀光業也是收入的大宗。1950年代以後,很多波多黎各人移民到美國大陸,直到近年來才有點改變。電影和舞台劇《西城故事》裡的瑪莉亞就是波多黎各人;知名歌星╱影星如瑞奇馬汀、珍妮佛羅培茲,還有很多職棒選手是波多黎各移民或後裔。歐巴馬總統去年任命的索托梅(Sonia Sotomayor)大法官也是波多黎各裔。

大兒子住在聖璜舊城,帶我們參觀的也是舊城區。或許因為念的是歷史,他總認為「新不如舊」。

從飛機上看到的聖璜市(新城區)

 

↑兒子租的公寓在頂樓     ↓往外看像《波西米亞人》的場景

西班牙統治時,聖璜分四個區:政府機構、教堂和修道院、軍隊、和商店。

這條基督街是美洲最早鋪設磚頭的街道(磚頭不一定是原來的)

聖璜市野貓很多→


以貓為主題的戶外藝術品也不少

←遊輪停靠的碼頭

←大船進港了

↑↓色彩鮮明,但不失柔和的街道

聖璜有許多教堂和修道院,這是「修士階梯」

 

充滿宗教氣息的街名:聖方濟各街、基督街、修士階梯

 

十九世紀以前,西班牙的總督從海上來,由左圖的「禮門」進城。進城後走一段上坡路,到聖若望教堂接受樞機主教任命。禮門的門楣上刻著拉丁文: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 (Benedictus qui venit in nomine domini)。

  

↑這一座「魔鬼碉堡」逼近水邊,據說曾有軍人在此失蹤 … 不過另一個說法是跟女朋友溜掉了。

↑↓城牆外,海邊風景

城堡上至今還飄著三面旗子:美國國旗、波多黎各旗、和稱為「勃根地十字」(the Cross of Burgundy)的西班牙軍旗

 

↑這是從城牆上神槍手躲藏的地方看出去

↑↓雖然已經減少三分之一,還是可以看出克里斯多堡的規模

↑為了慶祝新大陸發現400 週年,西班牙人於 1892 年立碑紀念,沒有想到六年之內就必須完全放棄美洲。

↑這是1992年美國人立的新大陸發現500 週年紀念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7438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過的波多黎客
2010/03/20 11:20
感謝雲美眉領我繞了一圈

很多城市我都覺得新不如舊
城市規畫若能保留老城區
或新舊並存
才更有可看性
歷史是延續的不是嗎?
所以我很反對拆匾拆城牆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20 20:50 回覆:
嘻嘻,我在義務推銷波多黎各。以前聽到這個地方或那裡的人,負面的評語居多,兒子要去那裡工作時我很擔心。實際看了才知道其實是個蠻可愛的地方。

古城範圍小,在一個小島上,發展受限制,所以後來的建築物都蓋在新城。新舊各有優點,像體育館、捷運 … 都蓋在新城。在古城遊覽,就得準備一雙好鞋子。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
2010/03/18 22:30

這圖文並茂的史地課

這樣上課肯定不會被當

房子和階梯從顏色到建構

都很有美感呢

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1498年,達伽瑪發現由歐洲經「好望角」直達東方的航路

1522年,麥哲倫的船隊,成功地環球一週~這些航海事件不僅使世界觀產生了鉅大的轉變~造就了後來的許多海上霸權國家,然後就是殖民地的悲歌!

也是歷史!~波多黎各如此,中國和台灣都是如此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19 02:24 回覆:
謝謝喵美眉的詳細報告~

歷史課本對於新大陸發現或美西戰爭,大概都只有一兩句話,考試也只考年代。到底我們比較關心自己五千年的悠久歷史。

波多黎各被哥倫布「發現」,對原來的部族是一個浩劫。西班牙人奴役印地安人,直到幾乎把他們滅絕。部分印地安部落遷往山區,跟後來的歐洲移民混血,所以現在幾乎沒有純種的原住民了。在原住民大量減少後,西班牙人又從非洲引進奴隸,所以波多黎各人很多有非洲血統。

美國人當年打西班牙人所持的理由之一是把「基督教文明」帶進波多黎各和菲律賓,其實西班牙人信的天主教已經是「基督教文明」,所以這不過是擴張和殖民的一個藉口。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萬里路
2010/03/14 21:00
真好的Article, 比 National Geography 還精彩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15 00:34 回覆:
過獎啦  只能在部落格寫寫自己留念,哪裡敢去跟誰比。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
2010/03/13 15:11

乾淨明媚

照片

取景取得好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13 21:25 回覆:
 謝謝,從佛羅里達過去很方便呢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子
2010/03/10 00:48

你家人員,個子都蠻高的.照相吃香.

風和日麗,這倒是一篇旅遊指南.留著日後去.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10 02:00 回覆:

個子高 … 除了老太婆,跟著走路很辛苦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很適合拍照
2010/03/09 16:09
從你的照片看這個島,似乎很悠閒也很適合度假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10 00:05 回覆:
很適合度假,可惜附近有佛羅里達和其他島嶼,波多黎各常被忽略了。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9 10:45
就是妳口中形容的 搭遊輪經過的旅客 連所搭的船都跟妳照到的一模一樣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09 14:35 回覆:
會不會剛巧我照像時你就在船上?除了聖璜以外,波多黎各可看的地方很多,值得停留一星期,只搭遊輪路過實在可惜。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沒出國旅行了
2010/03/09 07:38

這篇讓我很動心...

尤其是那幾張街巷景...愛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09 08:20 回覆:

那下次建議你去波多黎各,不只街道好看,那無盡的沙灘啊,竟沒有甚麼人去享用(過幾天再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璜古城
2010/03/09 00:37

看起來很乾淨     可是怎麼有點冷清    街道沒什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09 01:03 回覆:

除了旅遊旺季,波多黎各的遊客很少。即使加勒比海的遊輪來停靠,也只有隔夜,遊客只在碼頭附近的幾條街逛逛。因為移民到美國大陸的人多,空房子不少,但他們把外面漆得很漂亮。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亮麗
2010/03/08 20:32
真是乾淨亮麗
好棒的空氣

看雲 (33wang) 於 2010-03-08 23:27 回覆:

因為車輛少所以乾淨亮麗。舊城街道狹窄又都是磚頭路,也不好停車,除了週末,通常車輛不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