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斜槓前,請把本職做好做滿!
2022/02/10 14:49:12瀏覽2113|回應0|推薦9

在我「真正」投入準備並考到街頭藝人之前,其實,我已經巴望了一、二十年,但為什麼只能巴望呢?就因為整個人忙於工作和家庭中,白天照顧別人的孩子,下班後照顧自己的孩子,根本沒空!

我一直喜歡樂器,雖然沒有從小就學,也非科班出身,但我就是對各種樂器的聲音很有感,記得大學時還常常玩吉他,是那種很專心的玩;等到投入職場再加上結婚生子,真的忙!輔導老師的「鐵人」生涯,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加上三個孩子的照顧,只能把樂器的興趣長期擱置了。

記得在那個很忙碌的鐵人歲月裡,有一個剛調來的校長曾勸我:「阿得啊!你要多學點啊!那個某校你也認識的XX主任,跟你一樣是輔導主任,人家很會經營哦!跑偏鄉、部落服務、支援教育部專案、拿師鐸獎......,這樣才能考校長啦!」。

當時,我用很堅定的語氣回答:「哈哈!謝謝校長抬舉啦!我能力不足,沒有考校長的本事啦!而且輔導室夠忙了!白天忙著把學生的心情照顧好,然後晚上我還有三個孩子要忙......」,我想,這些話聽在當時校長的耳裡,他應該覺得我不太長進吧!

但,我始終堅信這個思維才是正道,才符合倫理,在一個工作崗位上,當然要全力付出,不只是為了薪水,更是為了這個工作的意義和使命;輔導老師,一直是我很喜歡、也很引以為傲的工作,不應為了個人的私利或前途,而把付出打了折。

所以,我的斜槓,或我的運動,或我的進修學習,幾乎都是等到我的孩子們大了一點,我才比較有「氣力」可以執行所謂「下班後二小時決定你的高度!」,憑良心講,我完全對得起我每一分一毫的薪水,當然更重要的是無愧於我對工作的自我期許和榮譽感。

亦即在跨斜槓之前,一定要嚴肅看待這個問題:我的本職工作有盡心盡力了嗎?我覺得這和有沒有善用時間是兩回事,如果你是很會善用時間,那請問,為何不是善用時間在全面性發揮好本職工作呢?兼職本職以外的事之前,請先把本職做好做滿再說吧!

以下是我的關於斜槓議題相關「學習歷程檔案」:

「管它鐘點制還是責任制,成為心目中大師的必修學分~使命感」

http://blog.udn.com/yiter1968/127995500

「老師,你累了嗎?你的滋養在哪裡?你的力量就在那裡!」

http://blog.udn.com/yiter1968/124669588

「紀律,給中年的你帶來的不只是自信,更是美好的第二人生」

http://blog.udn.com/yiter1968/130042556

「中場不休息:人在中年,更需要[斜槓]一下!」

http://blog.udn.com/yiter1968/156521725

「做個有故事的老師」

http://blog.udn.com/yiter1968/108492154

「每天半小時,就有另外一個世界」

http://blog.udn.com/yiter1968/107493119

註:圖片錄自「每日頭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164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