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半小時,就有另外一個世界
2017/07/30 12:15:26瀏覽1183|回應0|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半小時有多長?當你在滑臉書、追劇、轉電視遙控器、打盹、罵小孩......時,隨便都是超過半小時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半小時,卻可能開闢你另外一個不得了的世界。

我稱之為「半小時達人」。

我自從成家立業以後,該盡的家庭義務一樣也沒少過,我喜歡下廚,我喜歡陪小孩,我飯後會陪老婆散步;但,我盡量每天有個半小時,不被打擾的條件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樂趣的培養,是開心的精進,是另一個境界的我,我用每天的半小時,創造了另一個有趣的世界。

半小時的專注,我做過的功課包括:聽音樂、閱讀、電影、寫文章、吉他、胡琴、薩克斯風、跑步、郵票、錢幣、鼻煙壺......,通常至少持續一段長時間,也許和專業比起來只能算是「淺嚐即止」,但如此有益身心的活動,縱使時間不太多,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之下,成果往往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滿意表現。

要培養半小時專注的習慣,並不能隨便說說,請試試看,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因為,生活中瑣碎的雜務太多了,情緒的波動也常常會干擾,下班後體力與注意力的持續也不易堅持,更不要說外面的花花世界啊!魅惑、誘惑、人情世故是何其地紛擾、煽動啊!

但,我深信:休閒娛樂也是需要學習的,可以永續經營的,種花要花時間,讀書也要專注,所以,能把握一天中騰出來的半小時,即使不多,可是很彌足珍貴,可以創造另外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呈現另一個面向的我,最後更會帶來許多的深刻的體會和自信。

所以,歡迎加入「半小時達人」俱樂部,可以去除雜務雜念,讓注意力集中,讓大腦活化,讓記憶體擴充,讓生活樂趣多元,讓抒發心情管道擴充,讓一輩子學無止境,讓自己在死之前不留遺憾;人生除了上學、上班、成家之外,你的生活應該要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至於有人覺得沒有一萬個小時,當不了大師、成不了達人,我倒是覺得在興趣的世界裡,當不了主角是一定的,跑龍套就很盡興啊!至少,那是你很想要的,不同角色的你,都是認真的你,同時,你正在塑造生命角色的無限可能,創造一個個通往美好世界、屬於自己一扇扇的窗!
相片說明:半小時的半調子大場面不行,上個小舞台總是可以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749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