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得的真人圖書館~關於困頓的說說唱唱
2019/05/20 17:10:48瀏覽2667|回應0|推薦21

 
中年後,我慢慢領悟了許多曾有過的人生困頓的意涵,無論是生理的、心理的、關係的、工作的、發展的、靈性的困頓,都成為我人生中最好的老師,啟發我進而超越我,但這種看似簡單的道理和過程,年輕的時候還真的是很難體會的。
 
說實話,我並不愛說自己曾經有過多少的困頓,因為,困頓從來都不是拿來比較的,你說的悲慘,可能是別人稀鬆平常的事;困頓也從來不應該拿來炫耀,困頓後的悲苦、振作和超越,都是如人飲水的點滴在心,又何需炫耀?
 
我常稱我的少年是「狗臉的歲月」,為什麼「狗臉」?因為我自卑自怨自嘆,從小沒有媽媽、先天視力模糊、極度缺乏自信,個性柔弱愛哭;而,習慣性的偽裝,我是一直偽裝到快活不下去的時候,才被迫懂得開始尋找和學習平衡與出口的方法。
 
而音樂,就這麼剛好在這種情況下,慢慢地「降臨」在我身上,成了我困頓時最好的平衡和出口,雖然是狗臉的歲月,但,我有收音機,我有吉他,我有各式各樣的音樂,所有音樂的聽覺觸動,是那麼的直接、真實、包容、放縱,救贖了我的狗臉、不安和躁動。
 
人生長程,困頓就是「有益的困境」(desirable difficulty),我困頓的視力,讓我音感因此變好,是名副其實的補償作用;我沒有媽媽的困頓,讓我更懂得珍惜尚存的長輩,以及他們的愛;我個性柔弱的困頓,反而讓我思考更為縝密,不會衝動行事;甚至我愛哭的困頓,更讓我自然而然地邁向理解別人哭的助人工作。
 
古人的話詮釋更多「有益的困境」,譬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道理淺顯易懂,但做起來卻頗艱難,尤其難在中間過程裡的抗壓,以及觀念上的打通,吃苦當吃補,必得有一個美好未來的預期和轉念才行。
 
前陣子讀書會閱讀幾本書,也剛好讀到許多困境的轉念和昇華的句子,一併推薦給大家:
 
「曾經創傷我們的人,其實是加強我們人生能量的人。」
~張曼娟「我輩中人」
 
「一場動盪,讓我失去了一切。
當時我覺得老天不公平,讓我一切重新開始;
多年後回望,我感激老天爺,
當時什麼都沒給我留下,只留下許芳宜。
若不是這樣,我不會是現在的我。」
~許芳宜「我心我行」
 
「學習一項技能初期的痛苦與無趣,正好幫我們把心智鍛鍊得更強大,就跟運動一模一樣。」、「若不經歷痛苦與懷疑,心智會安於陳腔濫調之中,停止前進,最後連靈魂也一塊死去。」
~Robert Greene「喚醒你心中的大師」
 
藉此真人圖書館的展演,我以演唱和演奏的八首歌,來闡述人生的困頓與出口,說說唱唱,除感受現場聆聽音樂的美妙和放鬆外,更重要的是,每首曲子都是一個生命困頓與轉化的故事,誠摯與大家分享:
 
1.外婆的澎湖灣 (GUITAR)
2.舊情綿綿 (GUITAR)
初次接觸吉他的美好,是在我國中的時代,最是慘綠少年的青澀,吉他給了我很多的自信和情緒的舒壓,內向害羞如我,竟也敢上台哼唱幾首歌呢!慢慢也才發現了自己音感還真得是挺不錯的!沒上過一堂吉他課的我,只要會的歌,和絃配單音的演奏,竟可以完全隨性地彈或唱,
 
3.懷念的播音員(alto SAX)
困苦時,你的支持在哪裡?
1963年中台灣廣播名人綽號「放送頭」的周進升先生,因參與省議員選舉落選,在散盡家財而萬念俱灰之下,決意退出廣播圈,激起廣大聽眾和好友、音樂人,包括當紅歌星洪弟七,合力譜寫這首「懷念的播音員」,打動並鼓舞了周先生,重整振作並延續而後數十年輝煌的廣播事業,2016年金鐘獎特別頒發特別貢獻獎給高齡83歲仍堅守崗位的「放送頭」。
 
4.小情歌(alto SAX)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報之以歌。」
「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接受喜歡自己的樣子,一定要讓自己變成你真心會喜歡自己的樣子。如果你想要做的不是長輩所控制的你的樣子,不是社會所規定的你的樣子。請你一定要勇敢的為自己站出來,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然後把世界變成我們的。」~蘇打綠青峰
 
5.你是我的眼(alto SAX)
「失去光影的世界,不但未成為禁錮我身心的黑獄,反而成為創作音樂的豐富溫床,飽含魅力和生動的趣味」~蕭煌奇
 
6.青花瓷(soprano SAX)
周杰倫,從小功課不佳被老師懷疑有學習障礙;國二時面對父母的離異,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和傷害;高中畢業考大學考不上,跑去餐廳當服務生卻常常打破盤子賠錢;第一次參加電視台比賽,卻表現得一蹋糊塗!好不容易有機會寫歌創作,作品被嫌怪腔怪調而沒有歌手願意唱。
 
7.Top of the world (soprano SAX)
木匠兄妹(Carpenters)的「top of the world」 ,曲風輕快活潑,歌詞正向勵志,但其實,當時的妹妹一直為厭食症所苦,甚至後來也因厭食症問題而倒致喪命!但,這並無損於他們兄妹的努力,以及音樂可以帶來的美好;他們的音樂,幾十年來,始終受到喜愛和流傳、隨時隨地可以撫慰人心。
 
8.問 (soprano SAX)
阿得大學後遇到發展上的迷惑,我常問自己: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呢?然後,學習降低情緒的躁動後,試著用生命的宏觀角度來思考,再問自己:你會如何選擇呢?最後,選擇總是會有成本和害怕,問自己到底在怕什麼呢?其實,害怕也是必然,但唯有面對害怕,才不會那麼害怕吧!
 
以困苦為師,與困苦共存,讓我們可以活得更精彩,所以,我儘量有紀律的在苦中修練自己,跑步、爬山、參加三個讀書會強迫閱讀,、寫部落格、孩子在家時我盡量下廚,一切是苦,卻更是樂;很弔詭的是,大家習慣性「隱惡揚善」!臉書、IG、LINE的分享,都是放閃的美好,但人生的美好大概也就是1/10吧!9/10的困頓都被藏起來了!
 
困頓,才是創造美好的泉源!我很喜歡一本書的書名:「快樂為什麼不幸福」,興奮很容易(搖頭丸一顆就有),快樂容易(美食一頓就有),幸福比較難一點,需要一些努力或愛,長期而持續的投入才能得到,所以以邊際報酬遞減來看,興奮遠大於快樂遠大於幸福。
 
最後引用受過苦的兩組藝人的話來當結語:
 
「只能有一個自強隧道那麼長的迷惑」,因為五月天阿信在出道前嘗盡一連串的痛苦和迷惑,每天騎機車經過自強隧道時,就是用這一句話來不斷激勵自己,也希望可以激勵更多奮鬥的人們!
 
「我定義自己的成功,我定義自己的存在,我定義自己是誰,我更定義自己的美。沒有人能夠定義你,除了你自己。」曾被嚴重霸凌的Lady Gaga,以這幾句話來勉勵類似遭遇辛苦的人們,要勇敢地做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683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