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流行歌曲薩克斯風演奏的「知難行易」和「知易行難」
2020/05/25 09:27:41瀏覽2716|回應1|推薦9

以前學吉他、教吉他時,都會說一個很普世的說法:學會四個和弦(C-Am-Dm-G7)就可以唱遍天下歌了!但,這四個C大調的和絃組合固然好用,如果沒有移調夾,很多歌就是唱得不上不下的,這時候,G大調和弦就來了!口訣:C調不行換G調(G-Em-Am-D7)!而C與G,也剛好就等於(中音)薩克斯風的bE和bB,拿來演奏一般流行歌基本上是很夠用的。

看似萬無一失,那為什麼還要學別的調性呢?畢竟薩克斯風講的是指法,調性一改,指法要立刻切換,對初學者來說很容易就亂掉!兩個基本調就可以吹遍天下的流行歌不是很好嗎?事實上,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慢慢地練功久了,我好像也明瞭一點點訣竅了,可以這麼說:基於以下幾種理由,還是要練一些別的調性:

1.很多歌曲會轉調,最常見就是bE轉E或F,bB轉B或C,所以E、F、B、C調的指法還是得練;

2.和其他樂器合奏時,或是幫忙伴奏時,bE和bB一定是不夠用的。

3.有些歌曲,就是要以某個調性,甚至是原唱者的調性來演奏比較好聽。

是吧!路沒有永遠好走的啦!於是,我逼迫自己走出薩克斯風的舒適圈,從「知難行易」的bE和bB,走向「知易行難」的any key 啦!這其實真的不太容易,尤其對我們這種業餘的、街頭雜耍等級的來說;但,一旦你決定走入「學徒階段」、「有益的困境」,你所得到的磨練和成果才會是彌足珍貴的。我現在回頭去聽前一年、兩年、三年前自己的錄音,也才知道自己真的有那麼一些些進步!

分享學自前輩大破大立的練功法,其實到後來我比較特別的學習方式是:根本不記指法!有時原聲原影就直接播,只憑聽覺、聽感和手指觸感去抓音!之前,硬記不同調性的指法一直造成我的困擾和混亂,乾脆放空,讓心中無招勝有招!用手指去感覺和記憶!跟著音樂旋律隨意跑隨意練,練久了,你的手指總會慢慢跟上旋律,自動成為any key啦!管它什麼調。

「知難行易」一般的bE和bB歌曲不足掛齒通通略過,以下與薩友們分享一些我所謂「知易行難」的歌曲,我分成三個類別的難度,其中有打*號是指高音薩克斯風。然後要聲明:敝人才疏學淺,野人獻曝,分享是為了交流、開心和精進,不專業或有錯誤之處,也請大家包容並不吝提供指正喔!

一.調性有難度~(不是bE和bB)

淡水暮色 C

突然好想你 C

惜別的海岸 C

酒後的心聲 C

三八阿花吹喇叭 C

Shallow (A Star Is Born) G

The One You Love G

來自星星的你(My Destiny) G

淚的小花 bA

三年的舊情 bA

風中的承諾 bA

跟往事乾杯 bA

原來你不識愛過我 bA

柯南主題曲~如果有你在 bA

墓仔埔也敢去 Fm

Careless Whisper F

Yesterday F

驛動的心 F

稍息立正站好 F

我的未來不是夢 F

擁抱你離去(DJ版) F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F

*愛情(莫文蔚) C

*蘭亭序 D

*月夜愁 D

二.中間有轉調~

童話(光良) bE(後升F-G)

暖暖 bE(後升E)

舊夢 bE(後升bG)

女人花 bA(後升bB)

敬女人bE(後升F)

菊花台 bB(後升C)

再回首 bE(後升E)

我還年輕 bB(後升C)

用心良苦bE(後升E)

請跟我來 Cm(後升C)

一言難盡 Cm(後升#Cm)

台北的天空 bE(後升E)

長崎蝴蝶姑娘Cm(後升C)

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 F(後升bA-F)

*My heart will go on bB(後升C)

*You raise me up bE(後升F-#F)

*追夢人 bE(後升E)

*囚鳥 bB(後升B)

*老情歌 bB(後升B)

*青花瓷 bB(後升B)

*心花開 bB(後升C)

*千里之外 bE(後升E)

*身騎白馬 bB(後升B)

*永遠的畫面 C(後升F)

三.速度快或旋律不好抓音~

牛仔很忙 C

*追追追 bB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6897747

 回應文章

高雄市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14:30
無論是知難行易,或是知易行難,都是一種難。
高雄市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招收國小一年級~國小六年級)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