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律,給中年的你帶來的不只是自信,更是美好的第二人生
2019/10/13 10:27:35瀏覽1676|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聽家長媽媽抱怨他老公,退休後成了她的惡夢,除了沙發和遙控器,整個生活一點活力都沒有,孩子也都大了,終日兩老相看兩相厭;奇怪的是,我到處聽來聽去,總聽到這種類型的退休男人,怎麼就比女人多了許多?

我只好如此回應:有些人,特別是男人,總覺得為了事業已奮鬥了大半輩子,退休後就是要享享清福,何況,退休前也真沒想過什麼退休規劃,一旦從職場舞台走下來,擅長的舞台不見了,尤其老小也不需要你的話,生活還真的就只能剩下無聊和空洞了!

那,退休前能做些什麼準備?

以我為例,每天晚上時間一到,固定是我的「練功」時間,除非出遊或不得已的情況,否則,不管上班多累,不管時間多麼緊湊,基本上就是不可以有藉口,好像設定好的定時機器人,時間一到機械式把樂器拿出來,沙漏一倒過來,就是固定一個小時!如此節奏,已成了我生活的日常。

熱情能帶來紀律,紀律能帶來效率。

這幾年學薩克斯風以來,有朋友看到我站上舞台很自在的吹奏,覺得是我音感好所以學得輕鬆;嗯,說實話,喜歡歸喜歡,音感不錯也只是一小部分因素,練習過程一定都是不輕鬆的,很多疲憊的時候,我會恍神到被樂器的重量嚇一跳,打瞌睡、失神的嚇到還真的常發生呢!不過,就是人家常講的一句話:熬過去就是你的了!

紀律也帶來韌性,更勇敢面對撞牆期。

所以紀律就是這麼一回事,因為熱愛,你會相信你辦得到,所以即使身體是疲憊的,仍然催出了最後一點點腎上腺素,注意力可以再次集中,體力可以再次放大,一旦堅持成了慣性,就不會有軟弱與逃避的想法,「有願就有力」,學習的瓶頸也會更勇敢去面對和突破。

紀律累積正向能量,厚植生命的深度。

進一步,紀律也會養成一種好習慣:相信美好。為什麼相信美好?這是源自於你持之以恆的毅力,會默默的產生了對自己的信心,譬如站上舞台上完成展演,或是苦練的球技得以發揮,或是跑完第一場全馬;是啊!我辦到了!然後會掉入繼續甘願、吃苦的循環,勇於挑戰、甘願吃苦,生命的內涵就會更加多元而精彩。

創造「有益的困境」,相信的念力也是樂觀的基礎。

明白的想,這種由紀律創造出的自信和樂觀,想當然爾是少不了自討苦吃的,每一種興趣或運動的學習都會有一樣的撞牆期,我稱之為「有益的困境」,能夠熬過去的成就感,會是一種「我也辦得到」的巔峰經驗,而這可是會上癮的!大概只有體會過的人才容易了解吧!所以,傻子如阿甘始終是甘願培養紀律,這完全只能靠自己的親力親為,別人幫不了,錢也買不到。

閱讀和老師引領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所有紀律帶來的巔峰,說起來也只不過是仿效過來人的經驗罷了!像:大前研一或是村上春樹,所以,我也會固定去跑跑步,我也常固定去爬爬山,我也愛有計畫性的閱讀,我更要求自己固定撰文分享;這些的紀律循環,說苦是苦,但苦盡而甘來,是紀律,是日常,是自信。感謝前人的引領,讓我的人生滋味因而豐富而甜美。

實,不管要不要退休,活著就是要動,設定好目標和節奏,維持紀律,生活效能必然大幅提升,從今而後可以揮灑的人生舞台,必然隨時等候你登場表演;美好的第二人生,絕不會無緣無故自然產生的,起步永遠都不嫌晚,唯有長期經營的人,唯有就紀律持之以恆的人,才能領略這樣的人生奧妙,然後享受美好的人生當下。

圖片緣由~薩克斯風街頭藝人,是我中年樂趣的學習,也是我「有益的困境」的挑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004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