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薩克斯風去演講:愛自己~從「有益的困境」開始
2020/09/03 17:07:08瀏覽1493|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昨天難得為老同學兩肋插刀,拼了一場比較特別的演講:特色課程,而且是遠在高雄的一日往返,主要是因為主題我很喜歡,也想嘗試結合薩克斯風演奏與心理學議題,感覺應該會很特別吧?所以趕快做個紀錄,與大家分享。

聽講對象是高商的二年級生,主題是:愛自己活出自我,我自訂題目為:愛自己~從「有益的困境」開始,這剛好跟我多年來讀書會好幾本書的主題很貼近,也是我覺得很可以給年輕學子一些刺激的好議題,所以簡報做得就......有點多了,實際上講演只一節課,可惜了!只好捨棄每首歌砍半演出。

學習愛自己,我先強調「認識自己」,而且是真實的自己,不是被別人塑造出來的面具,可以從社群軟體使用習慣研究佐證,我們是如何輕易就被帶風向,也提出一個英國研究,社群平台中YouTube對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有較正面的影響,Instagram則是對青少年帶來的心理負擔最大,然後帶到FOMO(Fear Of Missing Out)症候群所產生的焦慮、憂鬱、寂寞,及睡眠品質問題等。

降低外在以及情緒的干擾,然後我以「有益的困境」v.s.「有害的順境」來闡述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避免成為連自己都可能很討厭的模樣,我以許多時事、資訊或研究來驗證:父母把孩子照顧得太好就會造就所謂的「媽寶」:

1.職業婦女的孩子,比起家庭主婦的孩子,還更少有精神問題;

2.德國托兒所的研究,發現托兒所的孩子學習有利於社會適應和與世界接軌;

3.中非的部落平均每個新生嬰兒要經過十四個褓母;

4.二戰集中營倖存的孩子,無父無母在孤兒院長大,經過六十年後的心理學家的追蹤訪視,個個都適應良好;

5.西藏或許多國家因宗教或文化因素,小孩需進修道院的機構過團體修道的生活,多數長大後也是過得很好。

順境容易造就自滿,降低挫折容忍,所以鼓勵孩子,要以逆境為師!讓逆境成為有益的困境(desirable difficulty),這樣的困境有時是先天的剝奪(如:身心障礙),有時是自己的自律和鍛鍊(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信!),逆境、困頓,逼迫自己練就「彌補性學習」,淬鍊出更厲害的生存本能!證據舉例如下!

1.全世界有很多的成功創業家是閱讀障礙者;

2.把測驗題目弄得困難(字印得小又模糊)因為要費心力,反而答對率因此提高;

3.45%大英百科中的名人,20歲前喪父或喪母;

4.67%英國首相16歲前喪父或喪母;

示弱一定比逞強來得好多了!我以去年的國片《陽光普照》為例,男主角許光漢,一味乖巧、無處可躲、追求成績、壓抑自己,但想找個地方躲起來的他,連活都活不好了,第一名又如何?醫學系又如何?最後他只能選擇跳樓來結束一切痛苦!所以,從了解自己、到肯定自己、到充實自己,才能真正愛自己,活出自己。面對困境的重點就是:面對它,欣然接受,然後迎頭痛擊!可以示弱,才知道勇敢!

然後,我以薩克斯風演奏六首曲子,剛好可以佐證這六位詮釋的歌手,如何在逆境中長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小情歌-青峰、阿飛的小蝴蝶-蕭敬騰、Mojito-周杰倫、你是我的眼-蕭煌奇、shallow-Lady Gaga、突然很想你:五月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501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