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藝人手札:為什麼我要上街賣藝?~因為有目標就能創造動力和紀律
2019/07/07 10:40:05瀏覽713|回應0|推薦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自從設定退休倒數時程後,我就擬定了第二人生的進修計畫,其中之一就是以學習樂器為方向;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在去年以吹奏薩克斯風通過街頭藝人的甄選,然而,礙於現實生活的忙碌,真正期待的街頭賣藝,卻一直延到今年才開始。

延後主因還是在於,預定的退休時程又延後了兩年,所以真正需要上街賣藝的需求也就不急了,但畢竟平日都有找到練習的舞台,強迫自己上台吹奏薩克斯風歌曲,而歷經了兩年多,吹奏功力也許還是普通,但吹得很開心、有回饋,不知不覺,竟也上台練吹了200首歌左右。

我音感算是很不錯的,但真要不看譜上台吹奏200首歌,其實還是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行,每個禮拜我就以5~8首為功課,每天固定時間一到就啟動「練功模式」,不分假日,規律練習,持之以恆,不但讓音感和手指、嘴巴更加協調,也慢慢累積出上台的膽識和經驗。

然後,拜師,一直是我認為創造目標很重要的力量,一旦你設定了學才藝的目標,繳了錢上課,老師一定會從旁指導和督促你,所以,我也就一路從中音薩克斯風,吹到高音薩克斯風,從國台語老歌,吹到英日語歌,動力很強,讓紀律規範練習,也就不太浪費時間去滑手機或追劇了。

一個目標的設定,必然有來自心中的熱情和信念做支撐,這對中年的第二人生來說尤為重要,熱情在哪裡,動力就在哪裡,而更重要的關鍵則是「紀律」!因為每一種學習總會有階段性的瓶頸,不靠紀律去度過撞牆期,很容易就半途而廢,這也是有些中年人學才藝,一樣學過一樣,說好聽是多才多藝,但其實是淺嚐即止,一遇挫折就逃避了!

要為老年生活預做準備,第二人生的「二次學徒」顯得特別重要,先聚焦,然後設定目標,透過不斷的苦練,固定練功的模式,最後,一定要找機會、找舞台驗收成果;過程中絕不可輕言退縮或放棄,必要時要隨時求助,千萬不要被無聊的年齡、自尊、自以為是、或惰性所困住。

所以,請大家下次看到街頭藝人的展演,尤其是經歷「二次學徒」的中老年長輩,不投錢當然沒關係,但至少給點掌聲吧!每一首歌我們都是融合了無數的熱情、紀律、破牆和汗水才能產出,當然值得你的掌聲。

註:照片為2019.6.29桃園愛買街頭展演,第一次單獨申請街頭展演,感覺和平常在義美觀光工廠展演差不多,也深感還好平日累積的練習量算是足夠的,當然,更要感謝兩位同好來情義相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799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