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嗨!中年大叔,你的教室在哪兒?
2016/07/11 10:35:30瀏覽884|回應0|推薦12

中年大叔、大嬸們,走,一起上學去吧!但,等等!你的教室在哪兒呢?

那個年輕時充滿考卷和訓斥的教室,早已不復存在;老師的碎碎念,被迫的背誦,排名的成績單,也都是昨日種種;而你心底角落的好奇寶寶或熱情小夥子,是不是被遺忘或貶抑了呢?

走,上學去!到處都有敞開的「中年教室」,要學東西,永遠都不嫌晚啊!傾聽內心的呼喚,重新背起書包,塞滿你的好奇和熱情,丟掉面子,沒有壓迫,開放心胸,不為他人,善待自己,好好地、開心地、專注地,享受,學習所帶來的樂趣。

沒有好奇?忘記熱情?沒關係,把它們通通找回來!為下半輩子找,為安身立命找;請您先試著靜下心來,細細回憶幾十年來的人生瑣碎,找到一絲絲曾經「喜歡」的活動軌跡,或曾經廢寢忘食的片刻,那些,都是來自你內心的聲聲呼喚,被遺忘的好奇或熱情。

有別於年輕時求學就業的生涯探索,這是你人生第二次的生涯探索,中年的生涯,更勇於探索興趣,探索活力,探索極限。

很幸運地,與過去相比,現今提供適合中老年的上課學東西的資源非常多樣化,公家的私人的,動的靜的,貴的便宜的,室內的戶外的,嚴謹的鬆散的,琳琅滿目,任君選擇。我以桃園為例,列出幾個比較有系統的開課單位資訊供大家參考:

1.桃園市社區大學

http://www.tycu.org.tw/tycu/default.aspx

2.桃園市救國團

http://tyntc.cyc.org.tw/learning

3.慈濟桃園社教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tcutao307/

4.桃園市民大學(南大學承辦)

http://taoyuan.knu.edu.tw/

5.桃園會大學

http://mypaper.m.pchome.com.tw/ty01/

6.銘傳大學龜山校區進修推廣課程

http://extension1.mcu.edu.tw/zh-hant

7.桃園長青學苑

http://register.tycg.gov.tw/TycgOnline/Learnschool/AT0040_lst.action

還有更多的私人機構、宗教團體、工作室、學校、補習班等單位,開設頗具特色的課程,也許需要熟悉的人幫忙提供訊息!

在此以桃園社大的課程為例,類別就包含了15種: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公共性社團、非公共性課團、資訊科技、國際語文、美術工藝、表演藝術、影像視覺、運動舞蹈、養身保健、生活應用、烹飪美食、投資理財,洋洋灑灑,貼近你的各種生活需求,上課地點分布於桃園市的各角落,也非常便利於「就近入學」啊!

另外,聚焦於特別興趣領域的專業課程也不少,也都會有專屬的志同道合團體,像:古蹟、攝影、珠寶、木工、品茗、咖啡、運動、養身、宗教等,形式不一,一般而言資訊都是非常公開透明的。

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收穫,而交友、分享、交流,更是另一種豐富的收穫,中年的志同道合,往往也是為老年,鋪設更多的人際脈絡,更多的人緣和興趣的延伸,更多的窩心、互助和成長,無論退休與否,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註:照片是我在桃園社大薩克斯風班的師生合照,讓我的人際延伸出一條線,串起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好者,增添了生活的繽紛色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567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