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的再學習,更要知難行易!
2015/12/07 12:59:05瀏覽685|回應1|推薦5

桃園高中 莊義得

「今天上班好累喔!請假一次也合理吧!」

「這裡拜練得很少,去也是丟臉啦!還是請假吧!」

「今天稍微感冒,氣不足,勉強去上課可能會睡著吧!」

......

一連串魔鬼的聲音。

 

一個禮拜一次社大的薩克斯風課上課前,我總是想找個理由請假,以逃避疏於練習的壓力!

可是我知道,一個禮拜才這麼一堂薩克斯風課而已。

「已經買了樂器也繳了學費,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呢!」

「這禮拜就算吹得再不好,但只要去上課就一定會有收穫啊!」

「其實根本沒人管你吹得好不好,你只要拿起樂器就會有進步吧!」

......

一連串天使的撫慰。

 

天使始終能戰勝魔鬼,所以,到目前為止的薩克斯風課,我還保有全勤,恰如三年前慈濟的二胡初階課一樣,堅持到底自始不渝。

 

想要學習的動機可能只有一兩種,可是退卻的理由卻有千百種!

不過,想要學習的動機雖然不多,卻都是很單純的美好,很積極的渴望,很舒壓的力道。

 

如果,中年的心境,只是瞻前顧後,只是猶豫不決,只是恃才傲物,只是磋跎喟嘆,那,你將錯過人生最後、最美好的黃昏學習階段。

 

當然,中年的學習,難,是一定可以想像的。

上班的時間已經很疲憊,一家老小也不可能都放得下,尤其學習能力也遠不如年輕人,敏感的自尊心更常常打擊到自己,

主客觀條件都會壓縮,但能一本初心,你一定可以為人生下半場預做準備。

 

很難想像:中年的你,竟沿用久遠前區區十幾年學校的學習經驗,敢闖蕩江湖數十年而沒有再精進?科技日新、環境遞嬗,大腦科學揭擘的「用進廢退」,在在提醒我們:多多為大腦更新版本吧!

 

不要只是承受著上有老、下有小、上班被壓迫、下班罵政府的惡性循環,要問自己:中年如果苦悶,你為自己找到多少的生命出口呢?

 

如何為老年生活預做準備?就讓中年的再學習,讓書本、藝術、運動、社團......等活動,讓知性的、感性的、靜態的、動態的成長元素,豐富你的中年,儲備你老年生活的糧食。

 

只要跨出學習的第一步,就沒有什麼叫「困難」;所有的困難,都只是中年的你的心態問題。

 

我知道我的薩克斯風吹得很普通,我知道我的二胡拉得很吵人,但我喜歡那種透過雙手音樂流動的感覺,勉勵自己加油的同時,我也知道我人生的下半場,已經正在豐富中了!

 

相片說明:以前常常聽爵士樂,對薩克斯風的聲音挺著迷的,沒想到自己買來學之後才發現:要吹到爵士樂的境界沒有 「一萬個小時」是不可能的!此時中年大叔的內心OS就是:不要想太多!好玩就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37982102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