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年off學:啟動中年的學習模式
2015/05/23 11:25:05瀏覽1258|回應0|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2013年大前研一出了一本「 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闡明了下班後的OFF和上班的ON是一樣重要的,唯有成為自己OFF的生活達人,才能ON在新的境界,特別是工作的動力。
雖然OFF模式的學習很有意義也很重要,但現實生活負擔和顧慮總是多的,一直到這幾年,我才有餘力開始急起直追,邁開大步啟動我的OFF學習模式,也許努力的層面和力道不及大前百分之一,但,已是收穫滿滿而身心安穩舒暢。
中年的人生階段很有趣,人生經驗和視野都是承先啟後的,一旦你願意啟動OFF模式,視野總會更開闊的,人生下半場也必然會越活越精彩;怕的是,你的中年心態是自滿的,你的視野是自我侷限的,在ON與 OFF之間,大概永遠也找不到平衡點。
中年的 OFF模式,有幾個目標是必然不變的,首先當然是追求身心靈的安頓,為了追求身體的健康、心理的妥適、和靈性的安穩,於是有健身運動,有成長課程,有讀書會,有宗教的滋潤;一般輪轉其間積極的中年人頗多,往往在不同的成人課程或學習性社團裡,我就常遇到同一批人。
其次也有追求興趣飛揚的目標,用心經營下班後的第二人生,這種興趣就包羅萬象了!運動的、知性的、音樂的、蒐集的,各種嗜好皆能自得其樂,動靜皆宜,投入其間的心流和成就,不足為外人道矣,除了學習也有人我的互動,其成就感半夜想起來都會偷笑呢!
更有回歸家庭活在關係中的目的,讓自己的中年更有定位,關係脈絡更加穩定,於是可以大膽推掉不必要的應酬,用心回歸婚姻和家庭生活,積極參加志趣相符的團體,讓家庭凝聚力更加,讓人我關係更有溫度,中年生活能以家庭為出發,更多了整個週遭的人的支持系統,下半輩子的精神存糧才夠用。
OFF模式最怕幾種心態的阻礙:1.自尊心障礙:去學習或運動,怕丟臉,太在意別人眼光,於是自我設限裹足不前;2.年齡障礙:總覺得自己年齡大,容易自滿或成見較深,好批評而阻卻學習;3.自滿障礙:覺得自己努力大半輩子,產生過多的自信和自滿,自我感覺良好,於是阻隔新事物的好奇心,甚至輕視或漠視一切;4.僵化障礙:中年的家庭工作負擔大,一有空就不想動了,也許是疲憊,也有的是權位的阻礙,習慣安穩的位置縮著不想動,或是也放不下身段了!
我要承認這幾年因為老人家不在、孩子們長大、當老師上下班時間固定等因素,我能運用的OFF模式也很多元:我一週固定一個晚上去學樂器,以前是胡琴,現在是薩克斯風,所以至少有三個晚上要練樂器;我一週固定爬郊山運動三到四次,天太黑的話就改去跑步;一週固定下廚二到三次,包括食材的採買;一週至少一次讀書會,所以一個月至少要看一到兩本書;晚餐和晚上有空時,古典音樂和爵士音樂繼續精進;蒐集的樂趣則隨性之所至,量力而為,這陣子是黑膠唱片,或聽或看,一樂也。
蒔花弄草也好,飛毫舞墨也罷,總之,丟掉遙控器,遠離酒精與菸害,回歸本心,找回初心,讓中年重新出發,重新回到關係裡,再次找回生命的主控權。
中年的停滯不前,是提早老化的跡象,是身心靈崩壞的開始,趕快打破你的心理障礙吧!人生下半場說長不長,何時啟動你的第二人生?就看你的人生OFF學習模式開關按了沒!

(圖片說明:我樂器玩得不精,單純只為好玩、取悅自己,大前研一說樂器是一輩子的好朋友,真的是!而且是無怨無悔、忠心耿耿的好朋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343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