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的好壞都有,但真的只能提升一點點幸福感而已
2022/04/20 11:24:58瀏覽1745|回應0|推薦14

在輔導室工作,不會只是盯著孩子而已,孩子問題的背後,更多是人生百態的現實或殘酷,其中尤其是家庭;畢竟,像人際、感情、學業、生涯......,你還有很大選擇和決定的自由度,但家庭或家人,是沒得選的,受到家庭苦毒的孩子,常常是一輩子揮之不去的枷鎖,困在痛苦深淵而永遠也無法解鎖。

理論上,結婚生子是幸福的流程,但,事實上,在輔導室看到聽到的,多數都不是這樣的;成家立業的過程,大家都是邊結婚、邊生小孩,才邊學習的,即使早有一堆長輩和好書可以參考,但,沒有一模一樣的婚姻和家庭,真的是無法複製模仿的!年輕時結婚都說是為了幸福的允諾,是嗎?

「擁抱B選項」一書提到一個婚姻研究很有意思,以15年的時間追蹤24000多人婚姻狀態的變化,發現結婚只能提升一點點幸福感;在1到10的量表上,原本幸福感為6.7的單身族,婚後幸福感可能升到6.8,只增加了0.1!而且通常是在新婚的階段喔!一年內,那一點點增加的幸福感,0.1,很快就消失殆盡!

所以,即使少子化嚴重,在我輔導老師的立場,我從來就不是勸人結婚的主張者,感情會不會長久,和婚姻道理一樣,都是靠經營的,絕不可能理所當然因為結婚了,就比談戀愛時甜蜜更多更深!即使有多了些幸福感吧!我相信,大概也會在殘酷現實的柴米油鹽裡,立刻打回原狀;也就是說:兩人感情的經營之道,才是根本。

有陣子常在處理家暴中「受暴兒」和「目睹兒」的個案,如果不是我在助人專業上被訓練了很好的「界線」,我想,我大概會是對婚姻最沒信心的人了!那種父母施暴的沒有人性,造成孩子一輩子的痛楚,對比於當年結婚時追求的允諾,完全是背道而馳的!生孩子,根本不是愛情或幸福的結晶,反而只是不幸福婚姻的代罪羔羊。

什麼心態造成這樣的婚姻呢?不但沒有了0.1的加分,反而會因相處久了而一路扣分變成了負數呢?

關鍵在「心態」!關於心態,我很喜歡「心態致勝」這本書,關於愛情中的心態,書中提醒我們:愛與被愛的能力都是需要學習的,無論是結不結婚都是,而偏向「成長心態」的人會習慣性積極面對關係中的種種問題;但「定型心態」則是選擇逃避。主要的癥結在於:在感情關係中,定型心態者認定有三個不變:自己的素質、伴侶的素質、兩人關係。

也就是說,定型心態面對戀愛會認為:如果你還需要努力話,那你遇到的就不是對的人,戀愛的雙方必然會有讀心術的,觀點理所當然會是趨向一致,有問題的話,一定是配偶,或是孩子造成的,尤其是他們的素質或性格一定有問題!非改改不可;而這些都是愛啊!所以,暴力也是不得已的啊!

但傾向成長心態的人就不會這樣,當關係有問題時,他會試著去釐清自己究竟是在歸咎或抱怨,而選擇相信伴侶,相信有方法,願意採取更有利於解決問題的行為,做好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看得出來,習慣於責怪對方,跟成長過程中被塑造的自滿、自以為是的「定型心態」有很大關係。

所以家庭教育太重要了,引導孩子培養成長心態很重要,不怨天尤人,勇於面對問題相信事情可以改變,長大後談戀愛、結婚生子,也才會願意持續不斷經營關係,坦然透過問題去自省、學習和嘗試改變。這種自我期許的正向心態,父母的身教影響絕對是第一名!除此之外,從小的成功經驗要謹慎,認定成功,容易把人帶入定型心態,容易認為自己會繼續贏下去,以至於既自滿卻又玻璃心!引導學習認定努力的成果,為進步帶來自信和肯定,然後設定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即可!

不結婚絕對比不好的婚姻好多了,沒有意願的生養小孩,也常會貽害萬年;結婚不可能是自私的只拿我要的,然後把不想面對的通通往外推!所以,一旦努力試過不行了,婚姻中的離婚,和交往中的分手一樣重要,一樣可以「停損」,然後重新「入股」好的標的,要幸福一輩子,還是有很多好標的的;婚姻和感情都一樣,請學習成長心態,不要困在定型心態,為自己,更是為小孩。

幸福的婚姻其實很簡單而公平,就是來自一天天的用心累積,如果一天都不能忍受的婚姻,年幼孩子一定更加不能!結婚生子,果然是一輩子的大事,好好經好,幸福感一定會大於1%啦!

註:圖片錄自網路「Line四格漫畫」,如有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346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