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教是最好的老師和解藥,撕裂式離婚傷害的往往是孩子
2021/12/22 11:04:14瀏覽1430|回應0|推薦12

在教育崗位奉獻31年,成家之後為人父母也有21年,深深體悟,師長是很多人從小接觸或設定的第一個楷模、典範,不管是人際互動的學習、人格性情的涵養、還是社會化的歷程,莫不由此開始,影響至大。

但,為人師長的我們,到底給孩子做了什麼示範呢?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藝人離婚事件讓我很有這方面的感觸,我擔心的不是大人之間的鬥爭,而是小孩子怎麼辦?包括現在怎麼看和以後怎麼看,須知,最不好的教育,就是用嘴巴去騙小孩,行動上卻是反其道而行。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就是因為待在輔導室常要幫忙收拾這種爛攤子。

離婚不可怕,有時候對孩子來說反而是好事,是解脫,是正確的示範,大人可以用很理性的方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個過程可以談很多,但比起言論上的說明、訓斥、還是博取同情等,身教,或是說,生命的示範,才是根本。

教養之道,言教只是短效的,目標導向的,不重視過程中的意義;只有身教,才能帶來長期的影響,重視過程導向的意義,也可以兼顧眼前的目標導向。我舉一個自己當輔導老師,處理霸凌事件的例子佐證:

高二孩子來輔導室尋求協助,因為人際的紛爭,被網路上言語攻擊,身為輔導老師的我,第一時間建議孩子到學務處申訴,正面對決,但孩子不願也無法因應,只是癱軟在輔導室不願進班,唯一信任和求助的是我。

面對網路霸凌,我覺得在輔導上能做的,先危機處理,就治本來說,我和受輔者需要一個行動的因應和示範;當然,安撫情緒可以,談人際技巧也行,但直接示範處理過程,則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身教,釜底抽薪的路徑。

當時我立刻找上霸凌言論發表的版主,和他溝通,溝通不成就是吵架,直接告知我將以法律手段來處理,很嚴厲很逼迫版主:請立即刪文!這個過程,聯手導師和認輔老師,耗掉我很大的時間和心力,但我絕不退讓。

孩子看到什麼?我的示範,不是「希望你怎麼做」、「你可以怎麼做」,而是「我做給你看」,而且,結果呈現出來就是:「去做就會有用、有改變!」,不久那個關鍵的貼文終於刪除了,危機解除大半。

這個孩子的逃避、畏懼從何而來?就是,曾經父母的離婚很撕裂啊!

「習得的無助」實驗果然再次驗證!反正,無論我再怎麼掙扎也沒用,命運注定是被擺佈的。不!你可以翻轉的!輔導老師示範給你看:不是這樣!你不採取正面行動,逃避才是問題的根源!霸凌如此,很多關於「人」的問題也多如此。

撕裂式的離婚,即使事後想要安撫小孩,不想讓小孩受到任何傷害或影響,也是不可能的事;要引導孩子去面對,不只是用言語,更要用行動示範,用行動去愛!嘴巴講:「爸媽依然愛你」,並無法遮掩曾經在媒體上如何的攻防和撕裂。

分裂!

網路上的名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後孩子會不清楚嗎?傷害的型態不會繼續轉變嗎?

真的分裂!

所以,師長的示範,可以扮演最有效的強心針,在學校老師可以如此,在家裡父母更該如此,不要再撕裂啦!解決問題就好,解決的同時,也一定要給孩子正確的示範。不然,輔導老師又會很忙耶!

既然不得已開了爛頭,至少也要好好收尾吧!

註:身教另一例~其實我學生時候是不愛運動的,甚至還歸咎於先天體質差;會開始有規律的運動,就是從帶自己的小孩運動開始,要示範給孩子看啊~這遠比嘴巴講有用多了。身教,去做就對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093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