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第一場全馬「台北馬拉松」,我也......完賽了!真的要讚嘆一下自己!
2021/12/19 18:08:38瀏覽1268|回應0|推薦13

我承認我是很衝動報名沒錯(等報完名才發現這場完賽底線是5.5小時),但我並非莽撞,我平常都有自己固定練跑的節奏,身體也沒有心血管相關的健康風險。(因為跑回終點就聽說有人昏迷送醫)

但我必須重複再說一次,跑過幾場半馬說多厲害,對跑全馬來說,都是浮誇而已!像我跑過19場半馬,也有多做了一些準備(顯然還是準備不足),今天第一次跑全馬的下場還是有點淒慘,跑到真的很厭世。

前面10K有謹記前輩叮嚀:不要跑太快,穩穩的跑,調整好呼吸和踏步的節奏,一直到21K都覺得狀況不錯,有點以為會這樣一直「順」下去才對,其實,是因為還沒到撞牆期。

21K開始進入了我跑步人生的「未知境界」,從來沒跑超過這個距離的結果,果然就受到教訓了:23K以後腳步變重了,呼吸也急了,身體開始覺得疲憊和緊繃,但還可以撐,一直到27-28K左右,氣力有點放盡,開始感到惶恐:我能完賽嗎?

30K以後藉機噴「肌樂」、喝水和吃水果,其實是為了「走走」,假裝自己在調整,其實是乏到極點,感覺身心是分離的,心裡的呼喚和打氣起不了任何作用,走走停停,只期待數字每減少1K所帶來的一點振奮,但體力不濟已無法回應了!

36K以後,基本上只剩腎上腺素在幫忙了!我因為咬牙緊盯著某個跑團跟跑,所以腎上腺分泌是最後「不服輸」的支撐點(欸,那個跑團很多女生耶!),不過因為左腳一直有要抽筋的感覺,所以,到39K左右決定放棄跟跑,又走走跑跑,突然心中興起幻想,終點線會有一群人簇擁著我歡呼尖叫吧?!

最後終於聽到終點線運動場那端傳來陣陣的激勵吶喊,再次咬著牙又衝了一波,逞強的結果是,「掰咖」去領完賽禮!有一點點激動和感動,覺得自己很棒,我始終相信自己,沒有退縮,堅持自己的運動核心習慣。雖然我是從48歲才開始跑步。(http://blog.udn.com/yiter1968/61379313)

心肺功能和肌耐力是另一種「用進廢退」的典型,沒有年紀上多大的理由和限制,只要方法用對,並注意健康檢查,我建議每個人都可以把適合自己的運動,當作「核心習慣」去經營,那種效能和自信會形成漩渦,帶動生活中其他的習慣和效能。

講到習慣,我覺得今天跑完全馬的體悟是這樣子的:半馬是一種「原子習慣」,但全馬則是「刻意練習」,半馬不太難,重點是要有開啟跑步的原子習慣去慢慢累積;但全馬則需要做功課,除了練跑,還要搭配重訓和飲食,並勇於走出舒適圈去突破,最後才能掌握專業跑馬的「心智模式」。

回到家,腳已經不是自己的,下次還要跑嗎?現在先不回答,因為過幾天答案可能又會不一樣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087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