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一直跟著熱情走跳職場,真好:我的退休感言
2021/08/05 17:34:31瀏覽2573|回應0|推薦7

*時間到了才會懂的感受

在桃高服務將屆滿23年,佔我整個教職生涯約四分之三多,在這個我待的第三個學校的美好歲月裡,除了學生質樸可愛,同仁情感熱絡,有山有水的校園真美麗,理所當然是我最愛的教學園地外,也是我生兒育女、成家立業、經營第二人生的幸運處所,而今即將告別,不免憂慮了起來;真的!沒有到告別的這一刻,是不懂這種走下舞台的心情,往事歷歷,歲月匆匆,且讓我略述幾件屬於這兒的深刻回憶吧!

*美好緣分的開始

第一次到桃高時,就是參加教師甄試,在那個教甄還沒有那麼肅殺、動不動錄取率僅僅1%的年代,我仍然是戒慎恐懼的,唯恐自己的表現不夠好,無法爭取到唯一的輔導缺,就無法回老家陪老人家了!為了展現過去八年教職歷練的「成果」,我的大背包放了沉甸甸的各種自己編過的刊物、手冊,甚至還因此被一整排口試委員好奇詢問:請問你究竟是背了什麼寶物啊?!

*好山好水好心情

初來桃高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山好水。從學校很多角度望向虎頭山,不論是仰望還是平視,一大片的蒼翠綠意,就是我上班的靠山,而穿梭於其間的林蔭步道,更是我生活的日常;從山上望向市區,南崁溪就在校園旁不遠處,沿岸是自行車步道.也因此,我常跟同梯進桃高的孔老師互相分享說著:桃高位置真是得天獨厚,我們都是有福氣的人,有好山好水不分季節,讓我們爬山、跑步、騎車、觀景、舒壓,我們何其幸運可以在這裡工作到退休啊!

*時代快速變化的工作質變

輔導是我的本職,更是我最熱愛的工作,來到桃高的輔導室,有前輩們篳路藍縷開疆闢土,而建立了輔導的專業形象和地位,但,也並非所有老師是理解和認同的,較早期就曾有某專任老師來輔導室拍桌怒罵,責怪我們找學生談話用了他的課,因為他的課「很重要」;相較於此,這些年是倒過來的,導師、任課老師主動求助輔導室協同處理特殊的個案或突發的狀況,教育現場的時代變化,不可謂不大!

*輔導人更需要「示範」

我熱愛的輔導工作在學校是一個很特別的視窗,呈現的,往往是比較極端的情緒或問題,助人工作的專業,必須要非常全心全意投入去處理才行,這和學科教學或其他行政工作比較起來很不一樣,非常需要「示範」、「專注」和「調整」;多年來,我秉持自己的工作模式和投入,適時發揮專業,也力求身教示範和調整;譬如多數時候,陪伴和照護學生身心靈需求其實很勞心勞力,所以我就養成運動「排毒」的習慣,也透過讀書會、閱讀、樂器、電影等方式紓壓;輔導人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示範如何紓壓,才有餘力去照顧好別人。

*總是要走一遭的行政兼職

在教職的歷練裡,很特別的是也體驗了一部分行政的辛苦,一年教學組長,一年圖書館組長,七年的輔導室主任,兼職行政願意奉獻的心態是一回事,真正承擔重大壓力時的情緒,又是另一回事。記得當教學組長那年,因為試務組還沒分出來,工作負擔繁重,開學前的排課表可說是昏天暗地的慘痛經驗,某天晚上哄好小孩睡覺之後,晚上十點拿著筆電到書房閉門排課表,悶著頭,我完完全全忘了時間和空間,直到聽到一陣鳥叫才大夢初醒:天啊!天!亮!了!當下我就暗自發誓:這種經驗體驗一次就夠了。

*感恩這個養兒育女的好地方

對我來說,在桃高最開心的事,大概就是在投入工作和養兒育女之間,能盡量取得的平衡。我雖然不是來桃高後結婚的,但我的三個小孩卻都是在桃高服務後出生的,一個個娃兒的拉拔,每天上班下班都是一樣的忙碌,上班時上課、備課、辦活動、無數的談話......,下班後輪流於各處的接送陪伴......,跟陀螺一樣轉來轉去;但桃高就恰似我的母親般,孕育我、保護我,讓我物質與心靈皆無後顧之憂;而今即將走下舞台,人生將邁入另一個新的階段,對這個待了23年的幸福處所,心中是滿滿的感恩。

*倦怠和奮起

記得工作十幾年時,我感受到第一次明顯的倦怠期,在尋找一些找「藥方子」的時候,我發現文獻上記載平均15年,就剛好是老師倦怠期的集中年份,我覺得倦怠的振作方法無它:直球對決!來自工作的倦怠,就要從工作內容和心態來處理,也許熱情並沒有消失,只是缺乏激勵和變化,所以就試著做一些改變;在工作內容上換個方式或心態,重新出發,並輔以休閒上的紓壓、寄託和排。以那些年困頓的我來說,我嘗試開「商業概論」和「心理學導論」等不同口味的課來刺激自己,甚至去做別的處室的組長換換感覺,也在工作之外多一些閱讀、電影和運動的興趣紓壓,這才又重新燃起了工作的熱情。

*執行五年計劃的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的持續經營和期待,是我這幾年的重心之一,其中最要感謝的影響,其實是來自我的讀書會,我特別謝謝我的前輩:葉寶珠主任的引薦,當年無心插柳跟著一群前輩老師們一起成長,另外也帶領一屆屆的家長讀書會,多年來跨界的閱讀、電影、分享、交流、印證,給了我教職之外豐沛的知能和視野,體會了什麼叫「學無止境」和「知行合一」;另外,也要感謝自己決心下行政的關鍵年,那一年的心情轉換,讓我第二人生整個豁然開朗,這五年以來,開啟了我爬山、樂器、跑步、閱讀、寫部落格等中年的奮起模式和務實的退休規劃。

*老師是被時代浪潮推著走的

時代變化是我這幾年最大的感觸,甚至是遺憾,一方面,老師不再權威,我們缺乏可以管理學生的利器,對我這種曾經歷過老師備受尊重的年代的人來說,有時面對學生的不禮貌,甚至覺得:繼續看不慣我們又能如何?!另一方面,現在孩子生得少,學生的自我意識和情緒躁動也就特別明顯,說好聽時是有主見、做自己,但,更多時候卻是自私、不顧他人的痛楚!這幾年我也常苦口婆心,也常在隱忍,但更多時候是乾脆視而不見!師生關係至此,是值得深思和檢討的,教育百年大計,千萬不要毀在這些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基本做人道理才是。

*特殊生不是你想的那樣

最後,有一個關於老師要與時俱進的議題要呼籲,那就是:特殊生,這是我這幾年最大的擔憂,也許一般老師最知道的特殊生是IEP學生,很多老師也就只是用這個想法去認定什麼是特殊生,然而,嚴格來說,只要身心特質有不可抗拒的特殊傾向都是,憂鬱症、焦慮症、懼學、自殘......,所以才會有於法有據的「個案會議」,來認定和建立特殊個案的彈性准假、評量和輔導處遇原則,可惜,還是有老師用舊的思維在看待這樣的孩子,錯過這個階段的善待和輔導,甚至一味用成績或課業表現來論定特殊生,忽略他的受教權和社會適應,那麼:以後會不會造成家庭與社會更大的問題或危害呢?誰也無法預估,豈可不慎呢?

*圖片說明︰在桃高23年有太多我奮力工作和養兒育女的回憶,這是某日帶小孩到校加班時,我望著女兒時滿足的笑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611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