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自己,才能勇往直前:阿得給高三的畢業祝福(110.5.11)
2021/05/11 15:21:37瀏覽1497|回應0|推薦16

你在意自己嗎?

能在各位高中生涯中陪伴兩年,是我的榮幸,何況國家還付我不錯的薪水;但如同我常講的一句話:我不是為了薪水做輔導工作,我是因為相信人性。

人性有向上的振奮,但人性也有卑微的脆弱,一輩子會有多少振奮和脆弱,很多時候也不是你能主導的,就像很多人講的:個性決定命運,個性決定很多的振奮和起伏,但你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個性嗎?你有真正在意過自己嗎?

我知道有一群人是在意自己、虛心想要讓自己更好的,那就是曾到輔導室預約的人!

你諮商的不是老師,是坦然的自己!

我曾是個高中生,那時也曾陪別人到過輔導室,那是個非常不流行輔導這個詞的年代,多數到輔導室是被迫的,訓導人員、教官或老師說你行為很有問題,就會把你拎去輔導室「矯正」吧!但,在我生命經驗中,我是見證過同學因為到輔導室而受惠、而走出困境的,我因而喜歡了心理學,也篤信了人類共有的心理正面力量,熱愛這個工作而樂此不疲。

所以,我要對所有曾來過輔導室的高中同學獻上我的讚嘆和尊敬,你面對的與其說是輔導老師,不如說你面對的是自己,坦然而勇敢的自己,來輔導室是一趟「英雄之旅」,要坦談面對自己其實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容易,否則就不會那麼多人在酗酒、吸毒和想自殺了!

高中階段是「涵養」個性最好時機

能夠在高中階段坦然面對自己是很棒的,有些人面對自己、面對困境是逃避的,習慣了以後,人生的逃避模式就產生了,自己逃避,還要去否定別人的勇敢和面對,這是很糟糕的;高中階段的個性認識可以慢慢地清晰而完整,藉此,好好調整和涵養自己個性的不足吧!

個性的不足,就從生活習慣去著手改善,譬如覺得自己太內向,那就從生活中學習表達自己、參與外向活動開始,一點一點去嘗試就會有所改變;覺得自己過於偏執,那就試著多讀一點書,讀一些文學經典,你會看見更寬廣的世界而心胸開放些;譬如覺得很容易厭世,那就多找開心的人交朋友,多讀些正面達觀的人的書或傳記,走出厭棄自己或世界的封閉。

站在特殊看見特殊,才會懂得謙卑

一個年級近800個同學,什麼個性的人都有,有時候願意去交往和關心不同個性的人,是很好的人際關係和情緒管理的學習,我感覺,九零後的同學們和十年、廿年以前高中生差別最大的,就是比較「自我」,有自我意識和主見都不是壞事,但往往有些人過度了!缺乏站在別人的立場而妄加批評、謾罵,尤其是對身心特質「特殊」的人往往不懂得包容,可惜錯過了一個「換位」思考和學習的機會。

張愛玲說:「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聖嚴法師也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人生的自滿,只會讓你自以為是,而缺乏同理和包容,從此也就不再進步了!往後人生挫折的容忍和學習也會很辛苦的,豈可不慎啊!

*圖片錄自:「虎崗童軍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276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