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老鳥手札】愛情真的不要,比較
2020/07/04 23:02:15瀏覽1302|回應0|推薦1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群居的人類,總是什麼都愛比較,但愛情,真的不要比較。

社會新聞裡常看到情殺,但刀子起落,殺人並沒有那麼容易,決定衝動的一念間,往往起於那些比較心所衍生的:嫉妒、羞辱、憤恨、報復、毀滅。

而,比較心是自找的,每一個戀情,即使是劈腿,也都是獨立時空、獨立事件,A的感覺永遠屬於A,B的心動永遠屬於B,比較,是你大腦卑賤的自動導航。

這樣的自動導航,是不理性的,是會害死人的,在心輔的崗位上,我見證這樣的斑斑血淚,如果說是不合理情緒的衝動,那麼,請勸告的人、陪伴的人,不要講滔滔不絕的道理。

我,就只是傾聽,流著淚的、咬著牙的,都是最真實的自己,「嘿!你,還很有力氣嘛!」但,力氣不要花在憤恨,不如,也來聽聽我流過淚咬過牙,大叔老師的老故事吧!

喔!插個話,聽故事,真的是個好方向,比說大道理好太多了!說道理,只會讓聽講人覺得自己好笨,這麼簡單道理我都做不到,人一笨,就會更衝動啦!

那些年老師還在讀大學時,愛上一個英文系的女孩兒,可是人家偏偏跟你保持距離,只想跟你當朋友,純友誼,年輕的我,癡情又固執,相信堅貞的愛情就是要考驗和折磨吧!

於是,放不開,走不出來,我的讀書懵懵懂懂,我的生活模模糊糊,我的志氣頹頹靡靡,一直到,一直到,我自以為堅持不懈的毅力,被一個小小的八卦,敲醒。

那是初認識她的時空下,當時,無論我如何邀約她吃飯、出遊,她都拒絕,有的只是,女生宿舍的交誼廳的無數「外找」,然後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聊天,斷續,片段,不完整,意猶未盡,還有莫名奇妙的毅力。

有一天,「萬惡的共匪」來了,一個生物系的學長,邀約她上山去看星星,然後,一次成功!一次!!嗯......,聽到的當下,五雷轟頂,我非常震驚,伴隨一堆突如其來的羞愧、氣憤、悲傷、厭世......。

從我知道這件「小事」後(其實明明是大事啦!),我就再也不想碰觸、連絡、或跟她有任何關係了!我還記得,知悉的當下,我大腦只浮現一句話:我是個笨蛋。

那晚,我縮回自己的小屋,想著:我,母親早逝、礦工之子,家族裡最堅持讀書上進的,好不容易,來到了大學殿堂,正要展翅高飛,怎麽就初次經驗感情一事,竟是如此作賤自己呢!

自尊心,有了莫名奇妙的大反撲,讓我突然覺得天空一片黑暗,自己價值感崩落至底,原來,我曾有的自信和自傲,都只是偽裝!

你看,多卑賤的自動導航就來了!

比較是自找的,是卑賤的起頭。

我印象深刻,是閱讀,幫助我想通很多的困頓,阻斷卑賤的自動導航,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那時候印象最深刻讀到的一句話是:「請用人生,證明你是一個值得愛的人。」

感情,果然還是要去親身經歷,才會懂,才會運用,也許會刻骨銘心,但請相信我:實作過技能,會嫻熟的;打過的疫苗,會免疫的。

於是,當年的我調整了心態,重新建構自己的生活重心,全力充實自己,然後,人生一路走來,順利地談戀愛、結婚生子、工作買房、經營幸福、享受生活。

愛,是獨立事件,請記得收回自動導航的比較級,每一段愛情,都會有可能的幸福或不幸,但每段也都彼此無關,經驗過了,更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生才會更篤定。

啊!我只是要講故事啦!不是要說教,不好意思!到此為止。

(諮商室裡,聽了太多各式各樣「被分手」的負能量,謹以心得一篇共勉之。)

註:圖片錄自親子天下網站(網址: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558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136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