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閱讀習慣提升你的財富和幸福
2018/10/05 14:58:03瀏覽1225|回應0|推薦1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閱讀就有現世報
 
前一陣子看過一個統計,成年人平均一天的讀書時間,大概不到20分鐘,遠低於電視或手機的使用;且成人人口數有一半以上的人,一年願意花錢買書的金額也是不超過1000元,也是遠低於其他任何娛樂的開銷。
 
現今看起來閱讀似乎是注定式微的,但事實好像又不盡然如此,因為也有統計顯示:高階的經理人平均的閱讀時間,是一般人平均的三倍以上;而且,為興趣而閱讀的人,也比較不會有憂鬱問題,普遍比較有幸福感。
 
果然,古人講書中自有黃金屋不是沒有道理的,書本的智慧,就是有系統整理出來的人類知識精華,所以能善讀好書,能善用書本智慧,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洞燭了先機,可以帶來實質與精神的諸多好處。
 
◎誰扼殺了閱讀這檔好事?
 
只是,何以當今書局一家家的關閉呢?何以閱讀風氣又是如此節節敗退呢?
 
首先,要先說是考試帶來的禍害。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因為從小求學階段,長期被老師與分數所逼迫,累積下來,彷彿得了一種討厭翻書本的怪病!所以看到紙本書就只剩討厭了!
 
然後是科技的發達,影音媒體的介面真的是太方便了!比起為了找要看的書,還要跑去圖書館或花錢買書,耗費時間,而手機、電視的開機多快啊!內容多吸引人啊!閱讀風氣怎麼會不下滑呢!
 
◎閱讀的好處是即時反饋
 
最後,還是根本問題:為何要讀書?有什麼好處?基本上閱讀不為媚俗,而是為了自己長期累積更多的好處,實用的有之,舒壓的有之,養心的有之,也因為閱讀是聚焦的,比手機和Google等深刻多了,知識可深可廣,如果沒有體驗如此的好處,怎麼會上癮呢?
 
所以,對一個成年人來說,最基本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讀書的樂趣和反饋,否則,工作已經疲乏了,照顧老小已經累趴了,料理三餐已經夠煩了,剩下的餘力還想運動、追劇、放鬆......。閱讀帶來了即時反饋和滿足,體驗到閱讀的美好,才有可能將它融進生活中的一部分。
 
◎大力推薦讀書會的approach
 
以我自己而言,也是一直到參加讀書會之後,才比較能領略閱讀的方法和樂趣,尤其是那種針對個別主題深度的閱讀,再透過分享討論的觀點精進,換位的思考,化做生活的助力,那是一輩子可運用的收穫。
 
讀書會也會是打破閱讀慣性的好方法,習慣閱讀的偏好,有時反而限縮了我們的視野,讀書會共同選書的過程,打破藩籬,跨界試探,拓展了生命的寬廣品味,也阻止了隨時都會有惰性的人性藉口。
 
而且有時為了導讀或分享,更要學習閱讀重點的整理,本來讀書囫圇吞棗的壞毛病,一定會有所改善,這也是因為參與讀書會而帶來的附帶好處:因為閱讀,學習抓重點,學習表達,也順便交幾個願意分享、知心的好友。
 
◎培養有動機的閱讀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要活到老學到老,年紀越大越需要培養一輩子的讀書習慣,因為讀書會帶來的跨界閱讀,我可以領略到一點點「博覽群書」的愉悅,更進而理解到,生活中「有動機的閱讀」,是需要被激發出來的。
 
閱讀動機的刺激和產出力量,是生命進化與靈性成長的過程,化作我們生活中的許多滿足,形而上的,形而下的,實用的,靈性的,休閒的,發懶的;古人說「滿則損,謙受益」,唯有謙虛心態,still hungry ,still foolish,因此有動機、有樂趣去閱讀,我們的人生將更加繽紛亮麗。
 
註:照片是我房間的讀書角落,據說讀書環境會影響閱讀習慣,所以,建議可以在家裡,設計一個自己喜歡的讀書角落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722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