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凝結的畫面 之一:「那一杯茶很淡、喝很久,人情味很濃,濃到現在......」
2018/07/09 14:06:18瀏覽1778|回應0|推薦10

阿得老師

那些畫面凝結的時刻,總會是有原因的.....。
 
記憶裡某些特別的時刻,畫面總是凝結的,也許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個情感的稍縱即逝......,然後,當你多年後重新去審視,去咀嚼,畫面依舊停格,也許帶點泛黃,滋味卻翻新了,意境不同了,意義也不同了,重新詮釋的觸動,讓畫面多了許多的溫暖和力量。
 
「那一杯茶很淡、喝很久,人情味很濃,濃到現在......」
 
那一年,我教甄剛考進一所小鎮的高中,年輕的輔導老師最是熱血,常常三天兩頭就工作到七、八點以後才離校,冬天的時候,下班後天暗就得多開些燈,每次燈一亮,常常校長一通電話就來:「年輕人怎麼不下班啊!跟我老頭子比賽誰晚下班嗎?」心頭常常既驚又喜。
 
有一次天色已暗,拗不過蹲在花圃旁的校長的熱情,把背著包包準備下班的我,拉到校長室喝了一杯茶,是那種泡好一大壺已經涼掉的熟茶,茶已經有點淡了,喝得有點久,然後慢慢聽著校長分享他閱讀的獨門筆記術:把閱讀心得和摘要,寫在一張張小卡片上,然後寫上編號,按順序夾起來,以後要查也方便。
 
娓娓道出的,盡是慈祥的語氣,襯著一杯喝不完的茶,溢出滿滿的溫情。
 
那杯茶很淡,但人情味很濃,尤其對我這個異鄉遊子來說更是,那種以校為家的校長,那種跟你用真心交往的校長,那種開會話不多卻私下不斷噓寒問暖的校長,那種會讓你願意肝腦塗地的校長......,多令人感佩啊!凝結畫面的感觸,是一杯茶帶來的老少對話,以及之後持續的忘年之交。
 
有了那一杯淡茶,將一個瞬間定格成了永恆,畫面永遠珍藏於心,所有人類最簡單、最真摯的情誼,都在那茶湯裡了!謝謝老校長帶給我爾後二十多年教職的示範和影響,簡而言之:教育無他,「人性」而已;交友無他,「真誠」而已;談話無他,「投機」而已。
 
註:朋友是老的好,回憶也是舊的好!我真是個念舊的人,圖片是我特別找了個假日,帶著孩子們去參觀二十多年前我待過的小鎮的高中的單身宿舍,景物依舊,情感依舊,但四週卻已是荒草漫漫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316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