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老闆的桃高情緣:「29張當票門3:門簾外的人生鑑定」的兩個好故事
2017/05/07 22:57:48瀏覽1642|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跟高一學生聊最近火紅的女作家自殺案,不禁提起前陣子讀書會剛讀過的「29張當票門3:簾外的人生鑑定」一書,我問學生:「你們知道那個當鋪秦老闆是你們學長嗎?」大家都說不知道。

我接著說:「雖然他後來轉學所以沒有從桃高畢業啦!但書中有兩篇跟桃高有關的故事喔!尤其那篇『舞廳頭牌小梅』精彩卻令人髮指的程度,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女作家自殺案啊!」於是,我說了另一個桃高校友小梅的精彩故事。

小梅住在陸光四村,就讀桃高女生部,是村子和學校裡有名的美女,高中時作者見過幾次面,雖不太熟悉,其美貌卻深深烙印腦海裡。

命運捉弄,紅顏總是多薄命,從交往小開婚事受阻開始,到風光舞廳頭牌時的驚鴻一瞥,到戀上小混混時自甘淪落於酒店,最後到不斷典當倒貼小混混的黯淡,終至命喪於跳樓自盡,小梅悲慘的一生,卻是始於那璀璨的美貌。

但,美貌何罪之有?小梅如此,美女作家亦如此,美貌之下的家庭、價值、信念、命運、遭遇......,才是美麗軀殼的關鍵報告。

小梅說:「我當然知道小蔡爛賭,甚至花我的錢泡年輕女孩。可是我還是願意貼她,因為他嘴巴太甜了,你知道嗎?他可以三分鐘之內讓我笑,也可以在兩分鐘之內讓我哭,我可以把多少男人玩弄於股掌之間,但只有他能完全制住我。」(p.141)

這就是洗腦,錯愛的洗腦,戀愛的迷亂,是昏天暗地的,是生死相許的,小梅跨不過的,也是才女作家跨不過的!

相較之下,另一篇關於桃園有名的福利川菜故事,就是集溫馨、感人、好人、好事的好故事,說明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不落俗套。

福利餐廳的第二代經營者陳啟昌,剛好是秦老闆桃高的同班同學,因為家裡給帶的便當太豐富美味了,而吸引了秦老闆的厚顏求助,區區六百元包一個月的中餐,在處處碰壁後,卻能得到陳媽媽的一口答應。

窮學生的受人涓滴之恩,歷經幾十年,仍是一輩子難忘的大恩大德,作者感念那默默行善、低調的陳媽媽,而有後來未及拜訪的悔恨;這,就是寫實的人生,行善須及時,報答亦須及時啊!

兩個當鋪故事,都和桃高有關,一個昏腦,一個醒腦,一粒米真的是養了百樣人,人生百態,都有很值得品味的好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221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