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用灣生騙人固然可惡,但,更可怕的是我們失去了對人的信任!
2017/01/03 15:46:30瀏覽938|回應0|推薦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繼上次心情沉重把「三杯茶」的書回收掉後(http://blog.udn.com/yiter1968/75668873),看來,這陣子大概也要處理掉「灣生回家」這本書才行。
 
「灣生回家」電影曾讓我在電影院流下感動的淚,書當然我也買了,還排隊給作者簽名呢!所以,那陣子我非常推薦這本書,也一直關注作者田中實加的動態。
 
直到新聞爆發,我發現我被騙了!
 
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心理學實驗早已證明,人類從小baby就有騙人的生存本能,而且隨著年紀越大,更是學會高明的騙術。
 
但伴隨著騙的本能發展,我們也會發展出道德良知呀!這是群居的人類都會有的自我約束、彼此尊重共處,有了良知、良心,我們學會對人們的信任遠多過於騙。
 
說真的,情感上的受騙是最讓人揪心的,上次的「三杯茶」便是如此,用編織美好的故事,騙取人們的情感認同,進而掏錢買書和捐錢,行徑與詐騙集團無異!
 
灣生故事,連結日本與台灣的情感,觸發了我情感的波濤洶湧,那種對人的濃濃情感和信任,一瞬間,就被撲滅了、澆熄了,我怎麼還能信任任何人呢?一個都已經拍電影且得獎的作家,怎麼會那麼經不起掀底呢?
 
到底,還有多少不可告人的書或故事呢?有多少我們還不知道的不堪呢?這種「文創騙子」還躲著多少呢?
 
灣生的情感也許還是真的,但對人的信任感卻的是越來越薄弱了!
 
註:圖片錄自網路,很諷刺的標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8739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