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年代,我竟然隨便路上就可以欄到便車
2016/11/27 14:26:11瀏覽769|回應1|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
 
我確信那是個信任的年代,我一個人急促地站在板橋市區路邊,多數時候,我可以輕易地攔到便車。
 
時間急促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太貪心了!我在竹東教書,偏偏常跑台北上課,機車、火車、公車,有時我必須急促換著交通工具,却又銜接不太好,只好撐著臉皮,勉強路上攔截便車。
 
一個穿牛仔褲加T恤、三十歲模樣上班族的我,長相雖不像壞蛋也不是多有親和力,攔便車趕火車的次數卻不下二十次吧!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印象中只有一次失敗(所以上班遲到啦!),真.......是不可思議啊!
 
特別記得有一次公車又堵在亞東醫院附近,要搭的火車只剩十分鐘,我攔了一台便車,是人家一家四口全在車上的,爸爸進公司前,要先載兩個女兒去幼稚園,然後載媽媽去上班,我在後座跟兩個小娃兒擠著,姐妹花可愛的臉龐用很信任的眼神看著陌生人---我,那一刻,我很佩服那個爸爸的信任和勇氣,願意不怎麼順路地載個陌生人和全家人一起趕火車。
 
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那信任的眼神,那善良的一家人,我永遠記在心坎裡,像一股暖流,讓我對人性多了許多的信任,信任這塊島嶼的多數人們,就是那種保有傳統善良美德的台灣人,也是這個島最美麗的風景。
 
只是,如果同樣的攔便車行為在現在進行呢?啊!我突然心生悲觀,詐騙、暴力橫行,這個島最不缺的就是負面新聞了!恐怕我現在站路邊再久,一部車也會攔不到吧!甚至,連我自己也懷疑:我敢讓陌生人搭便車嗎?我非常迷惑:現在的大環境,我們還能信任陌生人嗎?
 
才二十年而已,島嶼的信任氣氛已丕變,嚴肅了不少,信任與友善、助人是息息相關的,難怪我們的人情味日益稀薄,防人之心隨時戒備。不禁想起Darley和Latane有名的的助人歷程心理學實驗,那五個階段的助人評估,最後要不要伸出援手?我想,就現在和二十年前氣氛相比,竟是差距如此之大啊!
 
人類文明發展至此,都市化後人我的疏離,自私與恐懼壓制了惻隱之心,這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圖片錄自網路,一位愛搭便車的正妹,用搭便車遊遍台灣和歐洲,還出書分享,很勇敢、很不簡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8318011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8 12:55

二十年不堪回首,

現在我會讓陌生人搭便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