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所經歷過值得回憶、有點老派的工作坊和研習
2021/08/09 09:50:23瀏覽1069|回應0|推薦9

滑著手機相簿準備刪照片時,不經意看到這張很有感的照片,是之前5/14去內壢高中參加團督的研習,我當天刻意在紙上宣告而寫下了這句話:教職生涯最後一次研習!

是啊~31年教職最後一次的研習哪!不勝唏噓。回首過往,關於到校外參加研習、工作坊、會議、研討......,畢竟因為是擔任輔導專任,經驗較之一般老師是來得多些的,所以,充滿許多較特別的回憶,也許都是很老派的,紀錄一下以茲留念:

1.最長時間的研習

記得79年剛當輔導老師時,趕上當年正紅的「輔導工作六年計畫」,其中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輔導工作電腦輔助系統,研習一參加就是一個禮拜,地點是豐原中等教師研習會,一梯次就一個禮拜,我記得我好像參加到三個梯次,三週外派喔~這麼長的公費研習,如今應該也是很少見了吧!

2.最有人情味的研習

也是在中等教師研習會感受過最多人情味,因為時間長,來自全省各地老師,同住又同班,早上都還要升旗做早操!無分男女老少前輩後輩,很容易互動多而熟稔,記得有一位前輩都會幫我們排命盤算命,另一位一直建議我出國讀書,而提供職涯意見的前輩更是多;研習結束時大家還會一起團購「雪花齋」,大包小包歡樂帶回家。

3.好山好水渡假模式

兩次印象最美麗的研習,一次在花蓮兆豐農場,主題是家庭重塑團體;另一次在苗栗南庄的綠色山莊,主題忘了,都是好山好水的地方,研習雖都是好幾天整天的工作坊,很充實、很受用,然後,會利用清晨、午餐後、黃昏後的散步,三五同業工會交流聯誼,心情很放鬆,美景就在四週盡收眼底,那樣的研習真是既知性又感性!

4.輪流作東的概念

以前全省輔導工作群是以北、中、南、東分區設立的,除了偶有全省大拜拜式的研習或會議外,更多是分區主題研習,我待的學校屬北三區,分區同業因研習多也更熟悉,一旦輪到那校主辦,無不卯足全力準備好課程和豐盛的伴手禮,常常大家都是滿載而歸的;我在竹東服務時,就送過當時家長會長自家出產很道地的剝皮辣椒,好像還有米粉吧!哇~太有人情味啦!

5.不只大拜拜也有大震撼

大型研習和會議常讓人覺得冗長無聊,但小型工作坊則偶而會出現大魔王震撼一下!有一次參加小團體研習,leader一開始採非結構開放式帶領,因為成員同質性很高,都是溫柔的輔導老師們,按往例都會自動自發「配合」運作,但這次就一位資深老師突然跳出來,不爽地指責leader拖時間、浪費大家好不容易爭取出來研習的機會、這種隨性帶的方式回學校怎麼推廣?!leader只好默默的掉完淚,改採傳統結構式帶領,全程尷尬到不行。

6.有治療的機會就不要遮掩傷口

輔導的研習常常很深刻,療傷的傷口會挖得很深,很具有治療的實用和效果,因此,常常需要現場有夥伴志願擔任治療個案,我年輕時都覺得:哇~~~這些在地上打滾的、捶著地板的、毆打抱枕爆哭的......溫柔婉約輔導老師個案,哪來那麼大痛楚?!漸漸心輔工作久了都會明瞭,能有機會讓那些來當講師的大咖治療師幫忙治療,是很幸福的,有傷口的,真的千萬不要遮掩啊!

7.痛苦懺悔的輔導人

記得民國八十多年,高中職校園陸續傳出好幾件學生自殺事件,教育廳為了督導業務並經驗傳承,要求當事人學校需提出書面和口頭報告,我親眼見識某校一位平日很有自信的輔導主任(以前都叫「主任輔導教師」)前輩,大型會議眾目睽睽下痛哭失聲,是那種爆哭到抽搐的程度,懺悔自己忽略了孩子自殺前的訊息,自責以前的狂妄自大......,整個會議沉重了一個整個上午呢!

註:想找豐原中等教師研習會的照片來回憶,找了半天好像只有這個影片是比較完整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T0aVGUte0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627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