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個行動的巨人和思想的巨人一樣重要:聽見「楊祖珺」勇敢做自己的聲音
2021/12/14 13:42:02瀏覽1309|回應0|推薦11

上週六去林口「A8藝文館」聽了一場不錯的演講,是由當地「六禾音樂故事館」老闆、黑膠唱片收藏家陳明章先生主講「從故事到音樂—那些年的臺灣音樂故事」,主題聚焦在民歌年代,因為音樂故事背景也正是我成長的歲月,透過講師一首首動聽的歌曲旁徵博引,時時撥動著我的心弦。

講師統整地詳述國內民歌發展的背景,從洪小喬、楊弦、李泰祥到王夢麟、王海玲、鄭怡......等,歌手故事曲折精彩,選曲更是曲曲動聽,而且音樂播放是採黑膠唱盤現場播放,洋溢著原汁原味的復古風情;其中講到歌手楊祖珺和「美麗島」的故事,我特別有感,回家後還特別翻出我也有的這張黑膠唱片,好好聽它個幾輪。

整個民歌的發展我都很有興趣,但這次聽到楊祖珺特別有感觸,知道她是從她主持的電視節目「跳躍的音符」開始,在那個民歌與流行歌曲風起雲湧的七零年代,楊祖珺其實並不主流,雖然愛唱歌,但她始終忠於自己、走自己的路,關懷弱勢,爭取民主,長期走入了社運和黨外運動。

但這裡不討論政治。總覺得楊祖珺這張唯一的商業專輯,應該只是剛好緣份巧合下的產物,藉由音樂想要表達些什麼的概念;專輯中我最喜歡「美麗島」這首出自李雙澤的創作,當年這首歌新聞局審查是不能公開演唱和播放的,更冤枉的是,這張專輯出版後不久,就發生了「美麗島事件」,毫無關係的兩件事硬是扯在一起,專輯被強制回收;還好很慶幸地,我還有蒐藏到一張。

「美麗島」全曲散發著濃濃的校園民歌味道,歌詞與旋律標題則是既單純又明確,套一句現在的政治正確就是:「愛台灣」,難怪在之後許多大大小小的社會和政治運動裡,這首歌常被拿來大聲傳唱,而且無分藍綠場子通吃!我們來欣賞一下歌詞: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專輯裡還收錄了楊祖珺的另兩首個人創作「誕生」、「我唱歌給你聽」,另有朱介英創作的「風鈴」與「金縷鞋」,很特別的是,專輯也包含好幾首各地方的傳統民謠,例如:台灣民謠「一隻鳥兒哮救救」和「西北雨直直落」、東北民謠「東北太平鼓舞曲」、蒙古民謠「早起的太陽」、新疆民謠「你送我一支玫瑰花」和「青春舞曲」、山東民謠「紫竹調」,感覺戰後台灣的發展,是剛好來到了族群該融合的階段了!創作者當下心裡的期待不言可喻。

回首望去,楊祖珺很有想法,也一直是行動派,搭配這張專輯編曲是當時剛學成歸國的年輕音樂家陳揚,也是很有個人想法,融合了古典和現代的風格,整個曲風的活潑和多元,跟當時國內同時代的其他音樂專輯比起來,明顯是進步了一大截!不同的歌曲,時而溫柔,時而可愛,時而彭湃,時而控訴,多元與包容也是之後楊祖珺的寫照吧!

做自己是什麼意思?讓思想豐富很重要,讓行動去印證也很重要,即使外面充滿雜訊,沒關係!我可以聽見自己內在的鼓聲,無數的夢想和美好在召喚我,隨著鼓聲我瀟灑奔往,人生啊~要活在當下,就好好充實當下,請不要留下一絲絲的遺憾。 

「美麗島」楊祖珺演唱影片~

https://youtu.be/QhvT9O6LCBA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08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