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苦嗎?疲乏嗎?委屈嗎?撐不下去嗎?~內向者的「自我激勵」求生術
2022/05/09 07:46:24瀏覽2338|回應0|推薦18

雖然以前心理學教科書都會說:人格特質是中介因素,沒有所謂的好壞和對錯,但以內外向這個向度來說,據我這個內向者的觀察以及一般經驗法則來看,不管是在學校或職場上的表現,外向者,表現容易受矚目,一向是比較吃香的。

日前導讀洪雪珍的「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書裡也明確提醒我們:「想要更幸運、更成功嗎?那麼寧可變得外向些,也不要內向;寧可樂觀些,也不要悲觀。」(p.179)

內、外向當然也不是絕對的,內向的人偶而也會外向,主要還是在自己想不想要「拓展」性格上的慣性,譬如:當需要比較外向時,比較需要活潑時,內向者願意「越線」嗎?

隨著年紀越大,我越發現這條界線是可以模糊一點的,內向者要願意往外向移動,外向者要往內向移動,這種願意,是個性上的突破和彈性,會增加生活的多元和精彩,個人的適應性也會提升不少。當然,內向者有時候是需要更多充分的準備!

其實,內向的人是容易孤芳自賞的,對自己是有掌握、有信心的,而如果內在太高敏感,卻又容易被傷到自尊心,以至於影響人際上主動和互動的機會,變得退縮,這是不好的方向;這也是人到中年後更要提醒自己的。

為什麼是中年?因為,對自己的人生和個性體會比較多了之後,是內向就內向,就不要嫌棄、不要假裝;唯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退縮,多些勇氣和試探,以取得自信;尤其,要找機會激勵自己,是積極自我激勵的那種。

一般人都比較期待別人的、外在的肯定,比較容易滿足和自信,但,這是錯覺,好像別人的肯定才是肯定;真正的自信,是來自對自我的確定感,那種把握的感覺,或叫做自我效能吧!

內向的你,了解自己的擅長嗎?我見識過很多內向者的優勢發揮得很好,不管是職場還是生活,都會很有幫助和成果;在Sylvia Löhken所著「內向者的優勢」一書裡,就列出了內向者的十項長處:

1.謹慎;2.實在;3.專心;4.傾聽;5.平靜;6.擅長分析;7.獨立;8.穩定;9.書寫(取代談話);10.為人著想的能力。

當然有優勢就會有劣勢,不管內向或外向都一樣很公平,千萬不要為內心而自卑或難過;不過要注意的是上述的「越線」,亦即性格拓展的重要,內外向的流動,尤其是中年以後,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年後喜歡樂器表演的我,這幾年「越線」不少,外向活動突破很多,也更明瞭一件事:內向者不但能力不是問題,有時反而因為更懂得「蓄勢待發」,表現甚至往往更好!

真的,上帝是公平的,大器可以完成,內向可以一鳴驚人,只要你願意嘗試,你會越來越開心,原來自己可以活得那麼有自信,敏感度也會跟著下降不少,中年人生從此豁達許多,因此更懂得什麼叫「做自己」,而不勉強自己。

自我激勵,除了要找出擅長,再來一定要有勇氣去適當地挑戰和展現,喜歡畫畫,就要參展;喜歡跳舞,就要上台;喜歡寫作,就要投稿;喜歡攝影,就要分享作品;喜歡傾聽,就把好朋友約出來......。擅長的事,會越做越有勁,說不定,還可以順便經營出斜槓人生呢!

沒有真正的委屈,那是你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也沒有真正的放棄,人生還在進行中,你隨時可以修正和補強;所有的辛苦疲乏,也是因你不甘願才會一直抱怨。要解開內向性格的枷鎖,就多點勇氣吧!試著從找到舞台、接受挑戰、進而激勵自己吧!

不要忘了這十大優勢,內向者一旦堅持起來毅力可是很驚人的!

*圖片說明:內向者要勇於找機會、找舞台來肯定、激勵自己。右上是我當年教公民時出題頗有心得,報名參加試題競賽連兩年獲獎;左上是我在下行政時給自己一個獎勵,去參加徵選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左下是前幾年給自己的一個大挑戰,參加街頭藝人公開徵選;右下是歷經了20場的半馬,終於鼓起勇氣報名跑全馬。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407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