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愛你心所愛 世界也變的大了起來」
2022/09/21 10:58:30瀏覽2136|回應0|推薦15

這是錄自歌手伍佰的「再度重相逢」歌詞,我曾經很受感動地抄寫這兩句在卡片上,送給一個受苦的孩子,希望能帶給他一些振作的力量。

簡單愛、單純愛、從心底自然而然地愛、愛自己、愛喜歡的人、愛事物、愛興趣、愛寵物......,都沒有想中的困難,卻也沒有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容易。

說到底,有時候我們更要問自己:為何那種單純的愛不見了?

我當輔導老師有時候很辛苦,辛苦的點不在於個案的負能量,而是看著許多無助的孩子,失去了生活中「簡單愛」的本能,苦悶高中才爆發,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當輔導老師有時候也很甜蜜,甜蜜的點是低潮的孩子還是能夠被喚醒,當求助的孩子找到著力點,天生奮起的能量再度恢復,於是我對人性又更有一些信心了。

靜下心來,簡單愛,可以產出很大的動力,世界由此變得寬大。分享個例子:

我大學畢業後第一所服務的高中,因為全校只有我一個輔導老師,所以我可以率性地佈置輔導室,順理成章的,我把大學宿舍那把破吉他也放進了辦公室。(因為家裡已有一把較好的!)

有一天,一個很厭世固定來諮商的孩子,談完話要離開時,突然瞄見角落的吉他,然後很害羞地問我:「老師你會彈XXX的歌嗎?我好喜歡他喔!」。

那可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看他眼神亮起來喔!我要說實話是「不會」,但為了不讓他失望,我當場答應他,只要他完成我們擬訂的行動方案,我下禮拜就彈給他聽!

可想而知,我一週內奮力去找出這個歌手的歌,然後憑著還不錯的音感,苦練了他的兩首招牌歌;因為我猜都不用猜,這個孩子一定會說到做到,為了他喜歡的偶像。

從那次之後,這個孩子找到一個生活的支撐點,就只是單純喜歡一個歌手,困境的當下找到一個努力的動機;當然,也是因為他看見一個奮力的輔導老師,笨拙地學著吉他只為了彈給他聽。

至少我這個輔導老師,正確的示範,努力可以找回某種初衷----那個簡單愛、單純愛的傻勁,有時候更是拼勁吧!

有一個支撐點,就可以撐起一片小宇宙,世界不再封閉,天空不再晦暗,人生也會跟著亮了起來;真的,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簡單的心,就可以找到力量。

我在「擁抱B選項」一書裡看到一句很棒的話:「我們怎麼過每一天,就怎麼過一生。」(How we spend our days is of course how we spend our lives.)(~ Annie Dillard),一生是每一天的組合,心情是每一刻的堆疊,就算沮喪不可避免,也並非你會失去簡單愛的本能和樂趣。

「即使在非常沮喪的時候,我們仍然能抓住和創造片刻的喜悅。烹調、跳舞、健行、祈禱、開車、荒腔走板的唱著比利喬的歌,都能紓解我們的痛苦。而這些片刻累積起來,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快樂而已,而且能賜予我們莫大的力量。」(「擁抱B選項」p.156)

是吧!輔導室最能印證:「簡單愛你心所愛,世界也變的大了起來」,也邀請你來一起印證吧!

「再度重相逢」~https://youtu.be/xnY7nkMAkY4

註:圖片錄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18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