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你已經在過「殘生」了?!~也記錄一次特別量身訂製一對一的讀書會
2022/09/07 08:08:00瀏覽1726|回應0|推薦12

總愛說:不是「活到老學到老」,而是「學到老活到老」,但,要願意敞開心胸去學習,才是最大關鍵。

去年退休前的六月,考慮是否參加帶最後一屆畢業生的畢典時,覺得自己也要畢業了,心裡有點彆扭,於是我這個輔導老師就有點孤僻的躲了起來;我是想,曾經陪伴過、哭過、笑過的,就化為美麗的蝴蝶吧!陪著大家各自努力繼續往前飛吧!

然後躲在校園某個角落的我,還是被一個捧著鮮花的媽媽給找著了,為了來致謝,差一點要撲上來一個擁抱嚇壞我了。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婚姻中的受創,獨力投入拉拔這個女兒,辛苦10多年,而如今孩子高中畢業,表現也很優秀,一切都是值得的!

但,這只是表象。曾經,這個媽媽太在意女兒了,24小時的在意,生活無時無刻不以女兒為中心,過度關心的結果便是:女兒快崩潰了!幾點睡、穿什麼衣服、有沒有洗頭、梳什麼髮型......整天都吵,女兒最後使了一招:幫媽媽報名輔導室家長讀書會,希望我這個輔導老師可以好好藉機輔導一下控制狂媽媽。

雖然媽媽最後是沒來參加,但謹慎的她花了許多時間來諮詢「為什麼會有讀書會?」這件事,從中,她慢慢理解到,原來學校有一群家長始終堅持著閱讀,從中找到友誼和生活的支持與動力,中年閱讀這件事可以是很有意思的,也很有力量的!

當然,我也藉機推薦了幾本書,應該有觸動到她,還記得我推薦有兩本書,是那時讀書會剛討論過的:「媽媽的悔過書」和「我輩中人」;之後不久,也陸續又接過媽媽的幾次電話,來討論這兩本書的一些看法和疑問,真的是很認真的媽媽無誤,她願意用電話討論,我也就客製化地陪她「一對一讀書會」。

這個透過電話對談的讀書會,持續半年多之久吧!升高三的女兒,後來也有幾次和我談話,她明顯感受到媽媽有點不一樣,並不是說個性馬上改變,而是:閱讀,讓媽媽多了一個生活重心,而且進一步,閱讀所產生的反思和促發,讓媽媽多了一些反省和行動,控制狂狀況也就改善一些。

一本好書的閱讀,是讓學習能深化、深刻,最有效卻也最便宜的路徑。試想,一個用心的作者,要呈現出一個智慧的精華,得花多少時間整理、鋪陳、撰寫、反覆修改?最後產出的知識精華,當然是活的,是可以運用的,是可以豐富生命的;而要得到這些,不用到大學選課,自己讀就有,進一步可以知行合一。

前兩天看到聯合報一篇舊的文章,描述作家齊邦媛女士80多歲住進養生村時,有個老人看她常在餐廳看書,就酸她:「哎喲,你看英文,你還看得見呀?」這讓她很無奈,「我不喜歡人家用老來套在我身上。有的人不相信讀書的自助力量,很早進入『殘生』,能與他們談什麼?」。

你進入殘生了嗎?你從未感受過讀書的力量?那太可惜了!沒有學習就沒有活水,內心會是一灘死水,很容易滋生無用感;沒有充電的人,很容易就沒電,腦波很弱,易受擺佈,於是隨波逐流,外強中乾,處處嫌棄,憑著舊經驗,倚老賣老,批判著你不喜歡的新世界的種種。

然後當連孩子們都躲得你遠遠的時候,當你看到電視新聞的每一則報導都很不順眼的時候,當你只想控制周遭的人事物卻處處碰壁的時候,那就是該放下手機、遙控器、自尊和傲慢,靜下心,找本符合你當下心情的書,泡杯茶,回到初心,重新為豐富人生而讀。對的,是人生,不是殘生。

註:圖片錄自自由時報~現代國內各地的圖書館設備藏書越來越充實;根據媒體報導,這位百歲人瑞一有空就會騎著電動代步車到圖書館看書、借書,真的示範了什麼叫學到老然後活到老。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04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