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立面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樣,至少先試著抽離情緒再說
2022/11/02 10:36:22瀏覽1634|回應0|推薦19

這陣子因為選舉,免不了又是黨同伐異的喧囂世界,我雖然一直對選舉和政治活動不太熱衷,但對政治認同與群眾心理的觀察卻很感興趣,尤其是:為什麼認同立場後,要去理解對立面會那麼難呢?

什麼是對立面?在台灣政治版圖上來說,無非是藍與綠,現在又多了白,對死忠的支持者來說,立場一向很堅定,不會因候選人不同、或任何新聞事件而撼動;於是,事實理解與判斷能力,反而變得偏頗或扭曲。

堅守立場者,不願去聽見、看見、理解對立面,這其實就是一種很典型的「認知失調」:我不會改變原本堅持的認知,所以不可能去修正原本認知有錯,只好去改變、扭曲或略過事實與真相;亦即:沒有對錯只有立場。

對錯附著於立場,這讓我想起在輔導室很多年前曾處理過一個感情糾紛的個案。

男生因為女生的提分手,卻不願任何說明,而處於崩潰邊緣,剛好兩人同一天晚上都留下來夜自習,男生從校門口走進川堂時,天未黑,遠遠望見圖書館前女生和另外幾個同學在吃便當。

突然,男生就對著2、30公尺外女生大吼「陳XX,你去死啦!」,全校幾乎為之晃動,很大聲、很刺耳的吼叫,女生受到很大驚嚇,當場情緒崩潰,被攙扶到輔導室,而我剛好還沒下班。

處理情緒很難,但這種情況下,也絕不是理性分析的時候,男生狀況不明,當然很難理解,直覺上男生的吼叫一定也有背後因素,固然他的的行為很不恰當,也明顯有校規上的問題。

安撫好女生讓她先回家後,我去找男生來,當晚他不太願意說話,也是啦!被叫到輔導室的都嘛不太甘願的死樣子,但看在我很包容和尊重的態度下,他同意回去沉澱一下,隔天用一節課來好好溝通。

隔天,男生來說明吼叫的過程:原來,在進校門時,他本來是沒看到女生的,但是有一個同行同學很調皮,故意跟他說:「你女朋友被人家把走了!」,男生原本就覺得女生不告而別是一種羞辱,情緒堆疊下忍不住大吼。

女生請了一天假,隔天父親陪同下到校想要跟男生對質,這種情況下我和教官商量後,覺得不妥當面予以拒絕,建議等雙方情緒緩和後再說。此時女生情緒已較平復,就一併說明了分手過程,她一再強調已經很清楚跟男生解釋了為何分手,只是男生不願放手讓她很害怕。

種種跡象顯示,雙方都是在堆疊的情緒下無法理性對話和對應,男生因不甘願分手加上被激怒所以失控大吼;女生因害怕再次面對不願分手的男生,加上對聲音很敏感,所以受到的驚嚇就特別強烈。

說來說去,兩個年輕人無法正視自己的認知盲點,各自只認定自己看法才是對的(她講不清楚v.s.他威脅我),但問題卻懸而未決,一旦在負面情緒激發下反而容易失控。這些也是人之常情,但永遠不去自我檢討,他日鑄成大錯的機會就會很高的。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我們這樣的輔導老師,用助人專業去幫助孩子:一定要先平靜情緒、抽離情緒,才有可能去看清自己的盲點,好好處理衝突;更重要的是,勇敢承認自己的認知有偏執,保持謙卑,以後必然會越來越好的。

可惜的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鐵粉慣性,往往就因為情緒的被激發,而放任自己的偏執越走越偏,對於對立面更是多所不屑,殊為可惜,畢竟社會上沒有一個夠大的輔導室,可以幫助大家平撫情緒,釐清您認知上的固著,但這也是無可奈何卻又必然的事。

註:圖片是103年我路過台北反服貿示威遊行的現場,回家後很有感寫下:「你餵養心中的哪一匹狼?-沒有聚焦的服貿爭議」(https://classic-blog.udn.com/yiter1968/12134900),此時突然想起這件事,也是因為深感情緒激起不但無濟於事,反而有害,不願對話,扒糞抹黑,很不好的文化!解決問題才是最根本,政治如此,個人也是吧!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37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