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部落格600篇的紀念: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痛快人生啊!
2022/11/07 13:31:23瀏覽1914|回應1|推薦17

文字,是內向者最自在的語言,是孤獨者最知心的陪伴,總有一個出口永遠就在那兒,不離不棄的園子,可以讓我們默默耕耘,灑一點什麼種子,就開一點什麼花,文字之於人生,多了一份安定和富足。

書寫,本身很自由也很療癒,你可以公開發表和別人對話,也可以私密藏著和自己對話,很多時候寫的過程,從「我」到「你」到「他」,多重視角下重新看見自己,這種相似「心理位移書寫」,是一個自我追尋和統整的的療癒過程,很生命的書寫。

2016年10月23日,我寫了一篇「部落格300篇的里程碑:奮起中年的十大守則」(https://blog.udn.com/yiter1968/78779566),證明自己用六年寫了300篇部落文,順便說明自己當年開始寫的起心動念,其中,我還寫下了十個算是勉勵自己「奮起中年」的守則:

1.徹底去除面子與自尊心的束縛

2.學習永無止境

3.工作與休閒的平衡

4.列出你的人生清單

5.家庭是本

6.運動的習慣

7.活在關係裡

8.好好認識死亡

9.靈魂的安定

10.奉獻才會快樂

透過這種自我期許和自我應驗的宣言,我接下來的幾年,的確過得就是很奮起很紮實的人生;然後多年後,巧合的是,又經過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六年,此時此刻,我又要來寫一篇關於部落格600篇的紀念文了。

這六年來轉變可真是大:我的奮起越來越目標明確,我的職涯整個轉換了跑道,我的孩子逐漸長大飛出去了,我的生死體悟很深刻,因為多年摯友突然走了!唯一不變的是忠實的文字,讓我幽暗的心靈,開啟一扇通往世界明亮的窗。

很多人寫文貼文,都是類似的事,也都是舒壓的事;但我有一點堅持:我不去在乎別人看法,我不去比較,只是安安靜靜做自己喜歡的事,默默記錄著心裡的流動;行有餘力,去分享和回饋,透過文字、讀書會、講座、樂器都好,甚至只是身體力行的示範。

活在人群裡,最怕就是太在乎別人,太敏感別人的反應,而忘了自己的初衷和樂趣;我沒有忘,在我多年輔導青少年低潮與抵抗憂鬱的過程,我都是先自我檢視,先身體力行,累積了體驗式的經驗值,再加上好幾個讀書會的書友與閱讀的加值,不富足也很難。

其實用12年寫了600篇根本不算什麼,看點閱率就知道,但我沒在乎這個。此時,我想要再一次的自我期勉,另一個里程碑,藉由文字列出三個繼續努力的方向,然後,每個方向我用三本書當佐證,剛好就九本書,本本精華,為人生之火添柴加薪,燃燒熱情繼續奮起:

1.推廣善用時間:切莫以為時間很多,要先學會設定目標和善用時間,原子習慣讓你小玩玩娛樂,刻意練習讓你大玩玩專業,然後腦科學更是用對科學方法來拉升整體的生活效能。

「中年奮起三書」:「原子習慣」、「刻意練習」、「腦科學時間術」

2.推廣心理素質:心理素質太重要了!單是看自殺人口統計就是明證。我建議先由父母體驗心理素質的提升,再來融入教養救救那些陷於困頓的小孩;心態第一重要,有方向的堅持可以補足生存鬥志,最後建立樂觀人生可以靠:失敗的力量!

「心理素質三書」:「心態致勝」、「恆毅力」、「失敗的力量」

3.推廣自我疼惜: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管是過度努力、熱情耗竭、職業倦怠、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都應該好好安撫!沒有A選項可以擁抱B選項,大器晚成才是幸運的,脆弱其實才是巨大的力量。

「自我疼惜三書」:「擁抱B選項」、「大器可以晚成」、「脆弱的力量」

這些年透過持續的生活實踐,我的生命獲得很多的滋養,特別在幾個向度的發展都有一點點心得:閱讀分享、讀書會、街頭藝人展演、自律運動、心靈平穩......。不過,善用時間就容易時間緊繃,所以我不太接活動;然後,這陣子想法有漸漸改變,有準備多跨出去分享了,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我這個拿著薩克斯風的說書人,決定走出去分享的第一場12/10「快閃讀書會」,報名很快就額滿,感謝大家的捧場,沒關係,請再等我一下!我會繼續規劃和分享下去的。奮起人生,不會只是搖搖筆桿而已。

註:臉書也是我發聲的平台,雖然孩子們常說臉書是老人在用的~但我喜歡把讀書的心得和雜思雜想都記錄下來,用很謙卑的心情去分享,說實話,讀死書和喊口號一樣,人人會,但常常不太管用,唯有善用別人智慧的結晶,有系統、有決心、有方法才易有成效。勉勵自己,也與大家互勉!

#阿得的讀書會

#阿得的薩克斯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40839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8 20:03

從台上到台下~~逍遙閣六週年感言(馮紀游) https://blog.udn.com/jfeng13x/177348455 

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