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有的悲慘,也是因為你一直緊緊地黏著它,然後久了就扭曲了!
2022/12/08 16:02:33瀏覽2286|回應1|推薦19

因為讀書會要討論,難得追某一檔韓劇,沒想到才看第一集,職業病就犯了,看這一句男主講得多好:「求助是你年齡段可以享受的特權,所以享受吧!放棄多可惜!」。

針對高中生講求助是美德,不就曾是我的重點工作嗎?韓劇會這樣說,我在高一上課開始也都是這樣宣導,有時候課上什麼也沒那麽重要,而是讓學生願意了解求助的真諦,願意親近輔導老師才是重點,因為那就等於:相信自己。

記得有幾年的生命教育課開始,都會看剪輯一段電影濃縮版:「天使的約定」,兩個主角分別是:癌症病童和中風癱瘓老人,病童雖病但很活潑好動,充滿生命力;老人癱瘓早已風中殘燭,只想趕緊走到句點。

但就因為如此反差生命的交會,碰撞出生命之火,也產生更多的生活趣味;我的引導重點是:如果只是固著於那個癌症,或那個癱瘓,人生就注定只能是悲劇了,但病童跳脫疾病的活力,也激發了癱瘓老人的求生鬥志。

剛好有一次在某個班上完這堂課,一個繃著臉的男生走了過來,跟我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老師,那是電影,那不是真實人生!」我當時覺得:哇!太好了!只要你願意走過來跟我開口,某些方面來說,你的人生就多了一個出口、一種可能。

蹦臉男後續預約到輔導室聊了幾次,問題輪廓越來越清楚,他出身家庭的複雜和經歷的悲苦,外人絕對難以想象,也難怪他會覺得人生的悲劇是天經地義的,而電影只是電影;但我給的回饋,就聚焦在悲苦電影往往就是真實人生的抽樣,即使悲苦是不可能在短短2個小時內就翻轉。

還好,我輔導老師最不缺的就是真實案例,很多負轉正奮鬥的生命,電影也不一定演得出來,但輔導室倒是常看見;重點是:你不能只聚焦在悲苦,悲苦一旦黏膩過久,往往就會扭曲。我記得我當時舉個很好的例子,出自弗蘭克的「活出意義來」,我貼出原譯文給大家參考:

「我有次和一位友人要到集中營去,途中經過一片麥田,我很自然的繞道而行,但有人卻抓住我的手把我拖著走過麥田,我結結巴巴的說不該踐踏農作物,不料他勃然大怒瞪著我咆哮:『我們難道被剝奪的還不夠多?我的妻小統統死在煤氣間裡,而別的東西當然更不必提。現在,你居然還禁止我踐踏幾棵麥子!』」(p.104)

被迫害久了,走不出來了,就會有這種扭曲的迫害妄想,覺得別人對不起他,覺得世界對不起他,以至於,一方面傷害自己,另一方面去傷害別人;其實,悲苦是可以「善待」的,哲學家尼采說過:「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悲苦能翻轉,即在於:真實人生不是只有回頭看見悲苦,更多時候是向前看見希望,能看見希望是因為你知道你的苦是有代價的,是可以學習和等待的,所以尼采也說:「盲目的樂觀,只會使人感覺膚淺;過度的悲觀,則會使人走向毀滅。唯有悲觀後的樂觀,才是精神上的強者!」。

強者便是如此,他們不逃避地直視悲苦,悲苦就沒那麼可怕,悲苦的意義會慢慢的反轉,慢慢的昇華;當然,樂觀也不是毫無邊際,更不是虛無飄渺,而是因為:你有了明確目標,知道自己為何而活,知道人生故事值得往美好的方向去寫。

說到尼采,很多人喜歡引用他的那句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強大」,但要注意:之所以殺不死,之所以願意承受悲苦,就是因為相信會有美好,相信可以追求到!如果被殺死了,當然也就沒有強大,很大原因,就像「習得的無助」,不相信美好的悲觀,沒有人生目標與期待,當然也就不會想到要求助。

所以求助,真的是一種美德,常常可以反轉宿命的悲觀,人生不再扭曲了!不再逼死自己或別人。

註:照片錄自維基百科,尼采的金句大概是我抄過最多的哲學家,如果說求助輔導老師是青少年很好的選項,那麼大人求助於閱讀,求助於哲學家,也是很好的選項。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678177

 回應文章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9 08:19

記得有一次去美國拜訪我的妹妹,參加她附近的一個美國教會,在基督教界很有名的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分享到,人生有三個層次,三個S的追求:生存(Survival),成功(Success),意義(Significance)。當時就感慨許多人只追求到成功,得到後突然發現沒有什麽意義,心裏空虛。

受苦時更需要找到意義,才能結出忍耐的果子。在受苦時,願意接受他人的陪伴,是明智的。

阿得老師幫助了好多人喔,真好!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3-01-04 08:56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我只是小小的力量,

受苦時更需要找到意義,才能結出忍耐的果子。在受苦時,願意接受他人的陪伴,是明智的。

很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