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子佼需要的是鑑定和治療,旁觀者需要的是認知和監督
2024/04/07 14:30:08瀏覽733|回應0|推薦9

「沒有任何事實,每個人都只是照自己所希望的,任意解釋罷了。」(「流浪的月」p.308)

我們所見某藝人的戀童癖或性犯罪,又再次被大肆撻伐,事實上,就我們看到、聽到、知道的,絕不是全貌,但人性就是如此,我們覺得這樣的犯罪行為很噁心,是因為把它們攤在陽光下很噁心,其實更多看不到的、沒聽說的,更噁心。

他需要的其實不是什麼道歉和懺悔,而是強制的專業治療,不管是蘿莉控、戀童癖、偷窺狂,還是色情影片成癮症,大腦不當過熱的連結必須斬斷,也都可以透過專業的精神醫療來救治;而我們旁觀者,不要獵巫,獵巫只會把他們逼到牆角,然後犯的罪反而更可怕!

女藝人的不齒、撻伐也很合理,因為妳用自己小孩來想,會更覺得可怕;不過,我要提醒,比起這種躲在螢幕後的間接犯罪,竊盜、吸毒、幫派、逼良為娼、恐怖攻擊......,可能更有機會害到妳的小孩,但妳現在看不到也不知道;畢竟,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經驗在判斷這個世界。

小說「流浪的月」裡面,女主角最後寧可選擇和蘿莉控--我們所謂的變態--在一起,是因為她很憤恨一件事:這個世界上的人,知道的都是來自聽說,然後就把自以為的「事實」當作「真實」;至於那些看不到或沒看到的呢?就算是永恆的真相,也沒人在意!

最後我要說:為什麼我會那麼在意和注意一個藝人在色情上的沉溺和犯罪呢?因為我是超過三十年的高中輔導老師,曾經幫助過不少類似傾向的孩子,他們,其實離嚴重的犯罪還是有點遠的;真正嚴重的、潛藏的問題,我們還是要多方注意,不要只是跟著媒體一起罵、一起獵巫。

參閱:

1.不要美化所謂的「蘿莉控」,但更不要歧視所謂的「異常」:「流浪的月」讀書筆記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80078526

2.心裡的傷,不要丟著不管然後過著假面人生:如果我是黃子佼學生時代的輔導老師......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9549434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48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