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錄製podcast的初體驗:也談挫折帶來的美好學習
2024/06/17 08:35:44瀏覽485|回應0|推薦8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4hZFuEGZB9S4ERaNkvJeuU?si=DmVmVPakRrCylvHL6VdvEQ

今年初又犯了「新年新希望」的「症頭」,怕自己太過安逸是吧?跑去報名「樂寫」計畫,而且一時想要好好砥礪自己,一口氣報了三個項目:書評、專欄、和podcast。唉,結果再次印證我的「三分鐘熱度」。

先說podcast,很早就有人鼓勵我可以試試看,但衡量我對於傳達想法,是用聲音?聲音+影像?文字?這三者,我選擇堅持:純文字;就算三者路徑看似一樣,但文字的細膩和感受程度最高,也最適合我這種內向、高敏感特質。

結果玩票一下,我也就只通podcast一項,作品連結如上;雖然是有小小的開心一下,有學到人家如何完成一集podcast 的簡單籌備流程,但也被另外兩個未完成項目稍微教訓了一下。坦白檢討,無關自尊,能學到更多。

一開始選擇要投入的時間和項目,都是經過自己審慎評估的;然而,縱使起始的想法沒問題,滿滿的熱度也是很棒,一旦到了後續執行時遇到問題:沒動力、時間不夠用、應變不足......,種種經驗值有必要記錄下來。

對啦!都幾歲了!尚可用的能力、體力、時間還有多少呢?在這得來不易的「後青春」,還要擴增人生清單項目時,我深刻體認到就是要:快!狠!準!以下,分享我這次自我檢討的結論,或可作為熟齡人生選擇新項目的參考:

1.一定要弄清楚這個項目的相關執行細節,寧可多問;一旦發生理想和現實的落差,往往就是因為來自一開始的擅自以為、擅作主張。

2.時間分配還是最大的關鍵,隨時評估:緊急與否?重要與否?然後,機動地重新調整各項目的分配比重。

3.退休後,有必要重新評估人生清單的項目和比重,要堅持把「帶來的生命意義」放第一順位,揚棄「第一座山」的慣性思維。

4.所以,投入任何熟齡人生新項目,更要著重這對他人有什麼貢獻或意義,不該只是自己的一時滿足就志得意滿。

5.挫折就單純是挫折,是獨立事件,是老天爺恩賜的學習機會,而且,完全無關乎自尊心,只關乎學習。

6.「隱惡揚善」是病菌,離它遠一點。

7.「禍福相倚,吉凶同域,唯人所召,安不可思。」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7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