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的傷,不要丟著不管然後過著假面人生:如果我是黃子佼學生時代的輔導老師......
2023/07/04 22:46:23瀏覽1487|回應0|推薦12

「很多人內心房子著了火,但我們只把重點放在煙上。」(《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p.131)

這陣子演藝圈的#Me Too風潮裡,我們當然一定要說:每個加害人都是王八蛋!但,如果把這些被揭發的王八蛋一字排開,稍微檢視一下,那毫無疑問,藝人黃子佼的態度應該是最讓人「心疼」的。

我馬上聯想到的是:有多少年輕的學子正在受著類似當年黃的苦?而,如果當年黃子佼能遇上像我這種「雞婆管事」的輔導老師,有一個師長可以介入他的生命,關心他、開導他、直接切開他的傷口上點藥,結果應該會不一樣!

「有些事情它會結痂,但你要把它掀開來,會流血、會很痛的、會有更多事情發生的。」

這段話是黃子佼喝了酒,承認性騷擾時心情上的自我袒露(其他的砲彈亂射我就不論了!),他也知道傷口要切開上藥才會好,但偏偏他沒有勇氣這麼做,他逃避了,然後一連串的扭曲後,他把這些扭曲歸咎於那些成長中的陰影!

他有那些陰影呢?我整理如下:

1.大概10歲的時候,媽媽的出軌,然後離婚。

2.爸爸房間裡搜到了A片。

3.懷疑自己喜歡男生。

4.變態的A片。

5.羨慕更生人,有人在吸毒卻沒事。

6.也被迫吸一下下毒、不快樂。

7.演藝圈的負面、假面。

8.和幾個女生的感情事,「這些陰影我都放在心裡耶!」。

其實這些要跟我在輔導室遇到過的個案問題相比,並非是最悲慘、最可憐的;否則,他應該也很難隱藏地演著、撐著,有後來還算不錯的努力和成果;我無意同情加害人,犯錯當然該檢討和處罰;但他的問題反映了一個很普遍的錯誤認知:

成長中的陰影必然是一輩子的?

「沒有人能治療戰爭、虐待、強暴或任何一種恐怖事件,已經發生的事情也無法倒帶、取消。但你可以處理創傷在身心靈留下的印痕。」

這是《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書裡的一段話,正好可以做適當的澄清。正確的做法是:小時候無法面對的陰影,長大的過程,心裡的力量會越來越強大,也會更懂得找專業資源,重新界定這個陰影,縮小這個陰影的影響力。

這就是人類的進化力量。

所以黃強調在結婚生女之後,身為先生,身為父親,他是如何努力做個好人,但:

「我又更想要努力,可是很多事情改變不了,已經發生的,很多事情也不可能去推翻,它已經發生過」

所有犯罪的人,殺人魔,強奸犯,不都可以這樣說?然後繼續犯罪?這當然是不對的!你也是陰影的主人!

脫離幼稚期,在年輕的歲月裡,你開始不再是無助的受害者,越來越長大和強大的過程,會看得更多、懂得更廣,你當然可以有所作為,而且,至少你還有能力和機會尋求專業協助!而不是走入一連串的扭曲,然後只去怪罪那些童年的陰影。

心裡的陰影不去處理,一輩子都會不斷衝擊內心,沖刷成長的心理狀態和人我關係等,情緒的苦,就等同於身體的苦,身為輔導人員,我曾深深領略過:

「情緒痛苦與身體痛苦的感覺神經纖維,在大腦裡是相同的(背側前扣帶迴皮質)。這意味孤獨、喪失或失望的感覺,能夠產生類似於生理創傷造成的症狀。」(《當我們一起》p.88)

人類擁有絕佳進化的能耐,我們的大腦是用進廢退,我們的毅力是越挫越勇,不會因為陰影就萬劫不復,只能吸毒家暴或性侵;試想,「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大多數人也能夠活得好好的,不是嗎?

過去在輔導室奮力了31年,其實,我應該也遇見過不少「黃子佼」,努力面對陰影,你就不會只有陰影;人生很美好,願大家一切安好,沒有不能過的坎,要相信專業,更要相信自己!

推薦閱讀: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當我們一起》

《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

註:照片擷取自天下雜誌網頁,絕非要諷刺當事人,只是要說明,做個對比,一個人過著假面人生其實是很辛苦的!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54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