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餵養心中的哪一匹狼?-沒有聚焦的服貿爭議
2014/03/31 22:51:25瀏覽2458|回應3|推薦6

330的反服貿黑潮遊行落幕了,擠不進凱道的我,踽踽獨行,在館前路上望著反服貿標語,突然覺得視野朦朧好像時空的錯置,幾十年的怨氣從未曾散去!

大二那年的「五二O」及大四那年的「野百合」,在彰化讀書的我放不下課業,只能熱血沸騰的看著台北政局的動盪,年輕的心激昂不已......

二十年後,解嚴了,政黨輪替了,但,我們進步了嗎?我內心平復了嗎?都,沒,有。

大學生們對政局的憤慨和激情依舊,而政客們的大言不慚和無動於衷也依舊!

在我求學的那個思想禁錮的年代,從高中開始,我就偷偷地餵養自己許多很「前衛」的雜誌和書,在重慶南路的書報攤,或是在光華商場的舊書攤。在單面傳播的年代,我勇敢的吸納不一樣的養分。算是一種異類吧!在那個年代。

於是,有人就對我說:因為你是「綠」,所以你反服貿。

真的嗎?不對吧!據民調反服貿的高達五、六成以上,這從來就不是綠的基本盤啊!難道,我們就不能有單純地以一個公民角度來論述服貿的資格嗎?一定就得是藍或綠的立場嗎?

很難過的體會,過去被視為善良純樸的台灣人,現在所有事,都喜歡化約為藍綠兩國。

深綠的反馬,看不起馬曾是職業學生,當年還反對總統直選,反對廢除萬年國會,反對刑法一百條的廢除,一個活在戒嚴思想中的人,一個只想統一的人,看了就是不爽,不反他的服貿才怪!

深藍的挺馬,認定中國與台灣的交流是必須大開大闔的,我們的經濟希望就是中國市場,馬的清廉、謙卑、遠見,再加上,國民黨過去帶給台灣何等的經濟奇蹟,怎能不挺服貿呢?!

就是這種先預設的立場再來找理由的慣性,服貿才會看起來好多好多種,弄得我也已經不知道要相信哪個「懶人包」了。

我在想,是不是我們都要捫心自問:我究竟餵養自己什麼樣「飼料」的服貿呢?

過去在我們求學的那個年代,ㄧ般人餵養自己的政治養份是很保守而偏頗的,不是黨國ㄧ家就是反共復國,民主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口號;可悲的是,至今,仍然有很多人,已習慣於服用如此之黨國教育下的剩菜剩飯,緬懷並誇大過去的純樸和安全感,殊不知,時代巨輪早已滾過了群眾運動、解嚴、和政黨!

對這些來說,管他什麼是民主?什們是公民論述?什麼是公民素養?打開電視或翻閱報章,永遠選擇和自己立場ㄧ致的媒體,餵養的養份永遠只有一種口味的偏食;於是,在這個撮爾小島上,綠的永遠看不慣藍的,反之也亦然,且只會越來越尖銳。

熱衷音響的我們稱為「發燒友」,原因乃不斷沉浸於音響聲音的提升,短時間內大腦不斷的想(發燒),器材的升級和投資也就與日俱增;大腦的熱衷恰似電路的迴圈,越是盤旋相同的資訊,就越熱衷於此,不斷地擴大和循環。

何時,我們才能有真正不發燒的公民論述和辨識能力呢?可以大方地跨越藍綠而「就事論事」呢?可以跨越年齡、權位、學歷的傲慢而放下既有成見呢?有那麼難嗎?從文林苑到反旺中到洪仲秋案到反服貿等的公民運動,應該是一個很好超越政黨框架的機會。

所以,不要再餵養單一的飼料了!這只會餵大心中的那一匹巨狼,兇狠的狼,只會製造了更多的互刪好友和巨大裂痕而已。

看看下面三則關於攻佔行政院的報導或評論:

1.比起抗爭,無知跟冷漠才是民主最大的敵人

2.再民主也不能容忍非法暴力

3.魏揚與他的「自由年代」(楊翠)

角度由人,感受自知,基督教和佛教吵誰的神才是唯一的神,是沒有甚麼意義的!

你習慣餵養是心中的哪一批狼呢?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我寧可多看多聽,或是就看看客觀一點的維基百科吧:323佔領行政院事件。也許沒有絕對的客觀,但多看多聽總比餵養單一飼料來得好多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134900

 回應文章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6:25
dior時尚風熱賣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dior包包專櫃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puma專賣店 bape專賣店 new balance 專賣店 converse 開口笑 puma專賣店 converse 帆布鞋 lacoste鞋 levis牛仔褲 lacoste專櫃 levis特賣會2014 lacoste專賣店 dc滑板鞋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4:02

教學生判斷是非絕對是一件重要的工作

我希望台灣能有更成熟的公民素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