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人性化是何等容易啊-我看頂新毒油事件
2014/10/10 11:54:23瀏覽1310|回應0|推薦5

名廚阿基師的吶喊:「你晚上睡得著嗎?董事長!」真的太瞧得起良心兩個字了!

董事長豈止晚上睡得著,政商交流他可是一把罩,鈔票數得也是嚇嚇叫!

我們的良心早已不是農村時代的"敦厚良民",也不是學校的「生活與倫理」或「公民與道德」能教會的。

我們的良心在大環境的「系統」框架下,早已淪為作文時的喃喃自語,寫給別人改的,做給別人看。

大系統的框架強調的是上行下效,環境中的強勢渲染,早已凌駕個人的自由意志。

並非人們沒了「悲天憫人」的善良天性,而是環境的潛移默化力量更強大,看看大人們的言行不一,看看政客們的黨同伐異,看看社會充斥的詐騙,人我的信任,多數時候早已淹沒了個人的善良本質。

董事長,他有一百個以上的理由可以睡得好:大家都要便宜的油啊!我的公關應酬費用哪裡來?政府還要拜託我們回鄉擴大事業耶!你以為這一切是我們願意的嗎!......

心理學實驗史上,多次的證明這種卸除人們「人性」的容易性,1971年史丹福監獄實驗,Milgram的電擊實驗,Bandura的「非人化」實驗;一個指令,一個標籤,一個說法,一種情境,道德與良心瞬時蒸發。

路西法效應」書中描繪道德說得好:「 道德如同汽車排檔,有時候會處在空檔,容易鬆動,受情境影響。就好像汽車打空檔停在斜坡時,汽車和駕駛就會緩緩向下滑動,此時決定結果的是環境特性,而不是駕駛者的技巧或想法。」

所以,我們的理性和道德,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高尚,偏偏我們的大人,我們的教育,都大談理性至上、道德至上的高談闊論,卻掩飾不了實際上說一套做一套的難堪!

大人做的,小孩從小就在學了,這遠比教育力量來的強大啊!

豈止董事長睡得好,那些做相同壞事的人,每個人都睡得很好,道理很簡單:我們都只是環境下的小螺絲釘,壞也不是從我開始。

註:圖片錄自頂新集團官網,他們企業可是在兩岸的學校合作推動品德教育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4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