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不健康的「半澤直樹」(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0/25 13:19:46瀏覽3272|回應4|推薦8

桃園高中 莊義得

日劇「半澤直樹」的熱潮漸退,「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卻成了大家的熱門口頭語,國內雜誌也以半澤直樹為辦公室生存主題大肆報導,除了對於辦公室人際互動模式有所探討外,是不是也暗示了這種以怨報怨、有仇必報的手段,才是天經地義的辦公室生存法則?

報仇、復仇,一直是人類天生的生存本能,小至個人的恩怨情仇,大至全人類的大是大非,為達目地手段就算激烈些,好像也是被容許甚至是讚賞的,就像半澤直樹那一句跪下的怒吼,那一顆手中緊握的復仇螺絲釘,看得我們血脈噴張恨不得跟著去找分行長和大和田常務算帳。也許,這和生活中我們也都遇過有仇不能報的憤恨有關吧!我們的週遭不也充斥著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有太多的上欺下、大欺小、強欺弱,對此我們很容易感同身受。更何況,該日劇也是反映了日本人一股憤恨的心,一種對經濟停滯、大公司主管的推諉的不平之鳴。

復仇心有時是有好處的,它可以因共同的敵人而更團結,它可以讓復仇者心思有所專、生活有幹勁,但到底:復仇的代價又是什麼呢?

每次看到半澤直樹在針鋒相對時,總帶透露著凶煞的目光逼視著一切,當場景一旦轉換,回到家與太太親切互動的半澤,那溫和有禮的表情和語調,簡直判若兩人!復仇的心隨時在燃燒,內心的注意力都放在復仇的細節上,人會快樂嗎?有多少心力在追逐人生的理想?有多少時間能放在親情的經營?有多少動機去維護和關注友情?......難怪,劇中演到半澤的同期兩位好友,幾乎所有的互動,也都是圍繞在復仇這件事上面。

復仇的的過程一定是艱辛的,對抗加害者或上位者,要達到復仇的目地豈是那麼容易?那麼,達到復仇的目地,就完全移除了心中的憤恨嗎?生活從此一帆風順嗎?

答案恐怕也是:不!

根據2008年的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上,Kevin Carlsmith與其研究團隊進行實驗,發現:復仇者自我回報的復仇後感覺比不復仇者的還差,而且也完全不如觀察者–他們想像自己如果是復仇者然後回答–所以為的那樣滿足。()原因即在於:因為復仇者延長了負面的、不愉快的情感經驗,反倒是無法復仇的人,很快就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當然比較快樂。

如果說復仇是一種的反擊本能,寬恕則是一劑最有效的解藥。

寬恕,並不只是轉移注意力而已,而是一種對生命存在形式的體認,願意用人生的大格局來看待復仇事由的始末,也澄清自己內心的真實狀態,許多宗教也都是從這方面來撫慰人心放下仇恨,畢竟,今天你所報復的,對方(或對方的下一代)也會以同樣的心情報復回來,冤冤相報幾時能了?

含恨者,必然是無法放鬆的,身心上隨時都會是處於緊繃的狀態,會合理化一切報復的偏激行為(想像那些為宗教、為國仇家恨復仇者的激烈殺戮者,內心狀態不就是如此嗎?);惟有針對所恨所冤之緣由,重新思考、理解、辯駁、解讀、及和解,才有可能放下仇恨,讓自己的人生之路得以坦蕩;心理治療的協助也就是這樣的歷程,試想:許多吸毒者、酗酒者,不就是無法卸下心頭某種仇恨畫面,或無法抹去心頭的創傷陰影?

聖嚴法師語錄是最好的準則:「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人類之有苦惱,是因為缺少了智慧;人間之有紛爭,是因為缺少了慈悲」。

總之,半澤直樹一定是身心靈很不健康的人!

:引自「PanSci 泛科學」網站(http://pansci.tw/archives/4876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9177813

 回應文章

jojo
2013/11/05 02:54

據說現實世界真的有類似半澤直樹這樣被欺壓的人物,最後卻自殺了.....

想想也就戲劇能替小人物出口氣吧!

主角想當個溫暖的銀行家,改革銀行弊習,這點到是蠻讓人稱讚的!

(jojo@yahoo.com.tw)

hanzawa@livemail.tw
2013/10/27 23:41
同樣是堺雅人主演的legal High2王牌大律師2,雖戲謔搞笑,但詼諧中卻是活生生血淋淋的「現實」,比起半澤直樹,Legal High2王牌大律師2更點出最根本的人性,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Legal High2王牌大律師2線上看http://dramaq.org/legalhigh2-ep01

k
2013/10/27 16:20

我倒覺得對半澤那麼做的人更不健康~

不是說半澤的報仇心態就是好~但是這是因果~誰先錯的不能夠標準兩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