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說:是黑暗制度殺了人~悼洪仲丘
2013/07/20 18:27:37瀏覽853|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隨著洪仲丘命案的延燒和抗議,新聞爆料和民怨有增無減,一點一滴的事實都會被攤在陽光下,一個個關鍵人物也一定會被揪出來;但,我們早該清醒:原來這根本是個徹徹底底犯錯的體系,是邪惡的文化、黑暗的制度殺人!所以,上下包庇、官官相護、能拖則拖。

在黑暗的制度和文化下,好人也會幹盡壞事,不要說哪個兇手的鄰居會不會相信,想當年納粹集中營的劊子手,回家哪個不是慈父呢?人,基本上活在情境之中,隨著文化和制度的意志左右自己,人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理性,我們都大大地高估了人類的理性和情操!

米爾格倫(Stanley Milgram)1961年的經典實驗,是念過心理學的人必然熟知的,65%的人會因為權威者的指示,對一個毫不相識的人施以電擊量到最高的450伏特,人性的盲從、情境的說服、權威的指令,其威力竟是如此地令人難以置信。難怪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羅斯(Lee Ross)說:「人類的作為是否合於道德,不受人格特質影響,而是人格特質往往不敵時間、地點、同伴等環境因素。」

此外,人們的行為也往往受到「自我因循」(self-herding)的影響,我們會因為先前自己的行為模式,而慣性地依循此一方向繼續相同的決定,而不管是非對錯;一旦,進入軍隊(或是官僚、幫派......)所受到的文化全面洗腦,從此會自我依循地、天經地義地跟著「狼狽為奸」--因為你早已失去判斷力和是非心,還不斷去合理化這一切決不是你個人的「業」。

也因為這種人性的弱點,我們才需要法律,需要透明的制度,需要媒體的監督,更需要公權力的制裁。只要一切攤在陽光下,豈容真理未明?

死了一個洪仲丘,我相信還是會繼續有其他的冤死者,只要看看我們的周遭:處處有不可告人的、想要隻手遮天的、重視表面文化的、想要官商勾結的「盲目者」,我們的法律介入得了嗎?制度規範得了嗎?媒體滲透得了嗎?公權力握鞭子的人有醒過嗎?很多時候,難矣!

所以,公民們奮起吧!看來只有靠自己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96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