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被討厭的勇氣」 從心裡阻斷霸凌吧!
2015/04/24 00:36:20瀏覽5147|回應5|推薦16

桃園高中 莊義得

因為不敵長期惡意而匿名的網路霸凌, 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自我了斷,實在令人痛心和髮指,痛心為什麼有人竟然可以壞到這種程度,髮指為什麼沒有法律和公權力可以早一些介入這樣的惡行。
碰巧,今天家長讀書會導讀了一本這陣子頗紅的書:「被討厭的勇氣」,是翻譯自日本、介紹阿德勒教導觀念的專書,內容藉由一位困惑的年輕人與奉行阿德勒心理學派的哲學家,之間一連串的爭執和辯證,而導出阿德勒心理學說的精華。
從霸凌殺人到阿德勒,我想要拋出反霸凌的心理學藥方是:就培養「被討厭的勇氣」吧!
是的,被討厭才是根本!不要怕被討厭,被討厭,你才是自由之身啊!
進一步,我引用書裡面的幾個精彩的字句或概念,剛好可以針對正承受著網路霸凌邪魔的受害者,好好「修練」一番,一定可以驅魔的:
一.人一切的問題來自人際關係(p.74):所以,有人就會有問題,簡化人際、看淡人際、甚至是忽略人際,說不定才是杜絕來自人際關係困擾的最佳良方,也說明,只要是一群人-特別是網路的匿名掩護下,什麼壞事都有可能幹得出來啊!
二.表現好像自己很優秀,其實是沉浸在虛偽的優越感中(p.89):那種只會在暗地裡放箭的人,逞自已的口舌之快而洋洋得意,自以為很厲害可以處於指責與高度的位置,其實內心是虛的、扭曲的、自卑的、變態的,更具體的說,這樣的邪魔,只是在炫耀自己的不幸罷了。
三.否定向他人尋求認同(p.136):你絕對不可能討好任何人,尤其當你想要成為藝人或公眾人物,想要尋求所有人的認同時更是危險,因為人人都有一張嘴!一旦想面面俱到,就會變得更在意任何人的眼光和稱許,只要有人對妳表示討厭時,你就會陷入痛苦的深淵而失去自己生命的主導性!
四.我們必須站在「這是誰的課題?」的觀點,將自己和他人的課題切割開來(p.144):既然是別人惡意汙衊我和謾罵我,我就要學習辨識那根本就是謾罵者的問題,有病的、該治療的絕對是他不是我,也因此該受苦的當然也是他,我又何必把這樣的課題(謾罵者有病)攬下來呢?何必把苦果也一併吞下去?
五.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p.167):要擺脫所有人際關係的枷鎖,唯有追求被討厭,才能真正跳脫人際而得到解放!被討厭是一種境界:不用在意別人的評價,按照自己生活的方針而活,能如此,則可以:不計毀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優游自得!
六.所有執著於「我」的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所以更要把「對自已的執著」轉換成「對別人的關心」(p.190):面對霸凌排山倒海的排擠或指責,往往讓我們更專注自己的感受,而忽略自己究竟是為何而活呢?阿德勒所提到的人生三大任務:愛、工作、和交友,正是提示了人生理想可以追求的三大方向,有方向的努力才是充實生活的好方法,網路謠言或謾罵或犯罪,都是擾亂人心的垃圾,不值一視。
七.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p.211):阿德勒一再提醒人們要充分接納自己,要有面對人生任務的勇氣,要能對別人有貢獻,人的尊嚴和價值感由此自動產生,如此就能充備更多的勇氣去面對人生和困境,當然也就不會在意別人的一時評價或謾罵,自動阻隔了霸凌結果的可能。
八.人生中最大謊言,就是沒有活在「當下」(p.281);只有「貢獻他人」這顆導引之星還在,就不會徬徨,做什麼都可以(p.285);所謂的世界,不是其他什麼人可以幫我改變的,而是只有「我」才能改變它(p.287):回到自己的生命原點吧!懂得欣賞自己,專注於此時此刻的當下,將焦點放在我可以貢獻社會什麼,由此,你掌握了生命的任務和意義,完全輕鬆地看待那些無聊的「靠北」,甚至可以好好感謝這些「酸民」的存在,因為你是被關注的,你是重要的!

被討厭的勇氣不是法律或公權力,雖不是立即可用的好辦法,但卻是很好的心理調適和修練,也可以補足台灣中小學教育所缺乏的哲思能力,學生需要學習思辯問題的根源和關注自己生命的定位,尤其當霸凌加害者的心態一時無法扭轉,只在乎自己爽而不惜傷害別人時,我們回過頭來期待:被害者心態的調整和學習,就變得更為有效和重要了!

(圖片錄自網路)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2479921

 回應文章

passi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8:10
好受用,最近被老鳥同事排擠,過的有點不如意,覺得霸凌者散發的負面能量真的很強,就像哈利波特中的催狂魔,會把人的快樂吸走,剛好看到你的po文,有鼓勵到我了,謝謝。

天空
2015/04/25 13:34
霸凌者的人格很顯而易見沒有才能沒品德沒教養又硬嗷自己來自精英教育超級大騙子的神經病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eep away from Bully
2015/04/25 09:32
這是至今讀到有關議題最有價值,最實際的論述。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問題
2015/04/25 09:29
我不知道台灣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靠北」這種不雅的辭語竟隨處可見。

可怕
2015/04/24 21:32
真可怕的辱罵霸凌害死年輕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