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有故事的老師
2017/09/02 14:16:08瀏覽889|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周華健有一首歌「有故事的人」,歌詞意境很棒,描述的是關於愛情故事的心情點滴,可卻又明白透露著生命歷程中勇氣的重要性,歌詞如下:
 
「走著 忍著 醒著 想著 看愛情悄悄近了
冷的 暖的 甜的 苦的 在心裡纏繞成河
曲折的心情有人懂 怎麼能不感動
幾乎忘了昨日的種種 開始又敢做夢
我決定不躲了 你決定不怕了 我們決定了讓愛像綠草原滋長著
天地遼闊相遇多難得 都是有故事的人才聽懂心裡的歌
我決定不躲了 你決定不怕了 就算下一秒坎坷這一秒是快樂的
曾經交心就非常值得 我要專注愛你不想別的沒有忐忑」
 
 
要創造故事,真的需要勇氣,年輕如此,中老年如此,老師更如此。勇氣,創造人生的無限可能。
 
話說前幾天到某校進行一場講座,是關於教師和學生歷程檔案的經驗分享,一開頭講著講著,不自覺的突然迸了一句「我們當老師的就是要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呵!驚訝自己的天外一筆,真的是潛意識的顯露啊!想想,我真喜歡「故事」這個詞,放大到人生格局,意境和意義皆是,而當老師的我們,不正是在示範著,教書,就是屬於我們精彩的人生故事嗎?
 
平常人們就喜歡看別人的故事,小說、戲劇、電影、茶餘飯後,都是看著別人的生命故事,那,我們自己正在進行的故事呢?生命故事的編劇如何編?如何演?場景角色如何跑?一切沒有彩排,一切不能重來!
 
教育工作者不會只是教書匠,而且,每個故事也不會是千篇一律的,每個孩子故事也都是獨一無二的,美好人生要自己經營,老師的生命故事,更多了很多身教示範的意義,當然值得好好演出和紀錄下來啊!
 
用心的老師必然有精彩的生命故事,就像我的高中導師(上圖,老師後面牆上的錦旗我們保留了31年),他陪了我們高中兩年,也陪了我們31年31次的同學會,每次都是真心,每次都是感動。也許老師們的故事乍看下是很平凡的,但其中的點滴、細節、影響力,對每個孩子來說,一點也不平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49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