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級分總是殘酷的,但不能決定你存在的意義和樣貌
2018/02/25 21:00:29瀏覽1478|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媒體針對某偏遠高中學測成績的不佳,一再大作文章,後續引來網路論壇上的一片撻伐,姑且不論觀點對錯,我們以升學成績當單一價值的扭曲和偏差,多年來可從未變過。
 
無論多少的有識之士如何大力呼籲,學測成績公布的第一時間,就如同每年都會發生的事一樣,各大媒體的教育新聞頭條,都還是滿級分總共幾人,哪個學校最多滿級分,這樣的媒體和氛圍,說到底就是這種價值偏差的最大推手。
 
十三萬多考生的適性發展,十幾萬個平等的個體,一次考試的照妖鏡,照出我們教育改革的失敗,滿級分,成了中科舉般耀眼的明星,低級分就是學習低成就的廢柴,城鄉差距的問題,終究敵不過成績的標籤。台灣孩子的人生,終究是不公平的。
 
就算滿級分,也只會是一時的明星.說實話,在人生的舞台上,他只要做好自己人生最棒的明星就好了,那些歌功頌德的吹捧,聽聽就好!校系選擇是一回事,人生視野、意義、和價值,又是另一回事。
 
校內遇到某老師跟我轉述,班上有個考得不理想的同學,眼眶泛紅地痛陳學測就是聯考,大學採納分數的比重,遠勝課外活動的表現......;我完全無言以對,甚至無顏去安慰這個孩子!
 
帶著時空錯置的錯覺,就算聯考都已廢了那麼多年,就算學測即將改為最多採計四科,但,一試定終身,分數決定錄取序,大家所相信的考試分數,頂尖大學也一樣相信,課外表現淪為一絲絲的參考意義,說來不是很荒謬嗎?
 
我始終相信台灣人才的培養,都是在大學畢業以後才自我砥礪出來的,因為,要就業了,需要的技能,自己喜不喜歡,都會刺激自己去精益求精,而學測成績,並不會決定誰才是人才,更何況,那些決定錄取標準的大人,或那些報導吹捧學測分數的記者,連什麼才是人才,也搞不清楚吧!
 
我想回應學測考不好的孩子們,別管那個惱人的分數了,重新認識自己,好好為自己存在的意義和樣貌負責,人生大道開闊得很呢!
 
*圖片說明:台大窄門難擠,但人生智慧之門卻是處處皆有,請不要視而不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055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