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父母,請不要把親子衝突的肇因都推給了鬼神......
2018/01/02 22:54:06瀏覽1552|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輔導親子衝突問題的孩子,通常最大的難處不是孩子本身,而是父母。
 
高中孩子畢竟可塑性比較大,衝突問題的自我檢視通常比較沒問題,但,四五十歲的父母親,則背負了幾十年的思想、情緒、反應、成見,太多根深蒂固的框架,總是難以突圍;一旦輔導到這個階段而卡住,我大概也只能徒呼負負,「見不好就收」吧!

前陣子為了一個孩子的問題,差點和她的家長吵了起來,因為,他不斷認定孩子的憂鬱情緒狀況,是今年的流年運勢問題,神鬼有責!家長認定即使長期以來親子間大小衝突不斷,過了也就忘了,孩子也從沒有任何情緒的問題,為何偏偏就這一年就特別不順?

當然,流年不利就請鬼神幫忙啦!免不了的宮廟之旅於焉展開,但怪天怪地,就是不願檢討自己和孩子的互動方式,不能理解孩子先天纖細的特質,每次的衝突,都只想要用一巴掌、一聲吼來止住紛亂;然後,那紛亂,只能在孩子的心中繼續發臭發爛。

孩子想去看精神科門診,態度很明確:我願意勇敢面對,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是我自己的責任;家長不願小孩去醫院,除了類似「留下前科」的荒謬說法外,其實,還不就是想卸責,藉由宮廟來宣達:蛤~你看!問題不在我(們),在鬼神啦!

鬼神何辜?親子衝突的糾葛,問題往往不是單一原因,也不會是一時造成的,該從「心」檢討才是根本,雙方糾結的心總要鬆綁才行,可惜,解開孩子的心結,心輔的專業比較容易做到,但武裝了幾十年的家長呢?哪有那麼容易卸甲棄械呢!而偏偏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啊!

情緒是人的問題,無關乎鬼神,推給鬼神是責任的外化,並不會讓你們好過,問題永遠還是在那兒擱著;說實話,我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同樣的衝突模式依舊,然後繼續彼此折磨。不過,家長不知道的是:其實在孩子心中,他早已鄙棄你、遠離你了,修復的契機也已經越來越渺茫了!

註~照片取自網路,我很喜歡看通靈少女的戲,其實我從小一向親近民俗信仰的,求神問卜很多時候是一種很好的心靈寄託方式,但執著於怪力亂神,還把教養的問題推卸給神鬼,就很不可取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987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