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議題的自high,但我們並沒有變得更優秀!
2018/03/26 08:00:25瀏覽841|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看到最新一期的商週標題「麵包新強國-台灣」,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我不知道長期以來,這種習慣用「結果」來論英雄的媒體,習慣先畫靶再射箭的論述,習慣標題行銷的商業雜誌,有沒有認真地檢討過:這樣的報導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有沒有價值的偏頗? 
 
認真思考:為什麼會有這些「結果」呢?如果不去釐清其原因和背景,不去溯本正源,只喜歡標榜我們零星的強項和表象,這是放煙火,是自我麻醉,等煙火散去、麻醉藥效一過,什麼都是空的。
 
記得吹捧過的「輕筆電」嗎?「HTC」呢?「BENQ」呢?蛋塔呢?威盛呢?......,如今是強項還是表象呢?從韓國扶植的影劇業來看,可以給我們很好的當頭棒喝,一切需從根本做起!千萬不要迷失於一時的浪頭,浪起浪落,沒有支撐的力量,很多強項曇花一現,瞬間就是表象!
 
麵包產業是強項還是表象,我不確定,也沒能力評論,但,是誰扶植這個產業呢?你不得不承認,都是來自民間,高手都在民間!政府不一定要出多大的力,但法規、教育、環境......,都有努力的空間,如果事事緩辦不急不迫,人家各國可都在虎視眈眈呢!
 
塑造好的法規、教育、環境......,影響觀念和視野,才會有正確的價值觀,不要出了個吳寶春,我們才歌頌麵包專業,出了個吳季剛、***.......,然後只會跟風向,也就永遠也無法形成風起雲湧、成就霸業。
 
有價值的翻動,甚至是反動,教育也才會更務實,孩子也更能勇敢做自己。
 
前陣子兩個孩子來輔導室談高中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分別想去的是法國藍帶和東京甜點學校,我正要大力佩服一下現在的年輕人勇敢做自己時,他們卻愁眉苦臉地打斷我,述說著家裡的強烈反對,類似的一句話讓孩子欲哭無淚:「考國立大學才是正途呀!」。
 
我不知「正途」的定義為何,我也不知道國立大學在他們人生中的意義為何,但,我確定知道甜點或麵包卻對他們的意義非凡;價值觀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興趣、企圖、個性、產業前景、國際視野......,由外而內,由內而外;但對照於雜誌煙火式的封面故事,感動得了他們的父母嗎?翻轉得了父母或普羅大眾偏頗的價值嗎?
 
這就是殘酷的現實,教育制度能幫上忙嗎?餐飲職科會熱門嗎?大概都不會!在現實的壓迫下,教育常常是使不上力的,而且政府也常常不知要去做些打地基的事。觀念沒有撼動,教育依舊守舊,所以,就任由媒體繼續自high吧!反正,媒體本來就是放煙火的,誰管觀念和教育的翻轉呢?
 
註:翻閱十年以前商週逐期的封面,你會發現許多當年的議題,真的是......太誇大了!2001.11.1第728期封面~威盛陳文琦:「英特爾不是我對手」,那,如今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13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