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場不休息:人在中年,更需要「斜槓」一下!
2021/02/18 12:13:31瀏覽1586|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以前常跟家長們討論一個問題:為什麼年紀越大,越不容易進步?

答案顯而易見,年紀越大,因為事業或專業的一點小成就或自信,越容易自滿,自尊心也就越強,不願或是不敢走出同溫層、舒適圈,再加上自覺體力、心態已老化(唉呀!體力不行啊!老花眼看什麼都很麻煩欸!),也就更不想去做任何突破現況的事。

但,我都會提醒一句:你中年現有的身份,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反而是你接下來人生的阻礙。

你當下自我感覺良好的「有」,反而造成未來空洞的「無」。

最近閱讀「原子習慣」看到一段很能呼應這個想法的話:

「愈是緊抓一個身份認同不放,愈難讓自己超越這個身份成長。解決方法之一,就是不要讓身份的單一面向決定你是誰。」(p.280)

所以,請你坐下來,拿出紙筆,試著寫出除了你的就業專長的「身分」外,你還有什麼「身份」?請記住:只要是有持續投入的興趣或角色即可,不必在意專業水準或程度,重點是「目前仍持續投入」的身份。

以我為例,我可以寫出除了「高中老師」以外的身份有:薩克斯風街頭藝人、跑半馬者、登山客、部落客、閱讀者、讀書會帶領人;不過,以老師這行來看,我可能算是特別一點點,我剛當老師時,就已經擁有三個領域的教師資格(輔導、英文、商科),斜槓,或說是廣泛的試探和學習,一直是我喜歡的方向。

中年的斜槓,是印證人的彈性和無限可能;沒有做不到,只有不願意。

其實,我的這個觀念和做法,也是很早就從讀書會的經驗學來的,前輩們的閱讀、運動、學畫畫、旅行......精采萬分呢!所以我很早就常提醒自己:絕不要被「老師」框住,老師的自信並無助於你的生活!很多時候反而有害;很多人聽過一個說法:怕碎碎念的男人千萬不要娶老師為妻,學校愛念學生的老婆,回家一定會把老公當學生繼續訓話!

不要讓身份的單一面向決定你是誰、否定你可以精彩萬分的人生。

尤其在老師這個行業或身份來說,更需要注意自己早已被「框住」而已不自知,一般老師不太買股票基金,「跨界」的交友也少,只專注掌控教學和學生,自我感覺容易過於良好而不自知!於是,與內在的自己、與多元的世界,交流少之又少;難怪曾經看過媒體報導:「老師」是很容易詐騙的行業之一呢!

斜槓,是中年人生第二次生涯規畫的選項,也是最真實的「做自己」,重新認識自己,因為,都經過大半輩子的人生探索和驗證,還會不清楚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嗎?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講到為了退休要有「十年」的規畫,而其中重點就在:「走出框架」。

單一身份成為束縛的框架,心態上最容易被限縮,視野容易跟著狹隘;唯有走出框架,才會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才能看見世界的無限寬廣,唯一要注意的,是「時間管理」,如何分散而精確地運用時間,許多這方面的書都有很好的參考,重點在於:,中年的斜槓,要「抓到重點」,要清楚自己所求為何,然後時間沒那麼多,請用對方法,找對老師,建立紀律,才能開心地玩!

註~圖片錄自: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5783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56521725